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用者? 註冊 | 會員登入 ★ 徵公民 / 特約記者 | 台灣地方新聞網 | 網頁設計 | TNN數位彰化首頁 | 店家 | 店家立即加入
水晶之星黃金客蛋捲
 
 
首頁政治社會美食旅遊生活校園活動健康學習工商村里影音專題
新聞總覽 圖片集 最多人瀏覽 民調中心 公共消息 公私立招考 學習新知 達人系列 寺廟宗教 TNN店家好康
繁体 | 简体 今天是西元 2024 年 04 月 23 日 星期二    夜晚 ~°C 降雨機率:%  
 
首頁 > 健康 > 新聞內文
列印  轉寄好友  分享:  字級設定:
潘麗麗化身糖尿病衛教大使 籲全家攜手控糖
 
TNN台灣地方新聞/記者 玉女/更新日期: 2018-11-01 18:58:35
 
【記者 玉女 彰化 報導】

糖尿病是高死亡率、高醫療耗費的疾病,除例行篩檢及治療外,家庭、家屬的參與介入也是提升患者控糖成效的重要關鍵,今(2018)年世界糖尿病日年度主題為「家庭與糖尿病」;彰化基督教醫院1日舉辦「世界糖尿病」宣導活動,「金家好媳婦」潘麗麗化身一日衛教大使,分享個人罹患輕微糖尿病心路歷程,並呼籲糖尿病患者與其全家成員,應攜手控糖,透過家庭支持行為、提升疾病知識及積極自我照護行為改善等,糖尿病控制指標將更有效達成。

八點台劇「金家好媳婦」飾演溫情媽媽的知名藝人潘麗麗(56歲),106年4月在彰基醫院安排成人健檢,發現空腹血糖偏高(107mg/dl),經內分泌新陳代謝科醫師進一步確診檢查(葡萄糖耐受性試驗以及醣化血色素),結果被診斷為輕微糖尿病(糖尿病前期),當年8月開始治療,目前控糖良好,血糖值持續控制<6%。

潘麗麗於民國106年4月發現自身罹患第2型糖尿病。「當時聽到醫師說我罹患糖尿病,雖然病情很輕微,但還是難過了一陣子,不過我馬上告訴自己要振作起來,不能就這樣消沉下去。」潘麗麗聽從醫師、護理人員的囑咐,詳細了解糖尿病衛教知識,從飲食、睡眠、運動三管齊下,開始踏上控糖之路。

潘麗麗表示,從一開始糖化血色素(A1c)高達6.1%,經過治療後,回到了<6%的標準值以內,「平常拍戲很忙,都只能吃便當,可是我很聽醫師的話,第一口先吃蛋白質跟蔬菜,再吃澱粉類,這樣血糖才不會突然飆高。」除飲食方面以外,亦定時測量血糖確認病情處於穩定狀態。回診時,雖兒女無法共同陪伴聽診,但兒女會定時關心母親病情,主動了解糖尿病照護知識,全家攜手認識糖尿病,在對抗糖尿病上並不覺得孤單,不僅有醫療團隊給予專業治療方針,家庭更是潘麗麗最強力的溫暖後盾。

「其實有糖尿病後,我都會很關注相關知識,也會告訴身邊的朋友正確的觀念。」潘麗麗在朋友間彷彿是一位衛教小天使,「有次朋友的Line群組中,有人傳了飯前要吃水果的文章,我馬上告訴他們飯前吃水果會讓血糖升高!我以前也是這樣吃了四年多,現在真的不敢了,都照著醫師叮囑的順序來吃。」能傳播正確健康、照護訊息,讓潘麗麗更積極面對糖尿病。

平時遇上病情變化,潘麗麗會立即隨時請教護理人員,她大力讚賞彰基無牆醫院的概念,「一通電話就能馬上得到專業的詳細照護解釋,這真的是一大良策 !」潘麗麗呼籲大眾應多善加利用,尤其子女不在父母身邊的病友家屬,利用醫院協助24小時照護糖尿病患者,使病友得到良好照顧,家人也能放心。

