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用者? 註冊 | 會員登入 ★ 徵公民 / 特約記者 | 台灣地方新聞網 | 網頁設計 | TNN數位彰化首頁 | 店家 | 店家立即加入
久大洋傘房地通
 
 
首頁政治社會美食旅遊生活校園活動健康學習工商村里影音專題
新聞總覽 圖片集 最多人瀏覽 民調中心 公共消息 公私立招考 學習新知 達人系列 寺廟宗教 TNN店家好康
繁体 | 简体 今天是西元 2024 年 03 月 29 日 星期五    白天 ~°C 降雨機率:%  
 
首頁 > 政治 > 新聞內文
列印  轉寄好友  分享:  字級設定:
康芮水淹南台灣雲嘉南被罵翻!地方首長槓中央治水變成口水戰
 
TNN台灣地方新聞/攝影記者/張家倫/更新日期: 2013-09-01 02:09:41
 
【記者張家倫/綜合報導】康芮颱風來襲大雨成災重創南台灣,雲林、嘉義、台南等地方首長,通通被災民罵翻,太晚宣布不上班不上課,判斷錯誤。風災第一時間,這些首長在幹嘛,蘇治芬跟張花冠比較早,八點左右宣布,而賴清德拖到十一點,被罵的最慘,颱風假惹議 雙方各執一詞,質疑氣象局28日公布的「總雨量預測」、已達停止上班上課標準的說法,並非事實,造成中央與地方政府的對立。
此外,賴清德也批評內政部長李鴻源搞不清楚狀況。江宜樺打圓場表示,外界不需太過著墨在各單位間的對話,還是把焦點拉回來治水工作。
民進黨主席蘇貞昌說,中央負責的官員在水災時沒有與民同苦、沒有中央地方一條心,反而藉機講風涼話、批評人,這實在很不妥當!
台北市長郝龍斌替賴清德緩頰,放不放颱風假對縣市首長來說,是非常痛苦的決定,天有不測風雲,如有變化,希望大家諒解,「我完全體會賴市長的心情」。
台南市長賴清德連日來遭市民嗆聲炮轟,由於台南的雨勢還未停歇,賴清德31日取消原訂行程,增加勘災行程,一反日前因為宣布停班停課太慢被民眾罵到臭頭,有家具業者肯定市長治水成效,面對民眾的感謝,賴清德一掃連日來的陰霾展露笑容。
由於台南仍有間歇性大雨,賴清德31日緊急增加勘災行程,含蓋了仁德、關廟、新市、永康、新化、左鎮、柳營等行政區,他先到過去逢水必淹的保安工業區,聽取水利局報告,在到達永興家具博物館時,業者特別指著88水災時的淹水記號說當年真的很慘,對市長治水的用真的很感動。
話才說到一半,嘉義縣長張花冠雙腳一跪,向行政院長江宜樺要預算,甚至視察時感性掉淚。張花冠一度哽咽,趴在居民肩膀上,姿態放軟,不免讓人質疑,是不是因為太晚放颱風假挨轟,改以哀兵政策轉移焦點。
把錯推給中央治水不力,但放大檢視賴清德的行程,29號凌晨3點開始,仁德太乙工業區淹水,市長賴清德人在哪,幕僚堅持不鬆口,五點新化淹了一層樓高。消防隊出動救援,卻沒回報給市長團隊,賴清德雖然強調起床觀測天氣,卻是閉門造車,沒有出門視察,七點鐘以後勘災,災民罵後,直到11點才宣布停班停課,關鍵六小時,警覺不夠,螺絲似乎鬆了。
另外再來看張花冠的行程,29號6點嘉義縣大林鎮就開始淹水,員警到場指揮,張花冠雖然表示,當時自己非常關心縣政,卻不見她到場視察,另外雲林縣長蘇治芬,同樣也是二十九號上午將近八點才緊急宣布停班停課,雖然都宣稱早就關心災情,但在這之間,街上早就淹大水,也不見地方首長蘇治芬巡視,對於第一時間判斷錯誤,蘇治芬馬上道歉。
雲林縣長蘇治芬召開記者會,延續日前北上陳情訴求主題,說明雲林8年來治水努力,並指出8年新台幣1160億元「易淹水地區水患治理計畫」中,雲林獲核准約83億元。
蘇治芬指出,治理計畫中,雲林規劃32條區域排水系統及1條縣管河川,所需經費約462億元,列為第1期優先辦理就需167億元,縣府無力負擔龐大經費。
蘇治芬表示,已完成整治台西崙豐火燒牛稠等大排並設置宜梧滯洪池,改善當地淹水;潭美及康芮颱風來襲,雲林有一半範圍淹水,主因在於多數治水工程無經費,做不到1/5,排水效果不彰,但治水不能停、經費不能斷。
康芮颱風帶來洪水,隨即登場的是政治口水。行政院長江宜樺昨日到台南市、嘉義縣市勘災,嘉義縣長張花冠當場跪求治水預算;立委李俊俋抨擊嘉義市長黃敏惠治水不力;而最近2天被民眾罵慘的台南市長賴清德,則痛批中央氣象局混淆視聽,才讓停班停課決策失準。
江揆一行人昨天上午9點30分抵南市,仁德工業區廠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川趕到現場,當著江宜樺及賴清德的面推崇三爺溪整治有成,指這回豪雨程度不輸八八風災,但損失只有當年1成。
賴清德則向江宜樺建言,治水最大困難是經費,一旦8年800億元治水特別預算用完,沒有後續經費,治水工作將功虧一簣。
賴清德並且把矛頭對準氣象局,指地方政府判斷停班停課標準是未來24小時降雨量,氣象局提供的數據卻是總雨量,故意混淆視聽。若氣象局所提數據是未來24小時降雨量,則是事後更改,與市府收到的不同,那情況更嚴重。對於外界指責他決策失準,賴清德說,「中央不需要這樣。」
江宜樺回應,中央會先以公務預算約23億投入治水,賴清德直指,若無特別預算,僅以一般公務預算治水,恐怕連給台南市都不夠,遑論滿足有水患之憂的各縣市,盼行政院讓水利署規畫的6年600億元特別預算順利過關。
江宜樺表示,將以預算延長、回歸公務預算或用修正條例方式執行6年600億計畫,希望以最經濟、有效率方式協助地方治水。
江揆等一行接著轉往嘉義市,嘉義市長黃敏惠向江說,這次水患肇因於溪水暴漲,市區急降雨,大排水宣洩不及,解決之策是疏浚朴子溪、八掌溪,盧山橋、華興橋橋面提高改建、改善東義路大轉彎、設水閘門、抽水站。
江宜樺表示,會重新檢視6年600億治水預算配置,最終目標「水不入家門」。立委李俊俋抨擊,嘉義市府執行治水效率不彰,市政府難辭其咎,會後李再批治水問題一籮筐,而江揆僅花25分鐘勘災,根本是作秀。
江宜樺上午11時30分趕抵嘉縣,縣長張花冠簡報指出,北港溪埤仔頭排水下游整治防洪工程須10億以上經費,提報水利署多年沒下文,說著當場下跪爭取經費,讓在場人士為之一愣,經攙扶起身,江停留20分鐘聽取簡報後,承諾民生相關絕對優先處理。
根據氣象預報,早就警覺雲林嘉義台南高雄達到超大豪雨程度,下午不到五點就要求南部各縣市趕緊二級開設應變中心,但雲林縣直到晚間十點才慢慢二級開設,嘉義更晚十點半才回應中央要求開設應變中心,台南六點高雄九點都不把颱風當一回事,等到豪雨成災為時已晚。
因為29號八點光雲林就下了369毫米的雨,嘉義434毫米、台南396毫米、高雄也有268毫米,這時候南部縣市首長發現苗頭不對,雲林嘉義才趕緊停班課,台南高雄遲遲等到中午左右,才宣布跟進下午不上班不上課。南部縣市首長一個接著一個向中央彙報災情,但這回他們都以為南台灣沒在暴風圈裡,就遲遲沒有開設防災應變中心,就連停班課也輕忽大意,沒把雨量當一回事,才會釀成這次的災情,又錯估情勢賠上的是民眾的生命財產。
民進黨執政縣市,從雲林、嘉義、台南到原高雄縣全部淹水,內政部長李鴻源還跟地方首長隔空互槓。前行政院長謝長廷今(31)日在噗浪指出,台灣是海島,颳風淹水是常態,他當行政院長時提出8年800億的治水計劃,因北中高都會都已整治一定程度,再來大部分需求在農業縣的南部,所以國民黨多數立委杯葛很久,事後互相指責,「只是政治算計,人民何辜?」 
 
