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用者? 註冊 | 會員登入 ★ 徵公民 / 特約記者 | 台灣地方新聞網 | 網頁設計 | TNN數位彰化首頁 | 店家 | 店家立即加入
社團法人中華溝通分析協會水晶之星
 
 
首頁政治社會美食旅遊生活校園活動健康學習工商村里影音專題
新聞總覽 圖片集 最多人瀏覽 民調中心 公共消息 公私立招考 學習新知 達人系列 寺廟宗教 TNN店家好康
繁体 | 简体 今天是西元 2024 年 03 月 19 日 星期二    白天 ~°C 降雨機率:%  
 
首頁 > 健康 > 新聞內文
列印  轉寄好友  分享:  字級設定:
天天吃全榖 活力又健康 全家逗陣來
 
TNN台灣地方新聞/林姿瑋/更新日期: 2010-11-05 09:36:41
 
天天吃全榖 活力又健康 全家逗陣來

隨著醫療科技進步,人類壽命延長,飲食走向精緻的現代,伴隨而來是慢性病病患增加,如: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等。國民營養狀況變遷調查結果指出,國人維生素B1、B2攝食不足,飲食型態明顯顯示蔬果類、全榖類、奶類攝取不足,而空熱量食物、總脂肪攝取增加、肉魚豆蛋類攝取過量等問題,飲食型態又在在影響身體外在及內在表現。因此,培養好的飲食型態是國人刻不容緩的一大課題。

很多研究指出,攝取富含鉀、鎂、鈣、膳食纖維豐富的食物,有助於血壓控制,另外,膳食纖維也有利於血糖穩定、調整血脂肪及促進腸道健康,進而降低罹患大腸直腸癌的機率。而全榖類則含有這些維生素、礦物質及纖維質,更含有對人體有益的植化素。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營養科營養師林詠霈表示,以每100公克為例,一般糙米含膳食纖維(約3.3克)約為白米10倍(約0.3-0.4克),維生素B1約為白米4-5倍。

行政院衛生署新版國民飲食指南草案建議「全榖雜糧當主食,營養升級質更優」,即是三餐以全榖為主食,至少應有1/3為糙米、胚芽米或雜糧等,而美國農業部更建議主食類有一半來源要來自於全榖類。

林詠霈解釋,全榖類是指未加工精製的穀物。一般白米是稻米去除外殼、麩皮、胚芽後,只剩下胚乳部分,加工過程若保存麩皮、胚芽及胚乳,就稱為全穀類,如:糙米、紫米、大麥。麩皮含有豐富纖維質、維生素B群、礦物質及植化素。胚芽則含有豐富的維生素B及E、鐵、鎂、銅、鋅礦物質。胚乳除了含有碳水化合物及少量蛋白質外,其他營養素含量很少。

因此,林詠霈建議民眾,平時可以多選擇全榖類及其製品代替精緻澱粉類。為了方便民眾平時就可以攝取到全榖類,中興院區營養科提供2種簡易全榖食譜供民眾參考。

其一為:「十榖漿」,有別於一般五榖漿,食材選用上更豐富多元,糙米、燕麥粒、黑糯米、大薏仁、小薏仁、蕎麥、紅豆、麥角、小米、玉米粒,富含維生素B群、礦物質及膳食纖維,也可以依各人口味加入核桃、腰果等堅果類。堅果類含豐富的維生素E、不飽脂肪酸、鎂離子等礦物質。

其二為:「養生雜糧餅乾」,全榖雜糧粉佔麵粉比例約60%,減少砂糖並以芥花油取代無鹽奶油,提供優質油脂,降低反式脂肪酸的含量,吃起來更多了一股淡淡榖香,更可隨個人喜好添加蔓越莓乾、葡萄乾、堅果類等。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營養科提醒您,如果心有餘而力不足,沒有時間DIY時,建議在日常生活中可以將平日攝取的主食,如:白飯、白麵條、白吐司等,換成纖維質、維生素較高的全榖類及其製品,並搭配天天五蔬果及均衡飲食,更有利於身體健康。


