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用者? 註冊 | 會員登入 ★ 徵公民 / 特約記者 | 台灣地方新聞網 | 網頁設計 | TNN數位彰化首頁 | 店家 | 店家立即加入
久大洋傘黃金客蛋捲
 
 
首頁政治社會美食旅遊生活校園活動健康學習工商村里影音專題
新聞總覽 圖片集 最多人瀏覽 民調中心 公共消息 公私立招考 學習新知 達人系列 寺廟宗教 TNN店家好康
繁体 | 简体 今天是西元 2024 年 04 月 19 日 星期五    白天 ~°C 降雨機率:%  
 
首頁 > 生活 > 新聞內文
列印  轉寄好友  分享:  字級設定:
僅穿一條內褲出浴室 壯男不敵酷寒險丟命
 
TNN台灣地方新聞/記者 玉女/更新日期: 2018-01-26 18:30:50
 
【記者 江文賓 / 玉女 報導】日前寒流來襲,天氣冷吱吱,雲林縣斗六市一位40歲的酥雞老闆葛志偉,每天工作時間約十小時,本月12日結束一天工作,凌晨一點多洗完澡,僅穿一條內褲出浴室時突然昏倒,家人發現後隨即施以CPR急救,但已經失去呼吸、心跳,救護人員接獲報案趕到現場,接手繼續施以AED及CPR急救並緊急送醫,送醫途中仍不放棄予以急救,但仍無呼吸、心跳,到達鄰近醫院搶救後恢復心跳,再緊急轉送彰化基督教醫院進行『低溫治療』,23日進行心臟整流去顫器植入手術,25日出院。

葛志偉表示,自己的心臟肥大,也有高血壓,平日吃藥控制。當天晚上很冷,而且發病前罹患感冒,又硬著頭皮工作,洗澡時就感覺心臟很不舒適,隨後就昏倒了;發生這個件事後,瞭解到CPR是非常的重要,感激爸爸在第一時間為他急救,也感謝救護人員及醫護人員的救治。

患者父親係雲林縣青溪新文藝學會理事長葛建浤,因發現的早、救治的早、還有很好的醫院,讓兒子得以重生;為感謝彰基醫療團隊優質醫療照護及慶祝兒子出院,特別於出院當天,邀請學會廖耀興、徐秀慧二位書法家,一同揮毫書寫春聯,贈送來院的病友、民眾分享喜悅。

葛建浤描述當時狀況, 12日晚上凌晨一點多,那天非常的寒冷,外面大約九度左右,兒子在外屋清洗完工具、碗盤,當時自己和太太在樓下陪著他,結束清洗工作,告知洗完澡要外出吃點心後隨即上樓,後來聽見樓上的女兒叫著:『趕快,趕快!哥哥摔倒了。』女兒當時要去上廁所,聽到哥哥摔倒的巨響就立即呼叫,幸好發現的早。但當下心裡想著,會摔倒的應該是孫子,怎麼會是兒子摔倒哩,看到兒子的雙腳在浴室內,頭在浴室外,表情極為痛苦,當時心裡很害怕,趕緊叫著兒子,但已沒有回應,隨即要女兒打119電話求救、太太到外頭請鄰居來幫忙抬兒子;119透過電話詢問得知是兒子沒有呼吸,立即要我們進行CPR急救,自己學過CPR,沒想到會用上,當時吹三下、按三下的慢慢進行。

經過十五分鐘的急救,救護人員接獲報案趕到並接手急救,當時兒子沒有心跳、意識且臉部發黑,救護人員以AED電擊二次仍無效,緊急送到鄰近醫院搶救,最後注射強心針,整個過程約30分鐘,聽到『嗶』聲後,才頓時放心,但人沒清醒過來,放心也沒用,醫師表示現在是最危險的時候,因為醫院有加護病房,但無心臟救治的病床,因此建議轉院,不然有危險,經過連繫,彰基有一床病床,立即緊急轉送。

到達彰基醫院,急診醫護人員再進行緊急救治,當時僅有心跳、但無意識,到了四點左右,進入加護病房救治。吳莘華醫師告知兒子的心臟與腦部有受損、缺氧,如果救起來的話,患者的負擔會很大,建議進行『低溫治療』。經過醫療團隊細心的治療,看到兒子睜開雙眼當下,心裡真是感謝主,讓兒子活過來了,從心臟停止、昏迷、有心跳、清醒過來,但心裡有免不了害怕,擔心會成為植物人、一手一腳等後遺症,趕緊確認兒子舉手抬腿的動作,並詢問認得爸爸是誰,當一切沒有問題後,真是感謝讚美主,這真是一個奇蹟。

彰基副院長周志中醫師表示,醫學上統計,4到6分鐘的心跳停止、沒有呼吸,死亡率是很高的,甚至沒有機會活命,萬一活下來的時候,還有腦部受傷的後遺症,甚至變成植物人;40歲的葛先生在這次心臟病突發中活命,最大的關鍵是要感謝爸爸及家人,在倒下去的第一時間,打電話給119,119指揮中心在派遣人員的時候,同時要家屬進行CPR急救,所以持續中的按壓,腦部的氧氣,甚至在心臟搏動的時候,還有血液送到腦部,所以減少腦部缺氧的危機,所以繼續的CPR是對的,這15分鐘繼續壓,等待進一步的救援是非常正確的作法。

