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用者? 註冊 | 會員登入 ★ 徵公民 / 特約記者 | 台灣地方新聞網 | 網頁設計 | TNN數位彰化首頁 | 店家 | 店家立即加入
黃金客蛋捲久大洋傘
 
 
首頁政治社會美食旅遊生活校園活動健康學習工商村里影音專題
新聞總覽 圖片集 最多人瀏覽 民調中心 公共消息 公私立招考 學習新知 達人系列 寺廟宗教 TNN店家好康
繁体 | 简体 今天是西元 2024 年 03 月 29 日 星期五    夜晚 ~°C 降雨機率:%  
 
首頁 > 生活 > 新聞內文
列印  轉寄好友  分享:  字級設定:
彰基NICU40歲生日 6年級早產兒回娘家
 
TNN台灣地方新聞/記者 玉女/更新日期: 2019-08-31 19:46:55
 
【記者 玉女 彰化 報導】

彰化基督教兒童醫院新生兒加護病房(Neonatal intensive care unit簡稱為NICU)31日歡度40歲生日,爸爸媽媽們帶著心愛的寶貝『回娘家』,當天二位60年代的最「老」早產兒也回來與大家同歡,彰基兒童醫院院長陳家玉醫師、新生兒科主任蕭建洲醫師及曹龍彥、陳曉能、李政翰、陳俐如等四位主治醫師與大家一起同樂。

陳家玉表示,早年台灣經濟、醫療設備及資源匱乏,一旦產婦生出早產兒往往全家陷入愁雲慘霧當中,孩子生死只能聽天由命!因為這個原因,彰基於民國68年創立新生兒加護病房,期望提供完善的設備、專業早產兒醫療團隊照護服務,及出院後的追蹤訪視及定期發展評估,提升早產兒的存活率及降低早產兒合併症。彰基『早產兒回娘家』此次活動目的在於分享早年照顧早產兒的歷程,增進早產兒家庭的信心與盼望、提供早產兒家庭互相交流的機會,分享照顧早產兒的心情轉折與技巧、增進早產兒父母親子關係之互動。

二位60年代的最「老」早產兒 - 吳孟書(男、1979年出生、出生週數:35週大、出生體重:2350公克),目前於金門工作。蔡孟圻(女、1980年出生,出生週數:28週,出生體重:1380公克),現職是牙科技師,他們是彰基早期照護過的早產兒,活動當天分享自身成長的甘苦談及本身生命歷程。

蔡孟圻的母親回憶當時說,當時懷著女兒約28週時,羊水突然一破就前往彰基生產,女兒在醫師進行保溫及打針的醫療,這個小生命才保下來,不然很危險;那時每天保溫費用約250元,也還沒有健保,醫院給予我們打折的協助,一直到第45天將女兒帶回家,醫療費用仍需十幾萬元;女兒回家時還是非常瘦小,大約2100公克,經醫師介紹某牌的奶粉,不到幾個月時間就胖嘟嘟的了,媽媽(女兒的外婆)也幫忙照顧,當時確實是很辛苦。

彰基醫學人文教育中心主任暨兒童醫院主治醫師曹龍彥表示,剛開始的時候,住加護病房的小孩子都會住很久,甚至要住到幾個月,所以那個時候常常有爸爸媽媽說:「沒有辦法,已經沒有錢了,無法支付醫藥費。」主要是,我們盡量請彰基社工部社工給予他們一些補助,如果還是不夠,有的爸爸媽媽甚至賣掉房子或者田地來支付這個費用,甚至有開計程車的把汽車賣掉來救小孩子。一直到開始有健保的時候,造福了很多的早產兒,健保當然無法支付所有的費用,但是至少幫助這些家庭,雖然小孩子很小的小,能夠給小孩子有治療的機會,所以早產兒就是這樣救起來的,但是也有很多的早產兒因為真的沒有錢而放棄;回想起來,國家的健保造福了相當多的早產兒。