回上一頁
生氣 開心 傷心 無聊 有趣 實用 誇張 感動  
 
  政治最多瀏覽
 
江屘菊「圓·宇宙」創作... TNN
警察阻詐騙費盡心思/五旬男網上買不明... TNN
高師大辦當代聯展暨吳連賞與藝術話世代... TNN
議員建議運用公園空間結合青創進駐 ... TNN
眼尖警助失智者返家/警呼籲「按捺指紋... TNN
更多
 
廣 告
政治最推薦
彰化市公所發聲明 禁止菲律賓... TNN
『鄭蒼陽』喚醒熟睡中的巨獅二... TNN
二水鄉長候選人2 號鄭蒼陽用... TNN
經濟動能推升方案廣告內容 藍... TNN
田中鎮政安定發展最大推手『謝... TNN
 
布袋商港貨輪漏油已完成清理
更多照片
贊助廠商廣告
 
唯可電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世界照明燈具及相關產品創新與設計先驅,擁有多國產品認證,為廣大客戶提供優質照明設...
 
嘉義清潔用品-用過都說讚!
自家工廠製造銷售,真材實料,平實價位,信用可靠,尺寸眾多!歡迎各家廠商特殊尺寸訂...
 
佑陽包裝專業製造
白牛皮紙袋、一般牛皮紙袋、銅板上膜紙袋...等等,結合專業美工設計部門,企業包裝...
 
專銷玻璃纖維布
上興專營PTFE塗布纖維布.膠帶,尺寸穩定、耐彎曲疲勞、質輕、超強抗拉強度,更可...
 
社團法人中華溝通分析協會
提供社工、心理服務及教育訓練的非營利機構,以家庭為主要服務對象。本會有資格提供符...
 
 
 
 
 
回首頁網路開店網頁設計廣告托播服務條款聯絡我們
版權所有 仿作必究 2010 Taiwan International Net Co,Ltd All Rights Reserved. by TNN    其它地區新聞:
★ 本站依網站分級制標示為「普遍級」。 目前有 1098 位訪客正在線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