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用者? 註冊 | 會員登入 ★ 徵公民 / 特約記者 | 台灣地方新聞網 | 網頁設計 | TNN數位彰化首頁 | 店家 | 店家立即加入
房地通黃金客蛋捲
 
 
首頁政治社會美食旅遊生活校園活動健康學習工商村里影音專題
新聞總覽 圖片集 最多人瀏覽 民調中心 公共消息 公私立招考 學習新知 達人系列 寺廟宗教 TNN店家好康
繁体 | 简体 今天是西元 2024 年 04 月 27 日 星期六    白天 ~°C 降雨機率:%  
 
首頁 > 健康 > 新聞內文
列印  轉寄好友  分享:  字級設定:
數位醫療的時代 彰基3D正顎手術破百例
 
TNN台灣地方新聞/記者 玉女/更新日期: 2021-08-20 12:11:29
 
【記者 玉女 彰化 報導】

彰化基督教醫院醫療3D列印中心成立於2019年5月,至今已超過100個案例受惠於數位3D正顎手術模擬。「正顎手術」是一種可以改善顏面的前後、中線、比例的關係,讓咬合更好,臉型更好看的手術方式,該手術已具有久遠的歷史,但隨著醫療科技的進步,近幾年來仍有許多突破,讓外科醫師在執行「正顎手術」時能夠更好、更精準、安全。

彰基口腔顎面外科主任暨醫療3D列印中心副主任蘇竣揚醫師表示,彰基「正顎手術」與世界接軌,分別在三個地方有所進步,第一、3D正顎手術模擬軟體。第二、手術方式的改變及手術工具。第三、「複合手術室」於術中即時檢查輔助。

3D正顎手術模擬軟體的引用
2019年,彰基成立醫療3D列印中心,引進目前台灣唯一衛生署核可的「3D正顎手術」模擬軟體;讓所有的流程都能在院內完成,縮短委外的時間浪費。

「3D正顎手術」的患者有三個重要的數位資料取得,第一、全頭顱的大片幅「錐狀射束電腦斷層掃描」。第二、咬合的口掃檔,可以直接口腔掃描或是印模後利用石膏模型進行掃描,依醫師的習慣選擇喜歡的方式,直接口腔掃描,省時方便,沒有印模的不適感,石膏模型數位掃描,實體模型手上進檢視,提供『臨場真實感』。第三、臉型3D掃描,記錄軟組織,彰基目前配有手持式3D照相機,電腦斷層也具備臉型掃描的功能,臉型真實性與患者溝通是相當重要的,當備齊了三個重要的數位資訊後,將其匯入模擬軟體中進行近一步的模擬與分析。

彰基的手術模擬是手術醫師親自操作,對於實際手術相當有幫助,也有助於跟矯正科醫師充分溝通後訂下治療計劃,對患者而言,可以看到開刀後臉型改變的趨勢,方便醫師解釋也更可以增加患者的滿意度,另外在手術前,可以預覽重要神經血管的位置,讓手術更加安全。

手術方式和手術工具的改變
過去手術方式,雙側「垂直骨切開術」」最大缺點是患者在術後,都需要進行上下顎間固定至少一到兩個月的時間;術後如果有嘔吐、呼吸道阻塞的風險大增,住院時為了急救病人,床邊都必須放一把鋼絲剪以防萬一,住院的天數也需要拉長,且只能全流質進食一到兩個月,造成體力很大的耗損。另外,因為不能清潔口腔,常是患者不敢進行「正顎手術」的夢靨。

但近年來有99%的手術方式改成「雙側矢狀劈開術」,術後完全不需要上下顎間固定,通常隔天可以出院,只需要一週的流質飲食,第二週即可開始軟質食,口腔清潔維護方便,患者常常只需要一週的休養,在第二週即可以恢復正常的工作或學業。此時也可以開始進行矯正的調整,在顎骨手術後,牙齒會有四、五個月的「快速鬆弛現象」,這是牙齒矯正的黃金期,因此目前只做少部份牙齒矯正或甚至手術優先,縮短整體矯正治療的時間,病人與醫師都相當開心。

