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用者? 註冊 | 會員登入 ★ 徵公民 / 特約記者 | 台灣地方新聞網 | 網頁設計 | TNN數位彰化首頁 | 店家 | 店家立即加入
社團法人中華溝通分析協會黃金客蛋捲
 
 
首頁政治社會美食旅遊生活校園活動健康學習工商村里影音專題
新聞總覽 圖片集 最多人瀏覽 民調中心 公共消息 公私立招考 學習新知 達人系列 寺廟宗教 TNN店家好康
繁体 | 简体 今天是西元 2024 年 04 月 20 日 星期六    白天 ~°C 降雨機率:%  
 
首頁 > 健康 > 新聞內文
列印  轉寄好友  分享:  字級設定:
『生死接線員』 重返彰基立器捐書
 
TNN台灣地方新聞/記者 玉女/更新日期: 2019-05-30 15:43:02
 
【記者 玉女 彰化 報導】

「你把那顆還在跳的心臟拔走,他不就死了嗎?」公共電視熱播劇,台灣首部器捐移植協調師職人劇「生死接線員」,探討器官捐贈制度,器官捐贈議題,探討人生必然會有的「生與死」,面臨死神到來,家屬掙扎萬分,到底要不要器捐?如何與家人開口談器捐?戲劇製作人楊中天與劇中飾演外科醫師的演員曾少宗與飾演器官捐贈協調師李杏,已先徵求父母家人同意後,30日在『器官捐贈紀念日』活動中,重返彰化基督教醫院立器官捐贈同意書。現場由彰基副院長陳堯俐、員基院長李國維醫師等人見證下,「生死接線員」主要演員,簽署器官捐贈書,充分表達支持器官捐贈且呼籲民眾響應,會中來了不少的粉絲感動地上前為演員加油,盼演出更多精采膾炙人口的好戲,重返彰基立器捐同意書讓整體活動更具深遠意義。

「生」這部連播十集的電視影集從去(107)年8月開拍,歷經前後兩個多月的時間,都是在彰化基督教醫院拍攝,場景包括:彰基總院、員林基督教醫院,以及二林基督教醫院,整部影集圍繞著器官捐贈的議題。彰基副院長陳堯俐醫師表示,相較於很多醫院內部的關卡很多,像是要商借加護病房、開刀房,進行拍攝並不容易,在這些醫院重要的地點進行拍攝,牽涉消毒、感控與病人的隱私等複雜問題,對於很多醫院來說應該意願都不高,或者認為與自己沒有太大的關係。但是對於彰基來說,透過職人戲劇演出,這是可以改變人心思維、改變社會,改變整個台灣,甚至可以改變世界。

尋求父母或家人支持孩子器捐是一條漫長道路,在台灣首部器捐移植協調師職人劇「生死接線員」播出推波助瀾下,社會思維在進步,醫學資訊不斷在更新,或許有一天父母或家人會同意器捐,如同這齣戲傳達的目的『死去活來』,讓民眾開始思考器捐,因為當遇到需要時,時間緊迫,分秒必爭,所以一定要預先規劃。

曾少宗表示,在「生」尚未開拍前,對於器官捐贈這個議題沒有特別的瞭解,但後來,在擔任演出與一個多月去醫院宣傳戲劇,以及看了很多醫療文獻報導,還有接觸到捐贈者與受贈者家屬之間的互動,深深覺得器官捐贈是需要大家關注的議題。其實一開始的時候,我真的很想要簽器官捐贈同意書,可是礙於父母的關係,在戲劇播出的這一段時間裡,幾乎每天不斷的與父母討論劇情,父母親也會主動的分享他們看了戲劇的心得。

曾少宗又說,我的過程比較特殊,為了戲劇去義大醫院宣傳,而我的父母親正是義大醫院在地的患者,5/4那天在義大醫院舉辦〈生〉特映會,他們二位都到場並觀看了特映會的影片,看了影片後深受感動,更深信器官捐贈是一件非常有意義的事情。所以,直到有一天,我跟我的父親說,『我想簽器官捐贈同意書』,沒想到我父親非常爽快直接說,『你已經是大人了,你可以決定,你想做的事情,你想做什麼,我們都贊成』,他們沒有太多的反對,這是讓我感到欣慰與開心。所以,目前來說,確定一定會簽器官捐贈同意書,非常感謝父母親,他們的開明,同意又支持我做這件有意義的事情。

在公視「生死接線員」中李杏飾演器官捐贈協調師(梅青青)她表示,『對於任何可以幫助到需要幫助的人,只要我有能力我都很願意盡量去做,何況器捐是一種對生命的延續,我覺得很重要也很有意義』。她說,我自己是在跟我媽一起看完三、四集的時候,隨口問了一下她的感覺,『如果簽器捐同意書妳應該不會反對吧?』李杏說,因前提是了解媽媽的個性跟觀念,才可以這樣問她。如果父母觀念還是比較傳統或是對器捐很不理解,她建議,應該要邀請他們看生死接線員,然後全劇播畢後問他們好不好看,如果覺得好看,那接著聊下去(器官捐贈議題)應該就會比較容易了!

