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用者? 註冊 | 會員登入 ★ 徵公民 / 特約記者 | 台灣地方新聞網 | 網頁設計 | TNN數位彰化首頁 | 店家 | 店家立即加入
社團法人中華溝通分析協會水晶之星
 
 
首頁政治社會美食旅遊生活校園活動健康學習工商村里影音專題
新聞總覽 圖片集 最多人瀏覽 民調中心 公共消息 公私立招考 學習新知 達人系列 寺廟宗教 TNN店家好康
繁体 | 简体 今天是西元 2024 年 04 月 24 日 星期三    白天 ~°C 降雨機率:%  
 
首頁 > 生活 > 新聞內文
列印  轉寄好友  分享:  字級設定:
愛土地‧愛人民 彰基兒醫守護偏鄉兒童身心靈
 
TNN台灣地方新聞/記者 玉女/更新日期: 2019-03-23 15:49:06
 
【記者 玉女 彰化 報導】

彰化基督教兒童醫院院長陳家玉醫師29日帶領『小蜜蜂兒童健康服務團』,前往彰化縣福興鄉萬豐教會,進行兒童義診服務及兒童衛生教育指導,提供交通不便地區兒童可近性醫療服務及傳播兒童身心靈健康知識,彰顯對偏鄉交通不便兒童之關懷。

陳家玉表示,從2017年12月成立『小蜜蜂兒童健康服務團』到現在,每一次的出團都讓我們不斷成長;在調整的過程中,期盼能給孩子們更多的協助。透過這樣的機會,讓彰基兒童醫院走進社區、服務孩子。感謝院內的同工上下一心,支持這樣的活動,結束忙碌的臨床工作後,仍以愉悅的心情隨團服務,也感謝教會給我們服務的機會。做為彰化縣內醫學中心等級的兒童醫院,照顧彰化縣的兒童是我們的責任,我們以耶穌基督就是博愛之精神宣揚福音、服務兒童,並期盼兒童皆能健康成長。

『小蜜蜂兒童健康服務團』為當地18歲以下兒童、青少年的服務項目包括:

一、篩檢:口腔、身體(心雜音、外生殖器)、視力(視力、立體視力圖篩檢)、脊椎側彎、身體質量指數等;製作個人保健卡,登錄檢測資料,以利統計分析及後續追蹤使用。

二、衛教:性教育(婦女)衛教、居家環境衛生常識、疾病預防保健(如:過敏/氣喘防治)、兒童營養等;衛教前後進行測驗,以評估執行成效。

三、團康:由營養師設計動手做一做,讓兒童在家可實做之均衡飲食,以強化兒童自我照顧能力。

四、家庭狀況:收集兒童家庭之社經地位、父母婚姻狀況、家庭風險評估等,以便後續進行兒童心靈關懷及提供社會資源服務。

彰基兒醫兒童過敏免疫風濕科高峻凱醫師表示,做為一名兒科醫生,協助孩子解決醫療上的需求是我們的責任,但如果能再多一點關心,讓孩子們的身心靈都能被呵護,那就是一件再美好不過的事了。因此,健康檢查表除了例行性的身體檢查項目以外,我們也請孩子們填上基本資料。在問診時和小朋友聊生活中發生的小事,安撫孩子們害怕看醫生的情緒,拉進彼此的距離,也讓孩子們願意和醫師分享生理及心理需要協助的地方,看著孩子們都能健康成長,就是一名醫師最幸福的時刻。

彰基物理治療組組長周雅惠物理治療師表示,打造完美姿勢從小開始,常會遇到許多青少年因姿勢不好,站著或坐著身體都歪歪的,也常遇到家長很擔心因這樣小孩長不高、發育不好。物理治療師藉由姿勢篩檢,身體前彎時確認脊椎兩側的幅度是否有高低的現象或是脊椎曲線是否彎曲而非筆直時,可能就有脊柱側彎的風險喔,藉早期篩檢及衛教孩童平時坐姿、站姿甚至是揹書包、寫字等姿勢,期能讓孩童與家長有更正確的觀念,避免孩童走上脊柱側彎的狀況。

周雅惠指出,當然若真有前兆時,建議一定要帶孩童到醫院尋求更精準的檢查與物理治療師運動指導,透過專業貼近的治療,協助孩童擁有最佳的姿勢喔,成為更帥、漂亮的型男靚女喔

