新使用者? 註冊 | 會員登入 ★ 徵公民 / 特約記者 | 台灣地方新聞網 | 網頁設計 | TNN數位彰化首頁 | 店家 | 店家立即加入
社團法人中華溝通分析協會水晶之星
 
 
首頁政治社會美食旅遊生活校園活動健康學習工商村里影音專題
新聞總覽 圖片集 最多人瀏覽 民調中心 公共消息 公私立招考 學習新知 達人系列 寺廟宗教 TNN店家好康
繁体 | 简体 今天是西元 2024 年 04 月 20 日 星期六    夜晚 ~°C 降雨機率:%  
 
首頁 > 生活 > 新聞內文
列印  轉寄好友  分享:  字級設定:
全台首設 彰基預立醫療照護諮商門診 5類重病者有善終權
 
TNN台灣地方新聞/記者 玉女/更新日期: 2017-05-26 11:30:12
圖片來源:彰基醫院 提供
 
【記者 江文賓 / 玉女 報導】病人自主權利法於民國105年1月6日公布,將於108年施行。彰化基督教醫院基於病人自主權利法之立法精神 - 尊重病人醫療自主、保障善終權益、促進醫病關係和諧,特於105年6月7日開設37診 - 預立醫療照護諮商門診(ACP門診),為全國第一家設立醫療照護諮商門診的醫院,協助民眾事先自主決定具法律效力的臨終文件。

彰基安寧緩和療護科主任蔡佩渝醫師表示,彰基預立醫療照護諮商門診設立於每周二下午的37診,採預約制,由門診醫師或安寧個管師協助約診。由二十歲以上具完全行為能力的意願人與二親等內親屬至少一人及(若有)醫療委任代理人,一起到醫院與預立醫療照護諮商團隊醫療人員共同討論未來處於特定臨床條件:「末期病人、不可逆轉之昏迷、永久植物人、極重度失智、其他經政府公告之重症」,對於「維持生命治療」及「人工營養與流體餵養」的意願,並且將討論結果寫下來,即簽署「預立醫療決定」(AD);若意願人的想法有改變,也可隨時撤回或變更預立醫療決定內容。

啟動「預立醫療決定」的時機,需經由兩位專科醫師確診及緩和醫療團隊兩次照會,確認符合特定臨床條件,按著意願人簽署之預立醫療決定執行他的醫療意願,幫助意願人善終。

曾接受預立醫療照護諮商的李小姐表示,2011年母親病危的時候,才體認到臨終照護及喪禮的重要性。之後,自己於2012年進入器捐團隊工作,心想如果早點知道安寧、器捐、醫療照護等相關資訊,或許對母親與家人來說都是最好的安排;於是一知道有ACP試辦計畫,就很想去了解,立即和先生一起預約了ACP諮商門診。

生前遺囑、同意器官捐贈意願書、預立安寧緩和醫療暨維生醫療抉擇意願書,都已簽署並與家人達成共識,唯獨醫療照護沒有考慮的很周延,經過ACP專業醫療團隊深入探討後,才知有分醫療照護及善終選項等二大項。

李小姐進一步表示,就永久植物人狀態來說,一點都不想讓自己躺在病床上而無法自主,於是選擇不接受維持生命治療及人工餵養等,但先生選了不一樣的方式。另一個在告別式的安排上,先生也和她不一樣,若不是經由這個ACP門診,夫妻倆不會討論到這麼細節的部份,這要感謝ACP門診,讓自己不敢開口或者沒考慮過的,再一次提點了她,並且在ACP門診後,也增修了自己的生前遺囑。

由於醫療照護及善終都是牽扯到娘家及親朋好友等,所以在ACP門診後,李小姐告知爸爸、姐姐及弟弟,自己已初步預立醫療照護,希望皆以她本人意願及先生的決定為主;娘家同意後,此時心裡放下重擔,畢竟能將自己的事做最好的安排,就是對自己的人生負責。

李小姐當初對父親說簽了器官捐贈、預立安寧緩和醫療暨維生醫療抉擇意願書,父親對她說:「我也簽了,只是不知道要送去哪裡?」李小姐訝異著父親竟然能接受這個觀念,並且在她不知情之下就簽好了。李小姐說,不用擔心難以對長輩啟齒,或許長輩比我們更豁達,只是在預立醫療照護這塊,牽涉的層面太廣,需要專業人士解說,希望同事和朋友都能來參與,不僅能有效利用醫療資源,還能依自己的意願走完這最後一哩路,自己心想這才能叫善終吧。
 
回上一頁
生氣 開心 傷心 無聊 有趣 實用 誇張 感動  
 
  生活最多瀏覽
 
彰基綠陪伴計畫 生態藝術提供民眾綠色... TNN
彰基慢飛天使遨遊臺中國家歌劇院 TNN
活到老.學到老 松年大學阿公阿嬤戴方... TNN
幸福相依 切膚之愛基金會陪伴弱勢獨老... TNN
網路行銷界盛事!中華網路行銷講師協會... TNN
更多
 
廣 告
生活最推薦
桃園龍潭Op盃,山道家族車隊... TNN
信A-Lin攜手合唱〔狂風裡... TNN
張芸京全台巡唱 零距離接觸觀... TNN
新男子雙人團體Mixion首... TNN
Disney Junior全... TNN
 
下一站,啡甸情流感
更多照片
贊助廠商廣告
 
最專業的嘉義通信行
通信器材行專營、通訊器材、監視系統,經驗豐富值得您信賴!
 
大來行贈品禮品公司
銷售各式禮品,贈品,禮盒以及各廠牌3C家電也有皮爾卡登、竹炭系列、鱷魚、紅螞蟻等...
 
智靈捷smart jet
智靈捷,提供銀髮族保健食品,通過SNQ國家品質認證,選用高營養價值的猴頭菇菌絲體...
 
奇怪屋服飾店
我們秉持著誠信與永續經營為理念,並注重於價值與簡約舒適為主旨, 專售當季最新韓版...
 
黎德曼運動器材有限公司
黎德曼運動器材有限公司成立於西元1990年,我們製造、設計撞球產品不容一絲馬虎....
 
 
 
 
 
回首頁網路開店網頁設計廣告托播服務條款聯絡我們
版權所有 仿作必究 2010 Taiwan International Net Co,Ltd All Rights Reserved. by TNN    其它地區新聞:
★ 本站依網站分級制標示為「普遍級」。 目前有 1314 位訪客正在線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