製作人楊中天表示,生死的問題,是我們每一個人一定會面臨的,但是在台灣卻是我們大多數人一直都逃避不願意去談的。開發這齣戲,為了真實呈現器官捐贈協調的主題,我們花了很多心力去做田野調查。去年在開拍準備的時候,當時我87歲的父親突然腦溢血中風送進急診室,面臨到了要不要急救的難題,由於這段時間對這主題的研究與認識,讓我很快的決定,不電擊、不插管,萬一他真的要走,希望是不要再增加他更多的痛苦,也主動提出來,我父親應該有簽過器捐卡,我們家人願意讓他做器官捐贈。幸運的,他挺下來了。

6/01(六)「生死接線員」即將播映完結篇,也就是第9與第10集,期間有支持的,有批判的,整體而言都是感謝,這齣戲劇最重要的是讓大家對於器官捐贈的議題開始有了關注與熱度,不甚瞭解器捐的朋友們也提出了自我疑問,打開『生死』的話匣子,跟著家人、摯愛一起分享生命旅程,這就是我們製作戲劇最大目標與成就感。

根據器官捐贈移植登錄中心統計,截至目前為止(2019年5月28日),有9,672位病患等待器官移植,今年度之捐贈人數為119人,有404位受贈者受益,得到移植機會。彰基於108年度共有11位捐贈者,共43位受贈者受益;活體器官捐贈的部分,108年度親屬活體肝臟移植為61例,親屬活體腎臟移植的部分有3位。 108年度在彰基成功註記器官捐贈意願於健保IC卡人數766人。

即使台灣並不大,但是台灣已經發展到一定的程度。員林基督教醫院院長李國維醫師表示,台灣的醫療水準更在亞洲位居領導地位,透過此次戲劇中『利恆醫院』主要場景,由智慧醫院員基全力支援拍攝,全劇圍繞與生死議題相關的電視劇,結合台灣最引以為傲的醫療成就,讓更多的人了解生命,更去了解何謂無私捐贈的愛。

醫院每年宣導器官捐贈的風氣,係因為國內有成千上萬的人需要器官才能獲得重生,器官捐贈的宣導,是指腦死病患的器官捐贈,大部份是腦受傷或腦中風的病人,腦部壞掉了,接著心臟就會停止,在腦壞掉而心臟還沒停止之前,進行器官捐贈的動作。在國內有很多人會感覺,這樣的病人已經夠可憐了,都快要死亡,還要他去挨一刀,心裡都會產生不捨,也因此漏失很多可以捐贈的器官,這也是為何要進行器官捐贈宣導的紀念。必要讓社會大眾瞭解,器捐家屬做這樣的決定,其實是很不忍的,但是為了讓器官捐贈成為社會風氣,有二個意義,首先是讓需要器官的人,能夠健康的活下去;其次是讓我們的社會風氣更好當捐出器官給不認識的人也是『用另一種方式活下去』,這種精神何其偉大。
 
回上一頁
生氣 開心 傷心 無聊 有趣 實用 誇張 感動  
 
  健康最多瀏覽
 
彰基次世代定序帶原者篩檢 避免遺傳疾... TNN
「健康台灣」論壇彰基登場 醫界跨世代... TNN
彰基同工與耶穌『鬥陣』卦山苦路行 TNN
彰基消化內科榮登消化系發表 全國醫學... TNN
味王愛心捐贈 傳愛切膚失智長輩 TNN
更多
 
廣 告
健康最推薦
胸悶尋醫遭忽視 原來是冠狀動... TNN
五歲女童來月經 卵巢腫瘤惹... TNN
防治鳥蝨橫行蔓延 女子比基尼... TNN
洗腎惡夢夫捐腎救妻 溫馨感人... TNN
光田醫師告訴您遶境七大守則有... TNN
 
憂鬱篩檢自殺防治活動 - 與憂鬱道別
更多照片
贊助廠商廣告
 
注塑成型專用機械手臂
聯鋐自動化為注塑成型專用機械手臂製造商,產品計有旋臂式、迷你型/中型/大型橫走式...
 
黎德曼運動器材有限公司
黎德曼運動器材有限公司成立於西元1990年,我們製造、設計撞球產品不容一絲馬虎....
 
智靈捷smart jet
智靈捷,提供銀髮族保健食品,通過SNQ國家品質認證,選用高營養價值的猴頭菇菌絲體...
 
禾百利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日本鈣氣化技術專利台灣生產,多用途環保清潔元素產品;環保 節能 減碳 愛家人也愛...
 
鑄造業後處理設備
給您最穩定的產品,後續維修與保養。給您最高階的科技,最先進的後處理設備。完整供應...
 
 
 
 
 
回首頁網路開店網頁設計廣告托播服務條款聯絡我們
版權所有 仿作必究 2010 Taiwan International Net Co,Ltd All Rights Reserved. by TNN    其它地區新聞:
★ 本站依網站分級制標示為「普遍級」。 目前有 1125 位訪客正在線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