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用者? 註冊 | 會員登入 ★ 徵公民 / 特約記者 | 台灣地方新聞網 | 網頁設計 | TNN數位彰化首頁 | 店家 | 店家立即加入
房地通黃金客蛋捲
 
 
首頁政治社會美食旅遊生活校園活動健康學習工商村里影音專題
新聞總覽 圖片集 最多人瀏覽 民調中心 公共消息 公私立招考 學習新知 達人系列 寺廟宗教 TNN店家好康
繁体 | 简体 今天是西元 2024 年 04 月 25 日 星期四    夜晚 ~°C 降雨機率:%  
 
首頁 > 健康 > 新聞內文
列印  轉寄好友  分享:  字級設定:
鹿基長青院區失智服務據點 失智症家庭『心』樂園
 
TNN台灣地方新聞/記者 玉女/更新日期: 2018-05-15 15:02:50
 
【記者 玉女 彰化 報導】

鹿基長青院區失智服務據點開辦有成,服務團隊在鹿港郊外,為失智長者開闢一片樂土,同時也持續創造出社會服務的價值。去年雖在先天失調、後天不足的逆境下成立據點,但在各醫療團隊齊力合作下,將任務化為使命,犧牲奉獻排除萬難,為失智症家庭服務,並以失智病患及家屬需求為中心的失智照護模式,規劃專區提供失智症患者職能治療復健,讓失智症之照護由單一家庭的點,延伸編織成社區綿密的網,落實在地老化,打造出失智症友善社區的環境。

鹿基副院長暨彰基醫療體系神經內科體系主任王文甫醫師表示,鹿基長青院區位處鹿港鎮邊陲,四周稻田圍繞,來院交通不便。在此發展失智服務據點原本不被看好,在先天失調、後天又不足的逆境下,各醫療團隊齊力合作將任務化為使命,願意犧牲奉獻排除萬難為失智症家庭來服務。上星期,團隊夥伴帶著我的個案,邀我一同前往失智服務據點『長青園』共餐,他們興奮的說:『超過20位個案了,空間容不下了。』看到據點裡滿滿的人,長輩們愉快的用餐,家屬頻頻點頭微笑打招呼,加上志工及工作夥伴們爽朗的笑聲,心裡想著,自己看到了金錢買不到的價值。

依據內政部統計資訊顯示,105年底台灣地區65歲以上老人人口,占總人口數的13.20%,失智症盛行率也相對隨著年紀而增長。推算,未來的45年中,台灣失智人口數以平均每天增加36人;每40分鐘增加1位失智者的速度成長著。鹿港地區103年度老年人口(65歲以上)占11.88%,104年度12.27%,人口數增加372人(0.39%),老年人口持續攀升,長期照顧的需求越趨增加。綜上,投入資源增加專門照顧失智症及健康促進服務之單位,刻不容緩。因此,鹿基於長青院區成立鹿港地區失智症社區服務據點,提供失智者照護服務可近性,同時減輕失智者家庭照顧負擔。

鹿基長青院區位處鹿港邊陲,無公共交通工具可達,加上社區民眾對於失智症的認知有限,據點成立之初,要招募長輩來參加,還要家屬願意配合活動時間接送,著實傷透醫療團隊的腦筋;但是,照顧失智家庭對於鹿基失智症醫療團隊來說,不是任務而是種使命。透過醫師群積極向家屬說明、轉介,個管師不厭其煩的想盡辦法與家屬聯絡與長輩溝通,排除其中困難邀請至據點活動及參觀,護理師結合社區活動至各社區進行失智症宣導,搭配醫院專業團隊,職能治療師、復健治療師,專為長輩設計的延緩失能課程及心理師開辦家屬支持團體等專業規劃齊心帶領下,失智長輩有了新朋友、新生活,家屬獲得心理上支持,並獲得照顧上實質喘息時間。據點在艱困條件下一步一腳印的經營,長輩從拒絕到主動要家屬帶來據點上課,長輩的改變,家屬的笑容,團隊得付出很值得。

高齡95歲的的賴阿嬤,兒子、媳婦中午來失智據點陪阿嬤用餐;兒子表示,阿嬤從小是童養媳,個性樂觀開朗,卻於93歲開始退化,白天整天睡覺,作息與家人不同而難以照顧,自從來到據點後,精神變好了每天都很開心,除作息正常外,與人互動也增加,會常牽者他人的手敘述小時候生活,唱日本兒歌、話家常。

家住和美的85歲姚阿嬤,都是由兒子陪同搭醫院交通車往返。退休後的兒子目前擔任保全,透過刻意的排班,利用下大夜班的時間,全程在據點陪媽媽,也總是攜帶水果分享給其它長輩,同時協助據點夥伴一起招呼長輩們。

