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用者? 註冊 | 會員登入 ★ 徵公民 / 特約記者 | 台灣地方新聞網 | 網頁設計 | TNN數位彰化首頁 | 店家 | 店家立即加入
房地通水晶之星
 
 
首頁政治社會美食旅遊生活校園活動健康學習工商村里影音專題
新聞總覽 圖片集 最多人瀏覽 民調中心 公共消息 公私立招考 學習新知 達人系列 寺廟宗教 TNN店家好康
繁体 | 简体 今天是西元 2024 年 04 月 26 日 星期五    夜晚 ~°C 降雨機率:%  
 
首頁 > 健康 > 新聞內文
列印  轉寄好友  分享:  字級設定:
主動脈剝離 婦血管擴張大如柳丁 險喪命
 
TNN台灣地方新聞/記者 玉女/更新日期: 2022-11-09 09:12:48
 
【記者 玉女 /彰化報導】

彰化一名患有高血壓及心肌梗塞病史的47歲婦人,因胸痛多日而擔心再度心肌梗塞,前往彰基醫學中心心臟內科夏建勳醫師門診求診。經安排心臟超音波檢查發現,主動脈竟擴張到和柳丁一般大小;因此,緊急將婦人轉往急診安排電腦斷層檢查,確診為「主動脈剝離」。所幸經心臟外科醫師緊急進行「主動脈人工血管置換術」後,恢復良好、宛若重生。

「主動脈剝離」死亡率極高,前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歌手潘安邦、藝人黃鴻升(小鬼)等名人都因此急症猝逝,令人惋惜。主動脈是人體最大的動脈血管,管壁結構包含內、中、外三層,堅韌柔軟、富彈性,但隨著年紀漸長及動脈硬化,會如同用久的橡皮水管般變硬、易脆裂,容易因突然上升的血壓將管壁衝破,使血液跑到中層及外層之間,形成「假腔」,壓迫原來的管腔,而使附近的分支血流減少,造成局部缺血,進而導致周邊器官失去血流供養而缺氧。「主動脈剝離」一旦發生,死亡率每小時至少增加1%,48小時內死亡過半。

「主動脈剝離」最典型的症狀就是強烈胸痛,疼痛感會順著血流剝離向下延伸,從前胸轉移到背痛,而且隨著剝離的位置不同,會有不同的部位產生疼痛。若局部缺血的分支在頭部,會導致中風;在上肢則導致單側上肢冰冷;在腸或腎臟會導致腸壞死或腎衰竭;在下肢則會導致下肢缺血,嚴重者須截肢。但有時臨床症狀不明顯,甚至沒有痛只是悶、不舒服,診斷上需要格外小心。

彰基心臟外科主任陳映澄醫師表示,雖然「主動脈剝離」是很嚴重的疾病,但彰基有優良的手術團隊及照護團隊,每年約有40至60位病人,手術成功率將近九成,今年有兩位80餘歲的老人家順利出院,更在新冠肺炎嚴重的疫情期間,在全套的防護之下,也是讓兩位確診的病人順利出院,彰基醫學中心一定會照顧民眾的健康,如果最近天氣變冷,民眾如果有相關症狀時,請盡速就醫。

彰基急診暨重症醫學部主治醫師廖靜彗表示,這位女性患者本身有心肌梗塞及高血壓病史,因為胸悶、胸痛多日,所以到心臟科門診做追蹤,結果超音波發現她的主動脈居然擴張到如柳丁般大小,隨即轉介到急診緊急安排電腦斷層檢查,發現她的主動脈是「A型的主動脈剝離」。當下轉介到心臟外科門診,進行緊急開刀之後,恢復非常良好,現在已經恢復正常的生活。

廖靜彗呼籲民眾,最近天氣變冷,如果有胸悶、胸痛、喘的症狀,應該儘速前往急診就醫。另外,主動脈剝離如果裂到頭部,有可能會導致中風,裂到腹部則可能會導致腸缺血及腎衰竭的症狀,所以病患有單側的肢體無力,可以前往急診就醫,做相關的檢查,有可能也是主動脈剝離。

在主動脈剝離患者中,高達6成以上都有「高血壓」病史。「高血壓」與「血管硬化」是導致主動脈剝離的兩大危險因素,因此想要血管健康,良好的控制血壓、血脂、血糖三者缺一不可。另外,抽菸及喝酒也會造成血管內皮傷害、降低血管彈性,使得血壓更高,對於血壓控制不好的患者更是危險,因此建議定期服用三高藥物外,也要戒菸、戒酒。而在進行主動脈剝離手術之後的患者,除了控制血壓、心跳之外,也建議不要搬重物或進行激烈運動,並應持續回門診進行追蹤。

彰基醫學中心提醒民眾,由於冬天即將來臨,當寒流到來、氣溫陡降時易導致血壓驟升,使主動脈剝離機率增加,務必注意自身的血壓變化、定期監測血壓,避免突發主動脈剝離意外。
 
回上一頁
生氣 開心 傷心 無聊 有趣 實用 誇張 感動  
 
  健康最多瀏覽
 
國之北疆義診 彰基結合法律宣導 TNN
彰基次世代定序帶原者篩檢 避免遺傳疾... TNN
「健康台灣」論壇彰基登場 醫界跨世代... TNN
彰基同工與耶穌『鬥陣』卦山苦路行 TNN
彰基消化內科榮登消化系發表 全國醫學... TNN
更多
 
廣 告
健康最推薦
胸悶尋醫遭忽視 原來是冠狀動... TNN
五歲女童來月經 卵巢腫瘤惹... TNN
防治鳥蝨橫行蔓延 女子比基尼... TNN
洗腎惡夢夫捐腎救妻 溫馨感人... TNN
光田醫師告訴您遶境七大守則有... TNN
 
彰化縣兄妹情深 ,妹妹捐腎助兄喜獲新生
更多照片
贊助廠商廣告
 
黎德曼運動器材有限公司
黎德曼運動器材有限公司成立於西元1990年,我們製造、設計撞球產品不容一絲馬虎....
 
濟生中醫診所
四代祖傳的中醫世家!依據傳統中醫的醫德、醫術兼備為本,再加創新世代的新醫學專業新...
 
最專業的嘉義通信行
通信器材行專營、通訊器材、監視系統,經驗豐富值得您信賴!
 
注塑成型專用機械手臂
聯鋐自動化為注塑成型專用機械手臂製造商,產品計有旋臂式、迷你型/中型/大型橫走式...
 
My車頂架,車頂行李箱專家
MyRack車架專家不論是車頂架、車頂行李架、汽車車頂架、自行車攜車架、拖車式自...
 
 
 
 
 
回首頁網路開店網頁設計廣告托播服務條款聯絡我們
版權所有 仿作必究 2010 Taiwan International Net Co,Ltd All Rights Reserved. by TNN    其它地區新聞:
★ 本站依網站分級制標示為「普遍級」。 目前有 1215 位訪客正在線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