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用者? 註冊 | 會員登入 ★ 徵公民 / 特約記者 | 台灣地方新聞網 | 網頁設計 | TNN數位彰化首頁 | 店家 | 店家立即加入
久大洋傘社團法人中華溝通分析協會
 
 
首頁政治社會美食旅遊生活校園活動健康學習工商村里影音專題
新聞總覽 圖片集 最多人瀏覽 民調中心 公共消息 公私立招考 學習新知 達人系列 寺廟宗教 TNN店家好康
繁体 | 简体 今天是西元 2024 年 04 月 20 日 星期六    夜晚 ~°C 降雨機率:%  
 
首頁 > 生活 > 新聞內文
列印  轉寄好友  分享:  字級設定:
副總統參訪魏愛倫學苑 與失智長者同歡
 
TNN台灣地方新聞/記者 玉女/更新日期: 2017-08-23 14:59:14
 
【記者 江文賓 / 玉女 報導】副總統陳建仁於23日參訪長照2.0整體照護模式旗艦店 - 切膚之愛基金會『失智日間照護中心 - 魏愛倫學苑』,了解失智日間照護模式及長照2.0在彰化市試辦之現況;副總統抵達現場,魏愛倫學苑失智長者以『不老歌』歡唱迎接陳副總統與貴賓,用行動表達,即使失智了,在魏愛倫學苑也能有歡樂光彩的每一天,副總統溫暖關懷的問候,深深觸動失智長者的心,讓長者想到彷彿看到以前子女去外地打拼、衣錦還鄉的榮景盛況,紛紛與副總統握手寒暄,大家沉浸在歡樂的氣氛中。

副總統陳建仁表示,中央與地方的搭配,彰化縣的長照工作成效斐然,真的是一個風光大縣,長照工作在在地立法委員極力爭取資源、地方的配合、彰化基督教醫院的支持及切膚之愛基金會的努力,長照工作在中央與地方的搭配,有很好的成果。

彰化基督教醫院本身就是愛的發生,從大蘭醫師、小蘭醫師開始,為彰化這個地方努力,看到民眾有需要的時候,就展現他們的責任。台灣已進入高齡化的社會,彰化縣有十八萬的老年人口,佔全縣14.2%,將近七分之一的的人口,可以說是標準的高齡社會。在高齡社會裡很重要的是要讓每一位老人家,都能夠在經濟、生活、健康上得到很好的照顧,希望台灣的長照能夠健康老化、在地老化、活躍老化。

副總統陳建仁指出,失智老人是最難照顧的,雖然有一些智力上的困擾,但是體力相當的不錯,所以失智老人在記憶上確實有一些障礙,但是他們在生活上,我們可以給予好好的照顧;更感人的是,現代醫藥、照顧的進步情況下,就像切膚之愛基金會的努力,在『魏愛倫學苑』裡可以看到,這些失智老人,還可以學到新的技術,比如太鼓的表演,這實在不容易,讓他們生活在平安、喜樂、健康當中,能夠活到老學到老。

彰化縣以彰化市做為長照2.0的示範點,成效有目共睹,沒有愛、沒有智慧,我們沒有辦法做的那麼好,有大家的努力,我們看到失智老人照顧的希望,而且看到台灣有很好的點(旗艦店)讓我們學習,使得失智老人能夠得到健康、安心、自主、尊嚴的友善環境,過著愉快、安心、自在的晚年,這是相當的不容易。『魏愛倫學苑』還按照每一位老人的特性,做適合的照顧,讓在地老化、活躍老化夠落實,把『個人化的醫學』變成『個人化的失智老人照顧』,這是不容易且相當創新的,而且具有典範的作法;切膚之愛基金會執行長在社區耕耘這麼多年,協助政府推動長照2.0,希望將這樣的努力,能夠遍佈全國。

隨後,陳副總統參觀書法區,這裡的失智長者即使沒有『讀冊』,依然可以用書法臨摹『福』字,81歲的劉桂阿嬤致贈『福』字給副總統,祝福國家與每個人充滿幸福與安康,福氣滿滿。另一活動區有藝術創作 - 花形吊飾,長輩們把一張張空白的花片上色後,穿洞引線與打蝴蝶結,製作成美麗的吊飾隨風搖曳,透過DIY活動可提昇長者對色彩配色能力與精細動作。