遠從台中來的85歲施阿公與78許阿嬤是對夫妻檔。夫妻倆原本住鹿港鎮時,由於主要照顧者女兒住台中,配合時間接送兒子而無法參加,經個管師了解後,協助申請派遣計程車接送,方能順利參加據點。女兒有自己的家庭,台中、鹿港兩頭跑壓力大,利用爸媽參加據點的時間,參加由心理師主持的家屬支持團體課程,從課程中,心理壓力獲得舒解。女兒表示,目前2位長輩搬至台中就近照顧,課程時間到還是會特別從台中在兩老來據點,因為每每看著爸媽開心手牽手催促著要去上課,再忙都願意撥空接送。

為了讓更多民眾重視與關心失智症,團隊開辦失智症志工訓練,成立「厝邊相照顧社區關懷失智志工團」,推動社區志工參與,對失智症有更多的認識,培訓成為社區失智關懷種子,能主動協助關懷在地社區失智家庭關懷及轉介。志工隊成員利用空餘,排班至據點參與失智據點活動服務,並協助午餐烹煮提供長輩共餐享用;同時,結合多個公益社團組織,辦理大型失智症巡迴講座,延伸推廣至更多民眾認識、關懷及預防延緩失智症。內容貼近生活又實用,牽動社會及家庭現況,課程佳評如潮,場場爆滿。

鹿基神經內科主治醫師張凱茗表示,長輩來據點參加活動,需要家屬們了解並配合,雖然家屬們初期都會帶著試試看的心態,將長輩們連哄帶騙帶至據點參加活動,幾次下來,看到專業團隊內職能治療師、復健治療師、臨床心理師、護理師,乃至志工們不論參加長輩人數多寡,皆耐心指導並引導互動,加上長輩們在生活作息有所改善,精神上及與人互動狀況變佳,照顧上輕鬆許多,對於團隊充滿感謝。不少家屬也將感謝化為行動,主動至據點參與照顧服務或陪伴,讓據點人氣十足,大家相互照顧,據點充滿溫馨氛圍。

鹿基長青院區失智服務據點,係以提供失智者及照顧者『多元複合支持服務』為特色,如認知促進、緩和失智、安全看視、家屬照顧訓練及家屬支持團體等,或其他創新服務,普及失智社區照顧服務,讓失智症之照護由單一家庭的點,延伸編織成社區綿密的網,落實在地老化,打造失智症友善社區的環境。鹿基長青院區失智服務據點服務時間:星期一至星期五(早上08:00 – 12:30),洽詢專線:04 - 7789595分機1510、1173。
 
回上一頁
生氣 開心 傷心 無聊 有趣 實用 誇張 感動  
 
  健康最多瀏覽
 
國之北疆義診 彰基結合法律宣導 TNN
彰基次世代定序帶原者篩檢 避免遺傳疾... TNN
「健康台灣」論壇彰基登場 醫界跨世代... TNN
彰基同工與耶穌『鬥陣』卦山苦路行 TNN
彰基消化內科榮登消化系發表 全國醫學... TNN
更多
 
廣 告
健康最推薦
胸悶尋醫遭忽視 原來是冠狀動... TNN
五歲女童來月經 卵巢腫瘤惹... TNN
防治鳥蝨橫行蔓延 女子比基尼... TNN
洗腎惡夢夫捐腎救妻 溫馨感人... TNN
光田醫師告訴您遶境七大守則有... TNN
 
彰化彰濱秀傳醫院老人服務週活動起跑
更多照片
贊助廠商廣告
 
My車頂架,車頂行李箱專家
MyRack車架專家不論是車頂架、車頂行李架、汽車車頂架、自行車攜車架、拖車式自...
 
奇怪屋服飾店
我們秉持著誠信與永續經營為理念,並注重於價值與簡約舒適為主旨, 專售當季最新韓版...
 
嘉義農場首推!沒去過就落伍了!
本農場位於嘉義阿里山下,南二高竹崎交流道291公里旁,公園面積約有13公頃以波羅...
 
鑄造業後處理設備
給您最穩定的產品,後續維修與保養。給您最高階的科技,最先進的後處理設備。完整供應...
 
久大洋傘
我們是專門批發製造雨傘雨衣,店內有各式傘具雨衣可供挑選價格親民 有需要的朋友可以...
 
 
 
 
 
回首頁網路開店網頁設計廣告托播服務條款聯絡我們
版權所有 仿作必究 2010 Taiwan International Net Co,Ltd All Rights Reserved. by TNN    其它地區新聞:
★ 本站依網站分級制標示為「普遍級」。 目前有 981 位訪客正在線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