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用者? 註冊 | 會員登入 ★ 徵公民 / 特約記者 | 台灣地方新聞網 | 網頁設計 | TNN數位彰化首頁 | 店家 | 店家立即加入
黃金客蛋捲社團法人中華溝通分析協會
 
 
首頁政治社會美食旅遊生活校園活動健康學習工商村里影音專題
新聞總覽 圖片集 最多人瀏覽 民調中心 公共消息 公私立招考 學習新知 達人系列 寺廟宗教 TNN店家好康
繁体 | 简体 今天是西元 2024 年 04 月 25 日 星期四    白天 ~°C 降雨機率:%  
 
首頁 > 公共消息 > 新聞內文
列印  轉寄好友  分享:  字級設定:
彰化縣第一波年節食品抽驗 吃喝愛注意
 
TNN台灣地方新聞/楊珊雯/更新日期: 2014-01-14 23:11:22
圖片來源:楊珊雯拍攝
 
農曆春節將屆,彰化縣衛生局為確保民眾年節食品安全,去年12月起陸續針對傳統市場、大賣場、超市、南北雜貨及年菜供應製造場所進行稽查及抽驗。第一波抽驗食品包括糕類製品(發糕、蘿蔔糕)、肉加工品(香腸、臘肉)、年菜乾貨(香菇、金針、竹笙、冬蝦)、醃漬蔬菜、火鍋料(魚肉煉製品、冷凍芋頭)及休閒食品(瓜子、開心果、糖果、牛肉乾、豬肉乾、蜜餞、休閒豆乾)等共計141件,檢驗防腐劑、保色劑、殺菌劑、甜味劑、甲醛、漂白劑及規定外色素等項目,檢驗結果有22件不合格,違規率15.6%。

本次抽驗不合格產品有15件為二氧化硫超量,違規產品包括竹笙、金針、冬蝦及醃漬蔬菜(蕾心菜、朴菜),其中以竹笙二氧化硫超量23倍最嚴重,違規率高達85%,另有1件荔香芋角及1件芝麻粉檢出殘留農藥超量、3件豆干檢出過氧化氫、2件菜脯防腐劑苯甲酸超量,對於不合格之產品除立即勒令販賣商下架不得販售外,均已依違反食品衛生管理法逕行裁處,或移請業者所轄衛生局進行追查及處辦。

二氧化硫為一種漂白劑,食入後在體內會轉變為硫酸鹽而隨尿液排出體外,但對氣喘患者則可能誘發氣喘等不適的症狀。本次檢出竹笙及乾金針等二氧化硫超出標準值許多,消費者在選購乾貨時,除注意不要買太白、太鮮豔的產品外,可於烹煮前以25℃冷水浸泡60分鐘或45℃溫水浸泡20分鐘,可有效減少二氧化硫的含量,如再將其煮沸3分鐘,則可去除更高量之二氧化硫。

過氧化氫俗稱雙氧水,可做為食品殺菌劑,具有漂白、防腐、使食品有Q感等用途,依法規規定,過氧化氫可使用於魚肉煉製品及除麵粉及其製品以外的食品,但是食品中不得殘留。過氧化氫具有強氧化力,可造成皮膚、眼睛及腸胃道的腐蝕性傷害,食用多了會引起頭痛、嘔吐等症狀。

彰化衛生局提醒消費者烹煮丸子、豆乾食材,可以開水烹煮並將鍋蓋打開揮發水蒸氣後再以多量的水浸泡,並經常換水,就能將殘留的過氧化氫轉移至水中,達到去除的效果。

彰化衛生局也呼籲食品業者,勿製造、販售不符規定的食品,以免危害消費者健康、損害自己的商譽,衛生局將會同消保官持續進行第二波年節食品抽驗,並公布不合格業者名單以保障消費者權益。

最後提醒,消費者採購年節食品時可多看、多比較,儘量選擇完整包裝食品購買,並把握「標示不清不買、顏色過於鮮艷不買、有異味食品不買」,三不原則。另烹煮年菜時,請把握預防食品中毒「5要」原則:

1.「要洗手」,調理時手部要清潔。

2.「要新鮮」,優先選用新鮮食材烹調。

3.「要生熟食分開調理」,生熟食器具應分開,避免交叉汙染 。

4.「要徹底加熱」,食品中心溫度應超過70℃。

5.「要低溫保存」,保存低於7℃,室溫下不宜久置。以確保農曆春節過得衛生又健康。

 
回上一頁
生氣 開心 傷心 無聊 有趣 實用 誇張 感動  
 
  公共消息最多瀏覽
 
台灣企業悲歌 牛樟芝業者欲振乏力 TNN
彰化縣警察局針對惡意逼車等嚴重違規取... TNN
彰化縣同步執行「清除道路障礙」 TNN
國際自由車環台賽第三站 澳洲卓別克職... TNN
第一進香團南瑤宮笨港進香 出巡起駕前... TNN
更多
 
廣 告
公共消息最推薦
畢書盡Bii發片簽唱會小師... TNN
吳建恆虧Bii畢書盡”必輸盡... TNN
102年保母考照資格放寬 滿... TNN
康芮颱風 彰化市今停止上班... TNN
中國信託操作失當導致刮刮樂彩... TNN
 
清明連假 國道疏運措施、易擁塞的省公路路段
更多照片
贊助廠商廣告
 
最專業的嘉義通信行
通信器材行專營、通訊器材、監視系統,經驗豐富值得您信賴!
 
久大洋傘
我們是專門批發製造雨傘雨衣,店內有各式傘具雨衣可供挑選價格親民 有需要的朋友可以...
 
禾百利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日本鈣氣化技術專利台灣生產,多用途環保清潔元素產品;環保 節能 減碳 愛家人也愛...
 
臺灣超音波技術學會
本會成立於 2012年, 以結合國內超音波技術人員,發展超音波檢查專業技能與學術...
 
注塑成型專用機械手臂
聯鋐自動化為注塑成型專用機械手臂製造商,產品計有旋臂式、迷你型/中型/大型橫走式...
 
 
 
 
 
回首頁網路開店網頁設計廣告托播服務條款聯絡我們
版權所有 仿作必究 2010 Taiwan International Net Co,Ltd All Rights Reserved. by TNN    其它地區新聞:
★ 本站依網站分級制標示為「普遍級」。 目前有 1251 位訪客正在線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