【雜糧食譜】
一、十榖漿
1.材料:
(1)米材料:糙米80公克、燕麥粒35公克、黑糯米15公克、大薏仁35公克、小薏仁35公克、蕎麥35公克、紅豆35公克、麥角35公克、小米35公克、白米120公克、玉米粒70公克(玉米粒可選用罐頭玉米粒或是使用新鮮玉米,但是玉米粒要先煮熟)
(2)配料:核桃10公克
2.步驟:
(1)先將糙米、燕麥粒、黑糯米、大薏仁、小薏仁、蕎麥、紅豆七種食材洗淨後,以冷開水浸泡4小時,或是以開飲機中的熱水浸泡30分鐘後使用。
(2)再把麥角、小米、白米洗淨瀝乾後,放入已浸泡好的雜糧米內,再加水後,放入電鍋內,外鍋放水1杯,煮至電鍋開關跳起,再燜20分鐘即可拿出。
(3)核桃以攝氏150度烤6-7分鐘備用,切勿烤焦。將核桃放入果汁機中打碎,可依個人喜好調整核桃顆粒大小。核桃也可用其他堅果類來代替,例如:花生、腰果、松子等,另外亦可依個人喜好添加葡萄乾或是蔓越莓乾等。
(4)將煮好的十穀飯取200克及240CC冷開水,攪打約1-2分鐘即可(喜歡喝熱飲的人可先將十穀飯熱過,並用溫熱開水攪打)。此外也可以牛奶取代開水。
3.熱量290、粗蛋白8.16、粗脂肪2.95、碳水化合物56.91、膳食纖維2.75

二、養生雜糧餅乾
1.材料:
(1)麵糰材料:糙米30克、燕麥粒30克、大薏仁30克、蕎麥30克、麥角30克、黃豆30克、低筋麵粉120克
(2)其他:蛋白250克、雞蛋2顆、細白砂糖180克、無鹽奶油45克、芥花油25克
2.步驟:
(1)先將糙米、燕麥粒、大薏仁、蕎麥、麥角、黃豆洗淨,放入烤箱烤熟,然後放入食物處理機研磨成細粉。
(2)把蛋白和糖混和在一起攪打均勻,接著再打入全蛋一起打勻。
(3)將(步驟1)雜糧粉及低筋麵粉一起過篩,接著將篩過的麵粉、雜糧粉一起加入(步驟2)混好的蛋液中拌勻,最後再加入溶化無鹽奶油、芥花油拌勻即可。麵糊可以隨個人口味放入葡萄乾、蔓越莓等增加風味。
(4)烤箱先預熱,將麵糊取適當大小放入烤盤上,接著放入烤箱中烤熟上色即可。
養生雜糧餅1份/每30公克(約5片)
3.熱量149.28、粗蛋白3.74、粗脂肪6.81、碳水化合物18.81、膳食纖維0.67
 
回上一頁
生氣 開心 傷心 無聊 有趣 實用 誇張 感動  
 
  健康最多瀏覽
 
疾病照護品質認證 彰基關節置換術後勇... TNN
搶救兒童急重症防線 政府今視察彰化基... TNN
彰基癌症質子大樓天橋 地下道施工封道... TNN
彰基、工研院智慧健檢升級 傳愛南彰化... TNN
彰基總院長禱告 各界集氣+求生意識 ... TNN
更多
 
廣 告
健康最推薦
胸悶尋醫遭忽視 原來是冠狀動... TNN
五歲女童來月經 卵巢腫瘤惹... TNN
防治鳥蝨橫行蔓延 女子比基尼... TNN
洗腎惡夢夫捐腎救妻 溫馨感人... TNN
光田醫師告訴您遶境七大守則有... TNN
 
什麼是「食品添加物」?
更多照片
贊助廠商廣告
 
坤暐科技
公司以直升機/多旋槳等不同類型、油動/電動/混合動力等不同動力的無人駕駛航空器飛...
 
最專業的嘉義通信行
通信器材行專營、通訊器材、監視系統,經驗豐富值得您信賴!
 
禾豐流體傳動控制
專業之空油壓及自動化控制零件代理經銷廠商,以速度 誠信 技術理念為客戶規劃設計機...
 
健康生活洗衣機內槽清洗
剛洗完的衣服總是有股霉味嗎?才洗完的衣服上面總是沾滿棉絮嗎? 洗衣機內槽比馬桶還...
 
臺灣超音波技術學會
本會成立於 2012年, 以結合國內超音波技術人員,發展超音波檢查專業技能與學術...
 
 
 
 
 
回首頁網路開店網頁設計廣告托播服務條款聯絡我們
版權所有 仿作必究 2010 Taiwan International Net Co,Ltd All Rights Reserved. by TNN    其它地區新聞:
★ 本站依網站分級制標示為「普遍級」。 目前有 1134 位訪客正在線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