「有家人陪伴我一起治療糖尿病,這條路走得一點都不艱辛!」很多病友常隻身治療糖尿病,在平日照護上亦無人協助,除專業醫療團隊的定期回診照護,家人的關心才是對糖尿病患者最大的鼓勵,不管在飲食、生活,有家庭參與共同照護確實能讓糖尿病患者病情穩定,潘麗麗以病友的角度,呼籲「控糖全家一起來 !」,多關心患者、協助控制飲食,讓患者隨時心情保持愉快。

彰基醫療長暨糖尿病健康e院院長謝明家醫師表示,「家庭與糖尿病」的概念可分為兩種意義,一為家庭、家屬介入參與糖尿病患者控糖治療;二為糖尿病患者應將自己視做衛教傳播種子,將正確的糖尿病健康觀念傳給下一代甚至擴及各親友。

彰基是中台灣糖尿病治療重鎮,為能讓更多家庭攜手控糖,謝明家表示,若是高齡患者隻身前往看診時,個管師必會邀請家人一起回診共同聽診,學習支持與協助患者藥物治療、飲食照護與運動保持健康體重,目前在彰基醫療團隊的努力下,糖尿病家庭參與照護成效優異,比例高達百分之76.2。

謝明家進一步補充說明,診間許多糖友會分享,認為控糖路上只有自己要吃藥、控制飲食而感到孤單,其實,健康的飲食習慣與正確控糖觀念應以家庭為中心建立,尤其彰化肉圓、爌肉飯、碗粿等知名美食多,口味偏重鹹重油,家人若能以家庭力量、團隊方式攜手控制口腹之慾,選擇清淡低糖飲食,多選用富含纖維質的食物,如未加工的豆類、蔬菜、全穀類(如燕麥、糙米等),相信在家人的協助與支持下,病患建立正向的健康信念、健康態度及健康行為,會有較佳的反應。

而根據彰基糖尿病研究資料顯示,若以診斷為第二型糖尿病且糖化血色素(A1C)平均>7%者為研究對象。病患分為家庭參與組(患者與家人同住)及一般照護組,在介入12個月後之糖尿病控制指標中,家庭參與組之空腹血糖、總膽固醇、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的改善程度均較一般照護組顯著(P<0.05),顯示家庭的介入,確實可幫助糖友降低併發症風險並達成控糖目標。

彰基醫療體系醫院共照護逾三萬名糖尿病患者,以「病人為中心」為運作考量,盡可能極大化就醫方便性與提升用藥遵囑性,2011~2017年彰化基督教醫院於台灣醫療院所糖尿病照護品質排行榜多項指標排名第一。謝明家強調,其中關鍵便是醫療照護團隊亦是以「家庭與糖尿病」為概念在運作,從醫師、護理師、營養師、藥師、社工師及關懷師等團隊成員,皆視病猶親,像是當糖友回診時,照護團隊會重新確認患者自身施打胰島素的正確度定期電話隨訪、追蹤患者在家中的藥物遵從性,落實最基本的照護關鍵,使醫護團隊在控制患者血糖能達到極佳的成效。

此外,彰基在糖尿病治療上相當注重連續性照護。謝醫師說明,病人回診是1~3個月一次,但看診時間可能僅短短十多分鐘,不少病患在家遇到病情變化(如飯後血糖突然飆高),卻不見得能獲得即時幫助,為因應此問題,彰基創建全台唯一的遠距健康諮詢中心,打造無牆醫院且二十四小時全天候待命,打破「時間」與「空間」的限制,讓糖友與家屬可以獲得最完善的照護。診間即有一名7旬阿公於家中發生低血糖,出現冒冷汗、發抖、心跳加速等症狀,媳婦發現公公狀況不對勁,隨即先致電遠距健康諮詢中心,及時獲得護理師的幫助,才使狀況穩定下來。

另外,彰基也與仁寶電腦合作開發了愛糖寶APP,患者在家中記錄血糖、血壓等生理數值,醫護人員也能及時監測,若有異常可及時主動給予患者提醒和建議,同時利用雲端系統整理分析,以提升糖友健康的生活品質並降低未來可能產生的醫療成本。

