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用者? 註冊 | 會員登入 ★ 徵公民 / 特約記者 | 台灣地方新聞網 | 網頁設計 | TNN數位彰化首頁 | 店家 | 店家立即加入
黃金客蛋捲水晶之星
 
 
首頁政治社會美食旅遊生活校園活動健康學習工商村里影音專題
新聞總覽 圖片集 最多人瀏覽 民調中心 公共消息 公私立招考 學習新知 達人系列 寺廟宗教 TNN店家好康
繁体 | 简体 今天是西元 2024 年 04 月 26 日 星期五    夜晚 ~°C 降雨機率:%  
 
首頁 > 健康 > 新聞內文
列印  轉寄好友  分享:  字級設定:
彰基早產兒回娘家 早產四千金超吸睛
 
TNN台灣地方新聞/記者 玉女/更新日期: 2018-09-01 16:57:36
 
【記者 玉女 彰化 報導】

彰化基督教兒童醫院1日舉辦『早產兒回娘家』活動,爸爸媽媽們帶著心愛的寶貝『回娘家』,家住沙鹿的早產四千金出現活動現場時,超萌模樣立即吸引眾人目光,早產四千金也是彰基兒醫新生兒加護病房成立39年來的首例;彰化縣衛生局秘書蕭惠玲、彰化基督教醫院院長陳穆寬醫師、彰化基督教兒童醫院院長陳家玉醫師等臨活動現場,一同見證孩子們的成長。

早產四千金的爸爸王棟財(49歲)、媽媽蕭亞芝(34歲)於103年結婚,105年打排卵針失敗,106年再次打排卵針才懷下四胞胎,經過32+1週後,當年12月4日剖腹產下早產四千金,大寶王若軒1521公克、二寶王若宸1255公克、三寶王若芊940公克、四寶王若蒂1057公克,目前矯正年齡六個多月。

蕭亞芝表示,懷四胞胎的當下並沒有考慮過要減胎,雖然醫師都有強烈的建議我們減胎,因為不減胎對媽媽和胎兒都是一種高風險,但基於這是我們的第一胎,所以不減胎,當時做產檢時四個胎兒都有心跳,生命力是很旺盛的,而且我們有自己的信仰,對於生命的堅持,不管生男生女,不想去扼殺生命。

彰基兒醫嬰兒室病房主任李政翰醫師表示,四胞胎其實已經非常少見,多胞胎的風險對孩子與產婦都很高,小朋友很容易有死胎和極度早產的狀況,不過媽媽(蕭亞芝)在懷孕當中,產科醫師有建議是否透過減胎的方法,盡量保持媽媽和孩子的健康,但是因為宗教信仰及孩子在懷孕當中的狀況都很不錯,爸爸、媽媽一個都不想放棄,我們也接受到產科醫師對四胞胎的狀況,所以那天新生兒科的醫師全部出動,把四個孩子接回來,結果孩子的狀況都還不錯,爸爸、媽媽也都很用心的在照顧。

王棟財、蕭亞芝為了讓寶寶都能順利生產,做了很多的努力,只要是媽媽可以承受的範圍內,都盡量滿足寶寶的需求,透過一些讓媽媽放輕鬆的方法,讓媽媽的耐受力增加,可以減少多胞胎的風險。因為懷孕初期很不舒服,第二個月後就在家裡安胎,整的人從頭痛、肩頸酸痛、腰酸背痛、四肢麻痛、流鼻血,也因為肚子很大而出現呼吸費力、行動會喘等症狀,隨著懷孕週數越來越長,症狀也隨之明顯。

蕭亞芝說,一開始極不舒服的時候,透過追劇來轉移注意力,後來聆聽輕音樂、瞑想、學習換氣技巧,先生的鼓勵也是很重要的,先生常給自己正向的支持與鼓勵,自己也透過四肢按摩紓壓、利用泡腳讓水腫不要那麼嚴重、與正向的人聊天,以及尋求宗教信仰的支持,宗教對自己的幫助很多,讓自己的情緒安定、不會恐慌,也知道未來的方向,讓自己更有信心去面對;其實個人覺得很多時候,另一半的陪伴是非常重要的,再來就是必須做好事前準備,很多困境都是因為我們對於未來抱持不確定感,才會導致一些恐慌、害怕、焦慮等不安的情形,如果可以更正向的勇於面話,很多事情沒有想像中來的困難。

蕭亞芝指出,其實有很多媽媽在懷孕初期,難免就會受到很多關心,隨著懷孕週數越來越長的時候,媽媽的身體就會越來越不舒服,當我們把所有的注意力集中自己身上,如果沒有被關心到的時候,就會開始就會抱怨身邊的人不夠關心我們,很多負面就會接踵而來,所以說另一半的關心及家人的支持,也是重要的一環;另外,就是要做事前的準備,在懷孕之前或過程當中,就要尋求適當的資源,像是人力、物資的安排,後續有無幫忙照顧的問題,這也是很重要的。再來,生小孩及照顧小孩不是媽媽一個人的責任,爸爸也是很重要,維持良好的家庭關係是非常重要的,當我們都具備這些條件的時候,很多事情就可以迎刃而解。

