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用者? 註冊 | 會員登入 ★ 徵公民 / 特約記者 | 台灣地方新聞網 | 網頁設計 | TNN數位彰化首頁 | 店家 | 店家立即加入
水晶之星社團法人中華溝通分析協會
 
 
首頁政治社會美食旅遊生活校園活動健康學習工商村里影音專題
新聞總覽 圖片集 最多人瀏覽 民調中心 公共消息 公私立招考 學習新知 達人系列 寺廟宗教 TNN店家好康
繁体 | 简体 今天是西元 2024 年 03 月 29 日 星期五    夜晚 ~°C 降雨機率:%  
 
首頁 > 健康 > 新聞內文
列印  轉寄好友  分享:  字級設定:
攝護腺癌罹患率上升 微創手術達成三大完美攝護腺癌治療指標
 
TNN台灣地方新聞/楊珊雯/更新日期: 2013-08-02 20:47:33
圖片來源:楊珊雯拍攝
 
如何預防攝護腺癌?張進寶醫師認為定期接受PSA特異抗原檢查及肛門指診才是上策。彰基收治的攝護腺癌患者當中,初期約佔45%,全都是靠定期檢查才及早發現治癒的。建議,男性無攝護腺癌家族史者50歲以上,有攝護腺癌家族史者45歲以上,應在定期健檢中加入抽血PSA檢查,以期早期發現,提高治癒率。

傳統的放射線治療或攝護腺開刀手術,對於術後三個完美指標「癌症控制」、「無尿失禁」、「無性功能障礙」的達成率並不高,而其中「無性功能障礙」的達成最為困難,但隨著醫學與科技的進步,早期攝護腺癌患者達到術後三個完美指標,已不再是遙不可及的夢想。


海福刀(HIFU)治療方式,不需開刀、無創口、恢復快,又能有效保留性功能,降低尿失禁發生機率。彰化基督教醫院近2年來已利用海福刀治療方式,彰基二年來已成功透過海福刀治癒23名攝護腺病患,其中22人為初期,1人為晚期,術後滿意度都相當高。而年齡最高的患者高達88歲,由於夫妻感情甚篤,希望積極治療,加上患者身體健康不錯,因此能接受海福刀治療。患者術後追蹤顯示健康良好,沒有復發情形出現,生活品質滿意度相當高。

但隨著國人飲食西化等因素,據行政院衛生署國民健康局統計顯示,國內罹患攝護腺癌人數每年新增四千多名,佔男性癌症發生率第五名,96年度國人男性因攝護腺癌死亡人數高達1003名,佔男性因癌症死亡率的第七名,在歐、美攝護腺癌更堪稱男性最易罹患的癌症。

63歲的李先生,於三年前發現自己有解尿問題,到彰基泌尿外科門診求診。並在醫師安排下做攝護腺切片檢查,確定罹患攝護腺癌,因病患擔心手術會造成尿失禁及性功能障礙等可能副作用,故不選擇接受根除性攝護腺切除手術治療。於100年進行海福刀的微創治療,術後恢復良好,攝護腺指數明顯降低,也沒有尿失禁的副作用且還能維持正常勃起功能,對於這樣的治療成果李先生及家屬們很滿意。出院後開始規劃自己運動生涯,每日騎單車半小時、社區內運動每周3~5次鍛鍊身體,目前仍沒間斷,也定期回診追蹤 攝護腺特異抗原檢查。

李先生表示,當時係因為攝護腺肥大接受雷射治療時發現癌細胞,PSA指數高到9,約在第一期至第二期之間。張醫師詢問要接受化療或是海福刀;當下心裡想到,很多患者接受化療都掉頭髮,心裡猶豫了一段期間;當時彰基引進海福刀, 張醫師建議及解釋後,就接受海福刀治療;治療後住院二至三天後即出院,恢復的很快,尿袋在一星期後就拿掉了;一個月內尿失禁的問題也沒了,經過四個月後生活恢復正常,也開始著手自己的運動生活,每天涉入騎腳踏車或走路、爬山等運動,半年後就騎腳踏車環島旅行;另外在性生活方面也不會因治療後而從此消失,還是還可以的;


傅先生今年81歲,二年前開始解尿有頻尿、夜尿、解尿疼痛等之問題,先至住家附近醫院求診,因抽血檢查攝護腺特異抗原異常,經醫師建議做切片, 結果確定罹患攝護腺癌,再到彰基泌尿外科門診求診,經醫師肛門指診正常,並無發現明顯硬塊,進一步電腦斷層掃描,核磁共振檢查以及核醫學骨骼掃描,證實為早期攝護腺癌,所幸癌細胞並無擴散跡象。報告確診後一度想放棄治療,經由與醫師懇談,也在家屬一直鼓勵之下,終於改變自己想法,於102年接受海福刀治療。目前恢復良好,症狀大為改善,定期門診追蹤及攝護腺特異抗原檢查。