曹龍彥回顧新生兒加護病房創立的過程。他說,1979年3月5日在中華院區四樓小兒科成立小兒加護病房,當時的護理長就是陳秀熹,她非常努力嚴格很辛苦的一起建立一個初級的小兒加護病房;感謝在陳祺賢醫師、Donald eitzman宣教師(新生兒科專家)、陳曉能醫師、蕭建洲醫師,陳秀熹、吳叔真護理長、專科護理師陳美元等,從草創期、成長期、茁壯期到現在的努力與奉獻。值得一提的是邱漢堯醫師建立了台灣唯一的小兒呼吸治療團隊,讓呼吸治療更加完整。另外,也建立了一個優質的靜脈營養小組;事實上新生兒加護病房的照護是一個團隊合作,每一環節都要注意。新生兒加護病房的照護成績,曾獲得全國早產兒最高存活率及最低併發症的最高殊榮獎狀。

曹龍彥進一步指出,彰基兒醫院長陳家玉醫師也是新生兒學專家,院方也希望努力培育優秀的醫師及護理人員,相信在陳院長的領導之下,新生兒加護病房水準一定會更進步,期望造福更多的早產兒、新生兒的重症病患。也感謝歷任院長的全力支持,尤其是黃昭聲院長及郭守仁院長,不論在設備購置、人才培育的大力支持,才有今天彰基優質的新生兒加護病房及兒童醫院。

彰基兒醫是中台灣新生兒的後送轉診中心,新生兒加護病房成立已進入第40個年頭,每年醫療照護至少200位早產兒;照護<1500公克早產兒存活率平均約90~94%,早產兒的醫療照護品質在國內醫學中心名列前茅,更是超越歐美等先進國家。彰基兒醫積極的整合資源及全方位早產兒醫療照護,呵護陪伴無數提早出生的小生命平安、健康的長大。

「每一位孩子都是獨一無二的個體,我們不放棄每個小生命生存的權利。」這40年來,彰基兒醫早產兒醫療照護團隊陣容更堅強、技術更先進,然而初衷始終未變-「謙卑服務、無私奉獻的精神,傳承且持續守護早產兒的健康。」彰基兒醫關懷早產兒家庭,給予早產兒父母更多的鼓勵與支持,期望所有的巴掌仙子都能健康快樂成長,創造屬於自己的人生新頁。
 
回上一頁
生氣 開心 傷心 無聊 有趣 實用 誇張 感動  
 
  生活最多瀏覽
 
彰基綠陪伴計畫 生態藝術提供民眾綠色... TNN
彰基慢飛天使遨遊臺中國家歌劇院 TNN
活到老.學到老 松年大學阿公阿嬤戴方... TNN
幸福相依 切膚之愛基金會陪伴弱勢獨老... TNN
網路行銷界盛事!中華網路行銷講師協會... TNN
更多
 
廣 告
生活最推薦
桃園龍潭Op盃,山道家族車隊... TNN
信A-Lin攜手合唱〔狂風裡... TNN
張芸京全台巡唱 零距離接觸觀... TNN
新男子雙人團體Mixion首... TNN
Disney Junior全... TNN
 
兵役修正放寬規定 ,符合資格役男不要讓自己的權益睡著了!
更多照片
贊助廠商廣告
 
臺灣超音波技術學會
本會成立於 2012年, 以結合國內超音波技術人員,發展超音波檢查專業技能與學術...
 
社團法人中華溝通分析協會
提供社工、心理服務及教育訓練的非營利機構,以家庭為主要服務對象。本會有資格提供符...
 
鑄造業後處理設備
給您最穩定的產品,後續維修與保養。給您最高階的科技,最先進的後處理設備。完整供應...
 
嘉義農場首推!沒去過就落伍了!
本農場位於嘉義阿里山下,南二高竹崎交流道291公里旁,公園面積約有13公頃以波羅...
 
專銷玻璃纖維布
上興專營PTFE塗布纖維布.膠帶,尺寸穩定、耐彎曲疲勞、質輕、超強抗拉強度,更可...
 
 
 
 
 
回首頁網路開店網頁設計廣告托播服務條款聯絡我們
版權所有 仿作必究 2010 Taiwan International Net Co,Ltd All Rights Reserved. by TNN    其它地區新聞:
★ 本站依網站分級制標示為「普遍級」。 目前有 1107 位訪客正在線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