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用者? 註冊 | 會員登入 ★ 徵公民 / 特約記者 | 台灣地方新聞網 | 網頁設計 | TNN數位彰化首頁 | 店家 | 店家立即加入
黃金客蛋捲水晶之星
 
 
首頁政治社會美食旅遊生活校園活動健康學習工商村里影音專題
新聞總覽 圖片集 最多人瀏覽 民調中心 公共消息 公私立招考 學習新知 達人系列 寺廟宗教 TNN店家好康
繁体 | 简体 今天是西元 2024 年 04 月 19 日 星期五    夜晚 ~°C 降雨機率:%  
 
首頁 > 生活 > 新聞內文
列印  轉寄好友  分享:  字級設定:
全台首家 身心障礙者自立生活支持服務中心揭牌
 
TNN台灣地方新聞/記者 玉女/更新日期: 2018-11-19 16:52:41
 
【記者 玉女 彰化 報導】

衛福部社家署今年度於北、中、南分別專案補助三個縣市(台北市、彰化縣及屏東縣)設置試辦『身心障礙者自立生活支持服務中心』,彰化縣由財團法人切膚之愛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成立「彰化縣身心障礙者自立生活支持服務中心-樂翔居」(以下簡稱彰化縣自立生活中)是全台第一家開始營運的中心,19日舉行揭牌開幕記者會,衛福部社家署副署長祝健芳蒞臨祝賀並期許身心障礙者能夠在均等機會下,平等參與社會,融入社區自主生活。

彰化基督教醫院院長暨切膚之愛基金會董事長陳穆寬醫師,與大家分享「切膚之愛」的典故並表示,自立生活支持服務中心未來除了的身心障礙者自立生活支,持服務外,更強化倡議及宣導自立生活精神、辦理自立生活培力以及招募、規劃與訓練個人助理及同儕支持服務制度,並建置個人助理人才資料庫,協助身心障礙者自聘或媒介個人助理,讓身心障礙者可以自己當老闆聘用個人助理,讓障礙者自己選擇符合自身需要的個人助理員。

切膚之愛基金會自101年即承辦彰化縣政府『身心障礙者自立生活支持服務計畫』,期間辦理個人助理員及身障者同儕職前訓練,嘉惠全縣身心障礙者學習自我獨立生活走進社區,且透過同儕的互助,讓被助者成為助人者,此次開幕記者會籌備過程當中,更為落實身心障礙者『自我選擇、自我決定、自我負責』之生活理念,舉凡記者會流程安排、場地佈置、影片製作、海報展覽至貴賓紀念品等,皆由切膚之愛基金會同儕支持團體的成員們共同討論與規畫。

為了讓身心障礙者及社會大眾更動瞭解自立生活中心設置的目的及精神,揭牌開幕記者會當天,由彰化縣自立生活服務方案中的同儕支持團體-『天使團』合唱《隱形翅膀》做為開場,同儕支持團體是一群經過同儕支持員訓練的身心障礙朋友,以自身經驗提供身心障礙者諮詢、陪伴服務,讓障礙者也變成助人者,彼此建立良好的自然互助系統。

35歲的林若涵小姐,過去是擔任導遊工作,可以到處遊山玩水,2015年因為一場車禍造成嚴重視覺障礙、失去嗅覺及左耳聽力受損,重創她美好的夢想,也打亂她原本生活,就在她認為一切都沒希望時,接觸了身心障礙者自立生活服務計畫,才發現原來身障者依然可以過著精彩且豐富的人生。

林若涵表示,3年前一場重大車禍意外,導致右眼全盲、左眼僅剩下右上四分之一的微弱且模糊不清的視覺功能,讓她變成了一位重度的視覺障礙者,原本的生活與工作全部中斷,也無法再使用電腦或閱讀書籍,每天只能困在家中,日子過一天算一天,對於未來也不敢有所奢望,更沒有任何的想法,但是在就在這個時候,感謝切膚之愛基金會詹麗珠執行長在2016年帶領著一群友愛的社工,他們提供了社福資源並告知有身障者專門的課程叫做『自立生活支持服務課程』,也感謝視障關懷協會安排學習手杖的使用方式,讓她成功的使用手杖到家裡附近的超市,自己獨立的使用手杖過了一個很大的紅綠燈,使用這些資源後,自己的人生開啟一扇新的門;自己非常的感恩,就像自己在谷底突然有天使來敲門,改變了她悲傷的心。

林若涵說,自己身為一個視覺障礙者,如果沒有主動告訴別人的話,別人是無法理解的。過去自己去點餐或填寫表格的時候,多問了幾次卻讓別人以為自己聽不懂,而且有點不耐煩的情況,造成自己的委屈且傷心落淚;後來決定改變自己,現在去點餐、點飲料,到了櫃檯先向店員說:「不好意思,我是視覺障礙者,看不清楚、給我多一點時間。」主動告訴別人自己的障礙,不要感到害羞,是因為自己覺得這沒有什麼好害羞的,因為主動告知會減低誤解,所以現在不管到任何一個場所,或有陌生的朋友、去機關填寫任何的表格,都會先主動告知。