另外,手術工具方式如超音波骨鋸的運用,「超音波骨鋸」在10年前就已運用在彰基的口腔外科患者;近幾年來,「超音波骨刀」功率越來越強,也越做越輕巧,切骨的功率大大提升,借其切硬(硬組織:骨頭)不切軟(軟組織:神經血管)的特性,讓手術更加精準安全。

複合手術室的使用
彰基在眾多開刀房中有一間特別的手術室,稱為「複合手術室」,特色是設置「多軸式機械臂」(又稱「上帝手臂」)合併「滑軌式電腦斷層掃瞄儀」,此掃瞄儀具有智能化的操作介面,對於病人能夠量身訂作不同的掃描參數,藉此獲得高品質的影像及較低的輻射劑量,在開刀中提供即時的影像,幫助執刀醫師作出準確的判斷,讓患者在術中不移動檢查者的情況下,即可進行掃描。

國人常見需要「正顎手術」的患者大致為戽斗、臉型歪斜及笑齦;需要進行正顎手術的患者,因嚴重咬合不正影響食物咀嚼不易,同時容易造成消化不良、胃脹氣及營養吸收不好,直接影響生理健康,當嚴重咬合不正,也容易在外觀上造成臉型不美觀,常會承受異樣眼光或是被霸凌,進而影響心理。

目前拜醫療技術和科技進步,「正顎手術」在術前經由3D正顎模擬軟體,能仔細檢查顎骨異常和提供未來臉型改變趨勢,術中有精良的手術工具和即時影像輔助讓手術安全、精準,術後也能更快恢復、回到正常的生活、獲得更好的滿意度;懼怕或擔憂的患者們,可以經由彰基醫療團隊的協助,從內而外,改善生理及心理,展開全新的人生。

蘇竣揚表示,彰基有最先進的醫療設備、最專業的醫療團隊 - 手術團隊、麻醉科團隊,以及3D醫療列印的工程師,經由三個不同的專業團隊,打造一個最完整的醫療服務。呼籲有嚴重咬合不正,甚至影響到咀嚼功能及顏面外觀的患者,接受彰基完整諮詢、檢查及進一步的治療,能夠早日恢復健康、展現全新的人生。

 
回上一頁
生氣 開心 傷心 無聊 有趣 實用 誇張 感動  
 
  健康最多瀏覽
 
彰基「魔鏡」推展手部衛生、強化感染管... TNN
國之北疆義診 彰基結合法律宣導 TNN
彰基次世代定序帶原者篩檢 避免遺傳疾... TNN
「健康台灣」論壇彰基登場 醫界跨世代... TNN
彰基同工與耶穌『鬥陣』卦山苦路行 TNN
更多
 
廣 告
健康最推薦
胸悶尋醫遭忽視 原來是冠狀動... TNN
五歲女童來月經 卵巢腫瘤惹... TNN
防治鳥蝨橫行蔓延 女子比基尼... TNN
洗腎惡夢夫捐腎救妻 溫馨感人... TNN
光田醫師告訴您遶境七大守則有... TNN
 
愛瘋遠距雲端血糖管理,讓您一手掌握健康
更多照片
贊助廠商廣告
 
雲林縣農民大學
縣府團隊結合產、官、學界在建構安全農業網、打造優質共同品牌和開拓行銷通路等方面都...
 
社團法人中華溝通分析協會
提供社工、心理服務及教育訓練的非營利機構,以家庭為主要服務對象。本會有資格提供符...
 
大來行贈品禮品公司
銷售各式禮品,贈品,禮盒以及各廠牌3C家電也有皮爾卡登、竹炭系列、鱷魚、紅螞蟻等...
 
禾豐流體傳動控制
專業之空油壓及自動化控制零件代理經銷廠商,以速度 誠信 技術理念為客戶規劃設計機...
 
奇怪屋服飾店
我們秉持著誠信與永續經營為理念,並注重於價值與簡約舒適為主旨, 專售當季最新韓版...
 
 
 
 
 
回首頁網路開店網頁設計廣告托播服務條款聯絡我們
版權所有 仿作必究 2010 Taiwan International Net Co,Ltd All Rights Reserved. by TNN    其它地區新聞:
★ 本站依網站分級制標示為「普遍級」。 目前有 1503 位訪客正在線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