王棟財表示,每當陪伴懷孕的老婆時,會說說故事、人生的大道理給她聽,主要是說很事情不能只用眼睛去看,而是要用心去感受。王棟財說:「用心,小孩子會感受到。」每當回家的時候,看到孩子爬向自己就很開心,而且一起照顧四個小孩子的時候,我們有很多方法可以讓孩子瞬間停止哭鬧,譬如,用遊戲轉移注意力,或是老爸開口唱歌,她們會靜靜聆聽,抑或是媽媽開始讀經書的時候,她們也會靜靜的聽,因為四個孩子對於聲音及動的東西蠻專注的,每個小孩不盡相同,必須去找出她們個自不同的東西,這樣會比較好帶。

平安健康的出生成長是每位父母衷心的期盼,然而,在台灣每年約有2萬名早產兒出生,且早產兒的死亡率更佔新生兒死亡率的80%(早產兒基金會,2018),除了死亡的危脅以外,伴隨早產而生的各種急、慢性問題及合併症,更讓早產兒家庭窮於應付,當好不容易可以出院返家時,早產兒父母也會擔心自己是否可以勝任照顧好孩子的重大挑戰,在照顧早產兒這條既艱辛又漫長的路上,早產兒家庭往往承擔許多的擔憂及壓力。

彰化基督教兒童醫院以國家品質標章(SNQ)認證之早產兒照護中心為基礎,不但提供早產兒住院中的專業醫療照護及出院後的追蹤訪視,更提供早產兒家庭長期之心理關懷與社會支持,並每年定期舉辦早產兒回娘家活動,增進早產兒父母親子關係之互動,讓早產兒家庭彼此間可以互相交流與分享,互相鼓勵成長並增進信心與盼望,也讓社會大眾對早產兒有更深的了解,並進而給予早產兒父母更多的鼓勵與支持,期望所有的巴掌仙子都能健康快樂成長,創造屬於自己的人生新頁。

當天活動內容包括『家屬心情分享』- 藉由父母分享陪伴早產兒成長之心情故事,進而增進早產兒家庭成員間的信心與盼望,以此分享也可以讓其他早產兒家庭於陪伴孩子上有更好的學習模範。『達伶姐姐說故事』- 透過兒童劇團表演教導孩童正確洗手的方法,並帶動孩童與父母雙向的律動活動,以增進親子間的互動。『袋鼠寶寶體適能闖關活動』- 藉由安全、趣味、多樣性的闖關遊戲,訓練孩童身體平衡及協調性,增進孩童大肌肉的動作發展及小肌肉的精細動作,以運動抒解孩童情緒並增進專注力,也藉此活動增進早產兒父母親子間的情感與默契,讓家長更清楚掌握孩童的成長狀況,並達到積極動態的生活型態。『打卡按讚~期待下次再相會』- 以拍照打卡按讚方式,記錄自家孩子參加早產兒回娘家活動的美好回憶,同時於感動之餘藉此宣導此活動,讓社會大眾對早產兒有更深的了解,給予其他早產兒父母更多的鼓勵與支持。

彰基『早產兒回娘家』活動目的在於提供早產兒家庭互相交流的機會,分享照顧早產兒的心理歷程與技巧、增進早產兒父母親子關係之互動、增進早產兒家庭的信心與盼望。
 
回上一頁
生氣 開心 傷心 無聊 有趣 實用 誇張 感動  
 
  健康最多瀏覽
 
國之北疆義診 彰基結合法律宣導 TNN
彰基次世代定序帶原者篩檢 避免遺傳疾... TNN
「健康台灣」論壇彰基登場 醫界跨世代... TNN
彰基同工與耶穌『鬥陣』卦山苦路行 TNN
彰基消化內科榮登消化系發表 全國醫學... TNN
更多
 
廣 告
健康最推薦
胸悶尋醫遭忽視 原來是冠狀動... TNN
五歲女童來月經 卵巢腫瘤惹... TNN
防治鳥蝨橫行蔓延 女子比基尼... TNN
洗腎惡夢夫捐腎救妻 溫馨感人... TNN
光田醫師告訴您遶境七大守則有... TNN
 
五歲女童來月經 卵巢腫瘤惹的禍
更多照片
贊助廠商廣告
 
大來行贈品禮品公司
銷售各式禮品,贈品,禮盒以及各廠牌3C家電也有皮爾卡登、竹炭系列、鱷魚、紅螞蟻等...
 
嘉義清潔用品-用過都說讚!
自家工廠製造銷售,真材實料,平實價位,信用可靠,尺寸眾多!歡迎各家廠商特殊尺寸訂...
 
禾百利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日本鈣氣化技術專利台灣生產,多用途環保清潔元素產品;環保 節能 減碳 愛家人也愛...
 
佑陽包裝專業製造
白牛皮紙袋、一般牛皮紙袋、銅板上膜紙袋...等等,結合專業美工設計部門,企業包裝...
 
健康生活洗衣機內槽清洗
剛洗完的衣服總是有股霉味嗎?才洗完的衣服上面總是沾滿棉絮嗎? 洗衣機內槽比馬桶還...
 
 
 
 
 
回首頁網路開店網頁設計廣告托播服務條款聯絡我們
版權所有 仿作必究 2010 Taiwan International Net Co,Ltd All Rights Reserved. by TNN    其它地區新聞:
★ 本站依網站分級制標示為「普遍級」。 目前有 1224 位訪客正在線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