最後一站,副總統和失智長者進行『水果神秘箱』探索活動,以水果為主題,由失智長者來形容各樣水果的外觀、味道與特徵,邀請陳副總統與75歲的林秀琴阿嬤『水果探索大PK』,競賽看誰能最快從暗矇矇的神秘箱,找出失智長者所形容的水果。藉由形容水果與神秘箱的探索,可提升長輩們的觸覺、視覺、味覺、嗅覺的感官刺激,透過彼此間的互動,讓歡樂氣氛達到最高點,歡笑聲此起彼落。

切膚之愛基金會執行長詹麗珠表示,長照2.0自2016年底開始試辦,彰化縣是由切膚之愛基金會爭取擔任A級社區整合型中心,並代表彰化市取得首波試辦長照2.0計畫,結合2個B級單位(混合型日間照顧服務中心 - 忎本快樂協進會、崇愛老人長期照護中心),及3個C級巷弄長照站(彰化市向陽社區發展協會、牛埔社區發展協會、西安社區發展協會),以1A2B3C共計6個單位所組成。

切膚之愛基金會長期在彰化地區長期深耕服務,提供社會福利與弱勢關懷服務已有近二十年實務經驗,而且有衛生局整合所有相關專業,有復健師、物理治療師、運動指導員、營養師、藥師、中、西醫、牙醫等進入C據點透過社區整體照顧模式整合服務資源,提供單一窗口及多樣化的服務,讓衰弱老人、失能者、失智者走出家中,提供「找得到、看得到、用得到、付得起」的長照2.0服務,減輕家庭照顧者負擔,成為長照2.0試辦服務標竿,並將服務模式作為彰化縣其他鄉鎮長照2.0服務之典範,發展出各自的在地特色,達到在地老化之理想。

魏愛倫學苑是彰化縣首家以失智者服務為對象的日照中心,每位失智長者在家中都會有失智的精神問題行為,但透過魏愛倫學苑專業的照護理念與模式,讓長者重新得到生命美麗的光采,曾經有位長輩描述自己來到魏愛倫 - 人生最美好的記憶從這裡開始。切膚之愛基金會秉持著「在別人的需要‧看見自己的責任」,面對失智者家庭龐大的服務需求,即將在南彰化大村鄉開辦彰化縣首家失智者小規模多機能多元服務中心,提供包括日間照護、居家服務、夜間托顧三合一服務,期待能為失智者及其家庭提供專業與友善的整合性服務,將彰化縣打造成為失智友善城市之標竿。
 
回上一頁
生氣 開心 傷心 無聊 有趣 實用 誇張 感動  
 
  生活最多瀏覽
 
彰基綠陪伴計畫 生態藝術提供民眾綠色... TNN
彰基慢飛天使遨遊臺中國家歌劇院 TNN
活到老.學到老 松年大學阿公阿嬤戴方... TNN
幸福相依 切膚之愛基金會陪伴弱勢獨老... TNN
網路行銷界盛事!中華網路行銷講師協會... TNN
更多
 
廣 告
生活最推薦
桃園龍潭Op盃,山道家族車隊... TNN
信A-Lin攜手合唱〔狂風裡... TNN
張芸京全台巡唱 零距離接觸觀... TNN
新男子雙人團體Mixion首... TNN
Disney Junior全... TNN
 
彰化縣身心障礙福利團體中秋聯歡同樂
更多照片
贊助廠商廣告
 
唯可電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世界照明燈具及相關產品創新與設計先驅,擁有多國產品認證,為廣大客戶提供優質照明設...
 
大來行贈品禮品公司
銷售各式禮品,贈品,禮盒以及各廠牌3C家電也有皮爾卡登、竹炭系列、鱷魚、紅螞蟻等...
 
雲林縣農民大學
縣府團隊結合產、官、學界在建構安全農業網、打造優質共同品牌和開拓行銷通路等方面都...
 
健康生活洗衣機內槽清洗
剛洗完的衣服總是有股霉味嗎?才洗完的衣服上面總是沾滿棉絮嗎? 洗衣機內槽比馬桶還...
 
奇怪屋服飾店
我們秉持著誠信與永續經營為理念,並注重於價值與簡約舒適為主旨, 專售當季最新韓版...
 
 
 
 
 
回首頁網路開店網頁設計廣告托播服務條款聯絡我們
版權所有 仿作必究 2010 Taiwan International Net Co,Ltd All Rights Reserved. by TNN    其它地區新聞:
★ 本站依網站分級制標示為「普遍級」。 目前有 999 位訪客正在線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