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用者? 註冊 | 會員登入 ★ 徵公民 / 特約記者 | 台灣地方新聞網 | 網頁設計 | TNN數位彰化首頁 | 店家 | 店家立即加入
水晶之星房地通
 
 
首頁政治社會美食旅遊生活校園活動健康學習工商村里影音專題
新聞總覽 圖片集 最多人瀏覽 民調中心 公共消息 公私立招考 學習新知 達人系列 寺廟宗教 TNN店家好康
繁体 | 简体 今天是西元 2024 年 03 月 19 日 星期二    白天 ~°C 降雨機率:%  
 
首頁 > 健康 > 新聞內文
列印  轉寄好友  分享:  字級設定:
光田醫師告訴您遶境七大守則有準備有保庇
 
TNN台灣地方新聞/攝影記者/張家倫/更新日期: 2013-03-29 17:17:00
 
〔記者張家倫/大甲報導〕大甲媽祖遶境進香盛事,在九天八夜的遶境中,你一定要注意以下事項,以實際行動守護自已的健康,相信有了大甲媽的加持保庇,再配合輕鬆愉悅的心情,相信今年的大甲媽祖繞境,你也可以安心、安全的伴駕走一回!
光田綜合醫院每年都派遣救護專車及醫療團隊全程跟隨大甲媽祖出巡,沿途守護信眾的健康,已經連續數年擔任醫療團醫師的光田大甲分院急診醫學部陳進益醫師統計歷年來遶境民眾沿途求助醫療站及後送醫院治療的四大健康問題,要提醒信徒做好各項健康管理,才能全程為媽祖護駕。
光田醫院急診部陳進益醫師表示:統計2007至2011年繞境民眾的就醫資料,發現求助醫療站的前三大狀況依序是:腳起水泡、感冒、腸胃炎上吐下瀉。而狀況較嚴重須由救護車後送至醫院的前三名則是:撕裂傷及鞭炮炸傷、挫傷以及中暑。由資料中發現信眾因雙腳長時間行走造成的起水泡和路途中不慎造成的各種外傷最多,另外也不乏中暑、感冒或慢性病發作(如高血壓、高血糖)。因此出發前,要特別提醒民眾七大守則:1:攜帶健保卡:2:千萬別穿新鞋:3:攜帶常備用藥:4:多喝水防中暑:5:做好防曬:6:注意夜間行走安全:7:注意飲食安全:你一定想知道為甚麼?以下詳解說明:
第一:攜帶健保卡:每年遶境都會發現民眾什麼都帶了,但就是健保卡忘了帶,所以當臨時身體不適要送到附近醫院就醫時,就很不方便,且遶境之後還得回到該醫院補繳健保卡,對來自各縣市的信徒來說很不方便。
第二:千萬別穿新鞋:許多虔誠信徒為表達誠敬就特地去買新鞋來穿,但雙腳要適應新鞋需要一段磨合期,要是路上磨出了水泡而舉步維艱,就得不償失了。也有信徒比較隨興,穿著拖鞋或涼鞋就想走完全程,沒多久就起了水泡。醫師建議信徒選擇已穿過一段時間的舒適鞋款,休息時讓腳泡一下溫水,然後將腳抬高,有助於適度放鬆腳部。
第三:攜帶常備用藥:陳進益醫師提醒,在一連八天七夜進香行程中,有慢性病的信徒如心臟病、高血壓及糖尿病等患者記得備妥這幾天的用藥量,並按時服用藥物;而有慢性支氣管炎、氣喘等患者最好戴口罩,尤其氣喘病患者更要隨身攜帶緩解劑,以防止氣喘的突然發作,若空氣品質惡劣時則應暫時待在車內或室內。
第四:多喝水防中暑:有些信徒會為了避免跑廁所而減少水分補充,這很容易造成中暑的問題,除了多補充水分外,最好也撐洋傘或戴遮陽帽。每日上午10點到下午2點是最炎熱的時候,這段時間儘量休息不要行走過久,多利用早、中、晚氣溫涼快的時候行進。萬一在路途中發生心跳加速、冒冷汗、體溫升高不退等疑似中暑的狀況時應立即找個陰涼的地方蹲或躺下來休息幾分鐘,或至醫療站求助。
第五:做好防曬:參加遶境免不了長時間受到陽光曝曬,有些人因此皮膚紅腫甚至起水泡。為避免曬傷,最好定時補擦防曬油或防曬乳液。
第六:注意夜間行走安全:晚上最好穿上反光背心或在身上、帽子上配戴自發光的燈具,可強化夜間行走的安全。另外請信徒儘量別走在車子與車子中間,過去就曾發生遶境期間司機疲勞駕駛,一不小心打睏導致車子爆衝,造成車陣間民眾受傷的憾事。
第七:注意飲食安全:遶境期間沿途的飲食幾乎都是素食,其實不少素食在調理上會比較油,有些人吃不習慣就會鬧肚子,因此飲食應避免過度油膩並注意衛生。另外醫師也發現,遶境結束後有些民眾突然由素轉葷,也容易引發腸胃不適,最好慢慢調整,避免突然大魚大肉。
謹記醫師提醒的七大守則做好健康管理才能「愛護健康守護家人」!
 
回上一頁
生氣 開心 傷心 無聊 有趣 實用 誇張 感動  
 
  健康最多瀏覽
 
疾病照護品質認證 彰基關節置換術後勇... TNN
搶救兒童急重症防線 政府今視察彰化基... TNN
彰基癌症質子大樓天橋 地下道施工封道... TNN
彰基、工研院智慧健檢升級 傳愛南彰化... TNN
彰基總院長禱告 各界集氣+求生意識 ... TNN
更多
 
廣 告
健康最推薦
胸悶尋醫遭忽視 原來是冠狀動... TNN
五歲女童來月經 卵巢腫瘤惹... TNN
防治鳥蝨橫行蔓延 女子比基尼... TNN
洗腎惡夢夫捐腎救妻 溫馨感人... TNN
麻吉的約定 療癒歌手黃士祐 ... TNN
 
減重數十斤 改善糖尿不費心
更多照片
贊助廠商廣告
 
禾豐流體傳動控制
專業之空油壓及自動化控制零件代理經銷廠商,以速度 誠信 技術理念為客戶規劃設計機...
 
禾百利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日本鈣氣化技術專利台灣生產,多用途環保清潔元素產品;環保 節能 減碳 愛家人也愛...
 
唯可電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世界照明燈具及相關產品創新與設計先驅,擁有多國產品認證,為廣大客戶提供優質照明設...
 
鑄造業後處理設備
給您最穩定的產品,後續維修與保養。給您最高階的科技,最先進的後處理設備。完整供應...
 
My車頂架,車頂行李箱專家
MyRack車架專家不論是車頂架、車頂行李架、汽車車頂架、自行車攜車架、拖車式自...
 
 
 
 
 
回首頁網路開店網頁設計廣告托播服務條款聯絡我們
版權所有 仿作必究 2010 Taiwan International Net Co,Ltd All Rights Reserved. by TNN    其它地區新聞:
★ 本站依網站分級制標示為「普遍級」。 目前有 990 位訪客正在線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