傅先生表示,一開始係因年紀大、不想動刀這麼麻煩、怕動刀而承受痛苦及費用等問題而不願意動刀,後來兒子帶著他到彰基接受海福刀治療。內心非常滿意海福刀治療自己的攝護腺癌,沒有一點痛苦及不舒服的感覺,住院也只有三至四天的期間而已;過去每天晚上睡覺品質很差,未開刀前一晚要起床尿二至三次,也不見可以解的完,每次都是很小、很細;再回去睡個一、二個小時後又想起來上廁所,可是排不出來。治療之後,排尿功能恢復正常,晚上九點半至十點鐘上床睡覺,直到第二天早上五點起床,這段期間都沒再起來上廁所。

早期的攝護腺癌沒有明顯症狀,一般人很難察覺。一旦癌細胞長大到一定程度,阻塞到尿道時,則會產生頻尿、細尿、夜尿等排尿障礙症狀。攝護腺癌依據病程進展分為4期,治療方式各有不同。

除了最嚴重的第4期末期患者主要使用荷爾蒙治療,第3期患者採用放射線治療合併荷爾蒙治療,以延緩病情惡化,降低期數之外,第1、2期患者多進行根除性切除攝護腺手術治療,但由於容易留下性功能障礙以及尿失禁等後遺症,因此,患者接受度較低,術後滿意度也較差。

對於高齡、或合併有糖尿病、高血壓及中風患者來說,根除性切除手術風險更高,加上將攝護腺切除過程仍有可能傷及周圍神經,留下勃起困難及尿失禁後遺症,以致生活品質大受影響,最令患者詬病。

面對攝護腺癌治療,國外醫界早在1993年就研發出海福刀微創標靶療法系統,歷經將近20年的技術研究與開發,技術成熟受歐盟CE認證,法國泌尿科學會(AFU)訂定海福刀為治療攝護腺癌的標準療法,目前廣泛運用在歐、美、大洋洲、東南亞等國家。此種治療能選擇神經叢分離技巧,來離開勃起的神經,根據歐洲文獻報告,約有87%的病患接受這種治療技術,還能保有勃起功能。
用,可提供不同類型的初期患者更多治療選項。

海福刀治療主要經由肛門口,以85至90度高溫燒灼攝護腺組織,來達到一次性治療的目的。冷凍刀則利用低溫促使攝護腺組織凋零壞死,但對人體侵襲性比海福刀來得大。至於放射線治療易有疲倦與疼痛等副作用,又需分多次進行,對高齡患者來說相當不便,也增加照顧家屬負擔。相較之下,海福刀治療明顯優於其他方式。

彰基泌尿外科主治醫師張進寶表示,海福刀治療沒有年齡限制,不具侵襲性,採半身或全身麻醉,手術安全性相當高。術後復原快,只需住院觀察2至3天後就可回家休養,唯術後仍需掛導尿管7至10天,患者需日後回診拆除尿管即可。

值得注意的是,海福刀術後仍會有暫時性的勃起障礙與輕微尿失禁,但4至6個月後就會自然恢復。約有一成患者術後會短暫出現輕微的排尿不易控制情況,不過平均一個月後就會消失復原,患者不需太過擔心。






 
回上一頁
生氣 開心 傷心 無聊 有趣 實用 誇張 感動  
 
  健康最多瀏覽
 
彰基消化內科榮登消化系發表 全國醫學... TNN
味王愛心捐贈 傳愛切膚失智長輩 TNN
彰基醫學中心中華院區 第二血液透析中... TNN
彰基雖已達優質護病比 照顧護理師無上... TNN
60歲壯男意外發現癌症第四期 彰基複... TNN
更多
 
廣 告
健康最推薦
胸悶尋醫遭忽視 原來是冠狀動... TNN
五歲女童來月經 卵巢腫瘤惹... TNN
防治鳥蝨橫行蔓延 女子比基尼... TNN
洗腎惡夢夫捐腎救妻 溫馨感人... TNN
光田醫師告訴您遶境七大守則有... TNN
 
「戒菸」 請勇敢踏出第一步
更多照片
贊助廠商廣告
 
鑄造業後處理設備
給您最穩定的產品,後續維修與保養。給您最高階的科技,最先進的後處理設備。完整供應...
 
黎德曼運動器材有限公司
黎德曼運動器材有限公司成立於西元1990年,我們製造、設計撞球產品不容一絲馬虎....
 
禾百利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日本鈣氣化技術專利台灣生產,多用途環保清潔元素產品;環保 節能 減碳 愛家人也愛...
 
嘉義農場首推!沒去過就落伍了!
本農場位於嘉義阿里山下,南二高竹崎交流道291公里旁,公園面積約有13公頃以波羅...
 
大來行贈品禮品公司
銷售各式禮品,贈品,禮盒以及各廠牌3C家電也有皮爾卡登、竹炭系列、鱷魚、紅螞蟻等...
 
 
 
 
 
回首頁網路開店網頁設計廣告托播服務條款聯絡我們
版權所有 仿作必究 2010 Taiwan International Net Co,Ltd All Rights Reserved. by TNN    其它地區新聞:
★ 本站依網站分級制標示為「普遍級」。 目前有 972 位訪客正在線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