林若涵一路走來,雖然流過很多傷心的淚水,但現在也有很多開心的事。她參加自立生活的課程之後,認識了其他障別的朋友,讓她狹小的世界完全改觀,是因為原本覺得自己的頭頂上有一朵烏雲,而且還下著雨,不管到哪裡,烏雲一直緊跟著她且躲不掉,不知烏雲何時才能消散,直到上課之後,學習到肢體障礙朋友有些重回職場並且努力生活,他們的勇敢與獨立,讓林若涵看見了自己能夠學習他們珍貴的那一份勇氣,經過接觸之後,改變自己的想法,現在也會和其他的朋友出門並互相幫忙,她會幫忙取餐,自己可以站在肢障朋友輪椅後面的踏板上,他們可以載著她走在街上,心裡真的非常的開心。

林若涵鼓勵其他的朋友,如果覺得自己身處絕望的谷底、或是完全很茫然、沒有任何的頭緒、對未來感覺沒有希望,或是覺得人生很黑暗的時候,先不要悲傷、不要流淚,其實這個世界還有很多朋友值得去認識,如果有任何需求卻不知如何開口,沒有關係,可以告訴社工、社會處的服務人員,把需求告訴對的人及懂得傾聽人,自己的問題才會被瞭解,所以先不要恢心,雖然烏雲還在下雨,我們先把雨停了,去認識新的朋友,也就會有新的太陽和新的天空。

林若涵表示,自己因上課而認識其他障別的朋友,覺得自己有所成長,也變的正面,覺得自己所得到的愛和希望能夠分享出去 - 「分享愛、愛分享」,所以有一次去彰化基督教醫院,醫院正好在辦活動,聽過講
解知後,是在辦器官捐贈活動,當下就簽署了器官捐贈同意書,而且是填寫了全身捐贈,因為覺得自己眼睛看不見,如果身體器官能夠幫助一個躺在病床上,或是眼睛看不見的人,抑或是因為身體病痛喪失了自由,而且很悲傷,希望有一天身體不需要用到了,讓另其他的人能夠得到重生的機會,自己會很願意,也是自己的一個小小的愛,想要分享給世界。

「樂翔居」自立生活支持服務中心設置了兩間體驗室,配置社工人員、個人助理員等專業人員,提供彰化縣以及鄰近中部地區身心障礙者,自主意願及需求擬定於社區生活服務體驗,以促進身心障礙者自主生活與參與社會之機會。
 
回上一頁
生氣 開心 傷心 無聊 有趣 實用 誇張 感動  
 
  生活最多瀏覽
 
彰基綠陪伴計畫 生態藝術提供民眾綠色... TNN
彰基慢飛天使遨遊臺中國家歌劇院 TNN
活到老.學到老 松年大學阿公阿嬤戴方... TNN
幸福相依 切膚之愛基金會陪伴弱勢獨老... TNN
網路行銷界盛事!中華網路行銷講師協會... TNN
更多
 
廣 告
生活最推薦
桃園龍潭Op盃,山道家族車隊... TNN
信A-Lin攜手合唱〔狂風裡... TNN
張芸京全台巡唱 零距離接觸觀... TNN
新男子雙人團體Mixion首... TNN
Disney Junior全... TNN
 
地價稅網路有獎徵答開始了!
更多照片
贊助廠商廣告
 
嘉義農場首推!沒去過就落伍了!
本農場位於嘉義阿里山下,南二高竹崎交流道291公里旁,公園面積約有13公頃以波羅...
 
健康生活洗衣機內槽清洗
剛洗完的衣服總是有股霉味嗎?才洗完的衣服上面總是沾滿棉絮嗎? 洗衣機內槽比馬桶還...
 
佑陽包裝專業製造
白牛皮紙袋、一般牛皮紙袋、銅板上膜紙袋...等等,結合專業美工設計部門,企業包裝...
 
黎德曼運動器材有限公司
黎德曼運動器材有限公司成立於西元1990年,我們製造、設計撞球產品不容一絲馬虎....
 
奇怪屋服飾店
我們秉持著誠信與永續經營為理念,並注重於價值與簡約舒適為主旨, 專售當季最新韓版...
 
 
 
 
 
回首頁網路開店網頁設計廣告托播服務條款聯絡我們
版權所有 仿作必究 2010 Taiwan International Net Co,Ltd All Rights Reserved. by TNN    其它地區新聞:
★ 本站依網站分級制標示為「普遍級」。 目前有 909 位訪客正在線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