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用者? 註冊 | 會員登入 ★ 徵公民 / 特約記者 | 台灣地方新聞網 | 網頁設計 | TNN數位彰化首頁 | 店家 | 店家立即加入
水晶之星房地通
 
 
首頁政治社會美食旅遊生活校園活動健康學習工商村里影音專題
新聞總覽 圖片集 最多人瀏覽 民調中心 公共消息 公私立招考 學習新知 達人系列 寺廟宗教 TNN店家好康
繁体 | 简体 今天是西元 2024 年 04 月 29 日 星期一    白天 ~°C 降雨機率:%  
 
首頁 > 旅遊 > 新聞內文
列印  轉寄好友  分享:  字級設定:
松年大學秋季輕旅行 遊湖攬勝、體驗曲水流觴
 
TNN台灣地方新聞/記者 玉女/更新日期: 2023-11-17 14:47:26
 
【記者 玉女 /彰化報導】  

秋日出遊好時光,松年大學彰基分校42名平均七十五歲的銀髮學員,在切膚之愛基金會的帶領下,前往台南進行戶外教學,體驗嘉南平原風光及享受道地風味美食;在彰化火車站集結後,一上車開始發放著同學相互分享的水果、特產、零嘴,竟然一路從由彰化、雲林到嘉義香山才發完;長輩們由出門上車,直到返程途中,一路上只有笑容,沒有倦容,開心的度過歡樂的一天。

松年大學彰基分校每學期都會安排戶外教學,將課程所學的知識化為生活體驗。第一站前往台灣糖業公司經營的「柳營尖山埤渡假村」,望著秀麗的自然景觀,再加上水庫週遭靜謐清幽的山水景緻,長輩們搭著遊船,欣賞湖岸邊的葉葉垂楊葉葉蓬美景,頓時遠離城市的喧囂,享受當下的寧靜時光。

午餐時光,一行人前往台南當地知名餐廳享用菱角風味餐,在松年大學中醫保健課程中,曾提到「菱角」是秋季養生聖品,富含營養,以中醫的觀點更是潤血養氣、滋補五臟的優質食物;因此,長輩們在規劃戶外教學時,也應景地融入菱角餐,而菱角的故鄉-官田是以有機農法種植菱角,加上廚師精湛的烹調技巧,入菜滋味一級棒,桌上美食很快就被大家一掃而空,紛紛稱讚下次要帶家人一起享用。

午後,再出發到善化糖廠體驗流水茶席,這個景點起因係松大本學期規劃有茶道課程,長輩們習得茶湯知識後,安排到「沈園南亭」體驗王羲之《蘭亭集序》裡文人雅士的「曲水流觴」,大夥兒坐在饒富古樸文采的茶席前,看著茶點順著水道漂漂而來,在秋意裡品茗,更添幾多閒情雅緻;另外,長輩們就在綠意盎然的竹林庭園中對飲暢談、揮毫、打卡拍照,度過開心又悠閒的時光。

就讀松年大學彰基分校已經二十餘年的文敏阿姨表示,以前是名國中老師,作育英才無數,深知學海無涯,因此在退休後加入松年大學行列,轉職成為一名學生。文敏老師說,以前教學生,現在當學生,重新體驗學習的感覺非常好,且隨著社會不斷進步,若沒有走出家裡,很容易就會變成社會邊緣人,幸好有彰醫學中心及切膚之愛基金會,在1998年就開辦松年大學,讓他們這群退休銀髮族有一個學習新知、拓展人生的好去處,不但規劃豐富多元的實用課程,每學期的戶外教學更是精心安排適合老同學的行程,讓大家可以安全的體驗各種生活文化;她堅定的表示,同學間充滿溫暖、充滿愛,活動又有意義,松年大學一定繼續唸下去。

切膚之愛基金會執行長詹麗珠博士表示,松年大學台灣基督教總長老教會所設立,大部分是設立在教會,唯一在醫院的就是只有彰基分校;所以,彰基分校已經將近30年的歷史。所以現在遍佈的C據點,也就是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在30年前就已經知道在未來老化的世界裡,怎麼樣去活到老學到老?因此,松年大學每一年每一學期都會有校外的教學。這次來到台南的柳營尖山埤度假村,一行人走路、坐船、遊湖,一路上看到非常多稀奇的植物,中午吃在地的菱角的大餐,飯後前往糖廠所設立的南亭曲水流觴,這是非常優雅的地方,是順著水道送茶,當拿起茶杯的時候,可以飲茶、吟詩。

詹麗珠執行長進一步表示,彰基松年大學是一個溫暖的家,大家從早上出門的時候,一路上發生了很驚奇的事情,光是發放所有同學帶來的禮物,從彰化、雲林,一路到嘉義香山才發完,所以就知道松年大學這個愛心滿滿的家庭,是每一個人都非常羨慕的,在此裡歡迎只要55歲以上者,就可以加入松年大學,大家一起活到老、學到老。

詹麗珠執行長指出,面對高齡社會,如何讓銀髮長者續展人生風華,重建人生目標與價值是相當重要的,這也將成為他們維持健康的基礎,松年大學彰基分校就是因此而設立,成立迄今二十餘年來,已陪伴許多長者走向另一段人生高峰,帶著他們「活到老,學到老」,成功適應不斷變遷的現代社會,享受銀髮樂活。

切膚之愛基金會也歡迎年滿55歲以上者,加入松年大學彰基分校的行列,報名請洽:04-7285420,李小姐。
 
回上一頁
生氣 開心 傷心 無聊 有趣 實用 誇張 感動  
 
  旅遊最多瀏覽
 
2024成美文化園落羽松正紅 旅遊景... TNN
松年大學秋季輕旅行 遊湖攬勝、體驗曲... TNN
2022 花在彰化 圓滿成功 期待明... TNN
春節最佳去處 白河萬里長城千手千眼觀... TNN
唯美浪漫爆表彰化新春拍照熱門景點 TNN
更多
 
廣 告
旅遊最推薦
一個愛與歡樂的聖堂--「日月... TNN
愛玩客的旅遊勝地「就是愛荔枝... TNN
南投埔里美人腿 體驗採收真有... TNN
蘭嶼重建神速,愛玩客〝惟毅〞... TNN
芬芳香郁茉莉花開 花壇鄉休閒... TNN
 
彰化縣「八卦山遊桐趣」登場,享受「桐在一起」的幸福
更多照片
贊助廠商廣告
 
注塑成型專用機械手臂
聯鋐自動化為注塑成型專用機械手臂製造商,產品計有旋臂式、迷你型/中型/大型橫走式...
 
奇怪屋服飾店
我們秉持著誠信與永續經營為理念,並注重於價值與簡約舒適為主旨, 專售當季最新韓版...
 
禾百利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日本鈣氣化技術專利台灣生產,多用途環保清潔元素產品;環保 節能 減碳 愛家人也愛...
 
嘉義農場首推!沒去過就落伍了!
本農場位於嘉義阿里山下,南二高竹崎交流道291公里旁,公園面積約有13公頃以波羅...
 
黎德曼運動器材有限公司
黎德曼運動器材有限公司成立於西元1990年,我們製造、設計撞球產品不容一絲馬虎....
 
 
 
 
 
回首頁網路開店網頁設計廣告托播服務條款聯絡我們
版權所有 仿作必究 2010 Taiwan International Net Co,Ltd All Rights Reserved. by TNN    其它地區新聞:
★ 本站依網站分級制標示為「普遍級」。 目前有 1107 位訪客正在線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