彰基內科部重症醫學科主治醫師吳莘華表示,葛爸爸在發現葛先生心跳忽然停止時,立即通報119並迅速在家中對他執行心肺復甦術約15分鐘,直到初級救護技術員抵達。初級救護技術員抵達後除接手心肺復甦術急救外,在發現葛先生有嚴重心律不整時,立刻給予兩次電擊,並迅速送至鄰近醫院。

到達醫院繼續急救後,葛先生雖恢復心跳,但因心跳停止期間腦部缺氧,轉送至彰基加護病房時已呈現昏迷狀態;經『低溫治療』後數天後,葛先生恢復意識,且並無殘留任何神經方面後遺症,令醫護人員與家屬同感興奮,歸感謝給上帝。

現在國際醫療界已經公認『低溫治療』是減少到院前心跳停止病人腦神經受損及死亡的有效工具。研究顯示使用低溫治療的病人死亡率可由原本的57%降至39%;且神經功能良好的比率可自原本的36%增至50%。

『低溫治療』的方式目前有一些選擇。彰基目前使用的北極日體外自動降溫系統,是醫界公認穩定可靠的低溫治療儀器,由於健保並未完全給付,病人家屬仍須負擔部分耗材費用。

綜觀葛先生急救成功,除了適時低溫治療奏效外,家屬在第一時間的現場立即給予心肺復甦術居功最大。因此鼓勵所有人都要學習心肺復甦術,一旦發現病人心跳不幸停止時,除了電話求救外,在等待救護人員抵達前,一定要持續給予心肺復甦術,以免腦部缺氧太久,而成為植物人。

彰基心臟血管科主治醫師楊淵博表示,針對葛先生的臨床情形(猝死),除了盡量找到心衰竭的原因以外,預防再次發生不幸,是當務之急!這樣子的預防方式,我們稱之為次級預防(Secondary Prevention)。

在心臟功能不佳的病人族群中,造成生命危險的主要原因是心律不整以及心衰竭的惡化。根據葛先生的臨床表現(洗澡洗到一半突然倒下),應屬前者。根據2016歐洲心臟學會以及2017美國心臟學會對於心衰竭的建議,針對心衰竭和病猝死的病患,置入體內去顫器(ICD, implantable cardioverter defibrillator)是屬於強烈建議的治療方式(Class I, Evidence A) 。所以經由葛爸爸(CPR)、救護車人員(AED使用)、急診同仁(急救藥物)、加護病房同仁(低溫治療以及復甦後遺症控制)的努力後,再由心臟科醫師接手放置體內去顫器,才能達到最好的預防方式,畢竟葛先生還年輕,實在不適合再發生任何不幸的情況。
 
回上一頁
生氣 開心 傷心 無聊 有趣 實用 誇張 感動  
 
  生活最多瀏覽
 
彰基綠陪伴計畫 生態藝術提供民眾綠色... TNN
彰基慢飛天使遨遊臺中國家歌劇院 TNN
活到老.學到老 松年大學阿公阿嬤戴方... TNN
幸福相依 切膚之愛基金會陪伴弱勢獨老... TNN
網路行銷界盛事!中華網路行銷講師協會... TNN
更多
 
廣 告
生活最推薦
桃園龍潭Op盃,山道家族車隊... TNN
信A-Lin攜手合唱〔狂風裡... TNN
張芸京全台巡唱 零距離接觸觀... TNN
新男子雙人團體Mixion首... TNN
Disney Junior全... TNN
 
新竹「客家義民之夜」,五月天壓軸,high翻八萬人
更多照片
贊助廠商廣告
 
坤暐科技
公司以直升機/多旋槳等不同類型、油動/電動/混合動力等不同動力的無人駕駛航空器飛...
 
雲林縣農民大學
縣府團隊結合產、官、學界在建構安全農業網、打造優質共同品牌和開拓行銷通路等方面都...
 
禾豐流體傳動控制
專業之空油壓及自動化控制零件代理經銷廠商,以速度 誠信 技術理念為客戶規劃設計機...
 
久大洋傘
我們是專門批發製造雨傘雨衣,店內有各式傘具雨衣可供挑選價格親民 有需要的朋友可以...
 
智靈捷smart jet
智靈捷,提供銀髮族保健食品,通過SNQ國家品質認證,選用高營養價值的猴頭菇菌絲體...
 
 
 
 
 
回首頁網路開店網頁設計廣告托播服務條款聯絡我們
版權所有 仿作必究 2010 Taiwan International Net Co,Ltd All Rights Reserved. by TNN    其它地區新聞:
★ 本站依網站分級制標示為「普遍級」。 目前有 1008 位訪客正在線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