謝明家指出,若要降低未來衍生醫療成本,病患須重視且留意的即為糖尿病所引發之併發症預防;其中,心血管疾病與腎病變為常見併發症之二。超過五成的糖尿病患者死因皆為心血管併發症,如心肌梗塞、冠狀動脈心臟病、腦中風、心衰竭等,因心血管併發症並無事前症狀可預測,呼籲患者與家屬更應提高警覺,可定期做心電圖或心臟超音波等檢查;目前國內外治療趨勢也已將降低心血管疾病發生風險作為治療高心血管風險的第二型糖尿病患者用藥考量之一,在用藥選擇上,SGLT2抑制劑、GLP-1受體促效劑等血糖藥物皆證實有心臟血管保護效益,民眾治療前可與專科醫師諮詢,討論最合適的個人化治療方式。

其次,台灣素稱洗腎王國之稱,根據統計,台灣的洗腎病人中近五成患有糖尿病,建議糖尿病病友,每半年應檢查尿液尿蛋白並抽血檢驗肌酸肝,以早期發現腎臟病變及早治療;腎功能不好的病人,服用傳統控制血糖藥物必須注意劑量,否則可能傷肝腎,現今也有口服藥物,如DPP-4抑制劑(DPP-4 inhibitor)、新一代SGLT2抑制劑(SGLT2 Inhibitor)較不傷腎,患者不需因為腎功能不佳而調整藥物劑量,對糖尿病患者來說更方便。

謝明家醫師再次強調,治療糖尿病應全家總動員,鼓勵患者與家人一起認識糖尿病,全家人共同調整心態並相互支持。陪伴患者接受治療,控制好三高(高血糖、高血脂、高血壓),糖尿病治療指標包括控制糖化血色素(HbA1C)< 7%、空腹血糖值< 130 mg/dl、餐後血糖值< 180 mg/dl等,幫助患者適應健康清淡飲食,減少重鹹重糖、多吃蔬果,生活方面落實戒菸、多運動等,也是使糖尿病患者病情穩定的重要生活守則,也能讓生活更加健康愉快。
 
回上一頁
生氣 開心 傷心 無聊 有趣 實用 誇張 感動  
 
  健康最多瀏覽
 
國之北疆義診 彰基結合法律宣導 TNN
彰基次世代定序帶原者篩檢 避免遺傳疾... TNN
「健康台灣」論壇彰基登場 醫界跨世代... TNN
彰基同工與耶穌『鬥陣』卦山苦路行 TNN
彰基消化內科榮登消化系發表 全國醫學... TNN
更多
 
廣 告
健康最推薦
胸悶尋醫遭忽視 原來是冠狀動... TNN
五歲女童來月經 卵巢腫瘤惹... TNN
防治鳥蝨橫行蔓延 女子比基尼... TNN
洗腎惡夢夫捐腎救妻 溫馨感人... TNN
光田醫師告訴您遶境七大守則有... TNN
 
腹主動脈瘤超音波篩檢,用行動關心自身及家人健康
更多照片
贊助廠商廣告
 
大來行贈品禮品公司
銷售各式禮品,贈品,禮盒以及各廠牌3C家電也有皮爾卡登、竹炭系列、鱷魚、紅螞蟻等...
 
臺灣超音波技術學會
本會成立於 2012年, 以結合國內超音波技術人員,發展超音波檢查專業技能與學術...
 
專銷玻璃纖維布
上興專營PTFE塗布纖維布.膠帶,尺寸穩定、耐彎曲疲勞、質輕、超強抗拉強度,更可...
 
奇怪屋服飾店
我們秉持著誠信與永續經營為理念,並注重於價值與簡約舒適為主旨, 專售當季最新韓版...
 
健康生活洗衣機內槽清洗
剛洗完的衣服總是有股霉味嗎?才洗完的衣服上面總是沾滿棉絮嗎? 洗衣機內槽比馬桶還...
 
 
 
 
 
回首頁網路開店網頁設計廣告托播服務條款聯絡我們
版權所有 仿作必究 2010 Taiwan International Net Co,Ltd All Rights Reserved. by TNN    其它地區新聞:
★ 本站依網站分級制標示為「普遍級」。 目前有 972 位訪客正在線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