彰基兒醫護理部主任賴妃珍護理師表示,齲齒及近視一直是台灣兒童常見問題,依據衞福部資料,2010年國小六年級學童近視盛行率高達65.8%,有鑑於此,彰基兒醫主動出擊,由護理師在社區中教導小朋友如何正確潔牙及簡易視力篩檢,透過生動活潑的衞教方式,讓小朋友知道正確的潔牙及視力保健方法,期待養成兒童良好的保健觀念。

彰基兒醫兒童營養組副組長江惠琴營養師表示,營養我們的生活,營造健康飲食習慣,讓孩子們均衡攝取各類食物,安排營養宣導及簡易DIY小點心-香蕉巧克力球,藉由孩子自己動手、捏出自創造型,讓孩子從遊戲中了解食物,以及學習到營養的概念-多利用天然食材,少用砂糖,一樣可以創造出香味撲鼻又誘人的手工小點心。

江惠琴指出,此次帶給小朋友的手作點心,便是利用成熟香蕉天然的甜味和澱粉,而不再加砂糖,並用蔓越莓果乾、葡萄乾代替巧克力豆作為裝飾,香蕉與杏仁粉都富含膳食纖維,對於幫助排便,養好腸道的益生菌都很有幫助,富含色胺酸(tryptophan)的香蕉還常用在舒緩情緒,幫助睡眠,蔓越莓、葡萄等莓果類食物的類黃酮素、花青素不僅增加小朋友吃的多變化,就連大人也很適合。整場活動下來,除了醫療上的檢查以及衛教之外,也希望能在寓教於樂的氛圍中,讓小朋友們快樂學習,並達到食育的目的,健康平安。

進行篩檢後,視力異常之兒童將由彰基兒童醫院編列配鏡費預算協助配鏡、其餘異常項目則轉介鄰近體系分院治療或由教會協助關心;遇高風險家庭或需社會資源之兒童,則由社工評估及建議後續處置方式;需進行性教育(婦女)衛教、兒童自我保護等專業課程,彰基兒醫擬與二林基督教醫院合作安排護理人員前往授課;所有篩檢資料均由兒童醫院妥善保存建檔與統計分析,並供日後進一步追蹤檢討之用。
 
回上一頁
生氣 開心 傷心 無聊 有趣 實用 誇張 感動  
 
  生活最多瀏覽
 
彰基綠陪伴計畫 生態藝術提供民眾綠色... TNN
彰基慢飛天使遨遊臺中國家歌劇院 TNN
活到老.學到老 松年大學阿公阿嬤戴方... TNN
幸福相依 切膚之愛基金會陪伴弱勢獨老... TNN
網路行銷界盛事!中華網路行銷講師協會... TNN
更多
 
廣 告
生活最推薦
桃園龍潭Op盃,山道家族車隊... TNN
信A-Lin攜手合唱〔狂風裡... TNN
張芸京全台巡唱 零距離接觸觀... TNN
新男子雙人團體Mixion首... TNN
Disney Junior全... TNN
 
明日油價漲逾1成 民眾邊排隊加油邊罵
更多照片
贊助廠商廣告
 
禾豐流體傳動控制
專業之空油壓及自動化控制零件代理經銷廠商,以速度 誠信 技術理念為客戶規劃設計機...
 
佑陽包裝專業製造
白牛皮紙袋、一般牛皮紙袋、銅板上膜紙袋...等等,結合專業美工設計部門,企業包裝...
 
社團法人中華溝通分析協會
提供社工、心理服務及教育訓練的非營利機構,以家庭為主要服務對象。本會有資格提供符...
 
最專業的嘉義通信行
通信器材行專營、通訊器材、監視系統,經驗豐富值得您信賴!
 
智靈捷smart jet
智靈捷,提供銀髮族保健食品,通過SNQ國家品質認證,選用高營養價值的猴頭菇菌絲體...
 
 
 
 
 
回首頁網路開店網頁設計廣告托播服務條款聯絡我們
版權所有 仿作必究 2010 Taiwan International Net Co,Ltd All Rights Reserved. by TNN    其它地區新聞:
★ 本站依網站分級制標示為「普遍級」。 目前有 990 位訪客正在線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