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用者? 註冊 | 會員登入 ★ 徵公民 / 特約記者 | 台灣地方新聞網 | 網頁設計 | TNN數位彰化首頁 | 店家 | 店家立即加入
水晶之星黃金客蛋捲
 
 
首頁政治社會美食旅遊生活校園活動健康學習工商村里影音專題
新聞總覽 圖片集 最多人瀏覽 民調中心 公共消息 公私立招考 學習新知 達人系列 寺廟宗教 TNN店家好康
繁体 | 简体 今天是西元 2024 年 04 月 25 日 星期四    夜晚 ~°C 降雨機率:%  
 
首頁 > 健康 > 新聞內文
列印  轉寄好友  分享:  字級設定:
視檳榔猶命‧檳榔要你命 3D列印重建新生命
 
TNN台灣地方新聞/記者 玉女/更新日期: 2019-11-26 15:05:49
 
【記者 玉女 彰化 報導】

彰化基督教醫院宣示為支持無檳環境、周知全院員工共同支持無檳政策,26日舉辦檳榔防制活動,活動內容包括「拒檳有理 - 創意照片大募集」頒獎、口腔癌病友分享心路歷程,3D列印醫療輔助工具相關成品及播放照片、影片,讓現場參與民眾對3D列印醫療輔助工具有更深一層了解。彰基院長陳穆寬醫師、彰基3D列印中心主任暨耳鼻喉頭頸部主治醫師謝明妤,一同呼籲民眾儘早戒除檳榔、定期自我檢查,支持無檳環境,以降低口腔癌之威脅。

陳穆寬表示,在台灣和口腔癌最有關係的就是嚼食檳榔,十位病人當中就有八至九位嚼食檳榔,嚼食檳榔不但會造成口腔黏膜病變,最後可能會導致癌症;另外,口腔癌、下咽癌及食道癌,目前研究顯示都與檳榔有關係,所以有嚼食檳榔的朋友,不但要做口腔黏膜篩檢,還要做下咽部及食道的定期檢查,特別在政府提出四癌篩檢裡面最重要的就是『口腔黏膜篩檢』,民眾在到達一定的年齡,還有嚼食檳榔及抽菸者,都可以免費做篩檢,特別是彰化縣在衛生局長的凝聚之下,彰基得到全台灣『口腔癌生命搶救王』第一名,感謝神讓彰基成立3D列印中心,雖然不會賺錢,但是彰基不怕難、不怕賠,只願跟隨耶穌基督的愛、還有前人謙卑服務的精神,要以當代最創新的技術,讓病患得到最好的照顧。

醫療3D列印技術輔助顎骨重建手術 舌癌男免於下巴缺損
何鴻昌(42歲,彰化市)家裡經營傳統餅類生意,如太陽餅、月餅等。21歲退伍後,受朋友影響而開始接觸檳榔,也因家中從事製餅業,需長途開車載貨,為了提神而吃檳榔,逐漸地染上檳榔癮,當時一天約50顆的嚼檳量,最高曾一天吃到100顆,家人怎樣勸戒都勸不動。

3年前,首先發現下唇有白斑,當時有做雷射治療,但因為病理報告結果是良性,所以就不以為意,仍然繼續嚼食檳榔。直到去年(41歲),因舌頭疼痛再次就醫,但這次沒那麼幸運了,報告結果證實罹患舌癌第二期,這時才下定決心要戒除檳榔,在被告知罹癌時非常迷茫,在中北部很多醫院、看了很多醫師,最後選擇在中部的醫學中心接受手術治療。

何鴻昌當時切除一半的舌頭及一半的牙齦,原以為已治癒,但好景不常,在手術後第4個月回診檢查,發現舌頭還有癌細胞,這時已演變成舌癌第四期,需要再次手術,醫師告知這次需要切除下顎骨,使用鈦金屬或小腿骨進行重建,其中以小腿骨重建的效果最好。何鴻昌第二次的手術轉尋求其他醫師治療,所幸經朋友介紹,才知道彰基院長陳穆寬醫師有豐富的口腔癌手術經驗,因此前往彰基進行第二次的手術治療,取出小腿骨進行3D列印下顎骨重建手術,才免於下巴缺損。

何爸爸表示,多虧陳院長醫術高明讓兒子獲得新生,猶如再生父母,由衷感激,吃檳榔的代價實在太大,也希望大家別再吃檳榔了。手術後的何鴻昌也開始注重養生保健,也因家人的支持與鼓勵,選擇較自然居住環境的「溪頭」長住,每當要回診時才返家。

何鴻昌利用自身經歷,只要遇到吃檳榔的人,總會苦口婆心地奉勸:「你看我這樣,檳榔還要再吃嗎?」

謝明妤表示,彰基3D列印中心,於今年5月13日正式啟用,透過3D列印的輔助,已完成10例下顎骨重建手術。口腔癌的病人往往要進行下頷骨切除手術,傳統是使用金屬板來重建下巴骨的形狀,但會導致術後放射線骨壞死,顏面不對稱,咬合異常等等。藉由3D列印手術模擬規劃,可在手術前先以電腦模擬病人原來正常的下顎骨,並規劃切除的範圍,再使用部份小腿骨作為下頷骨頭的重建。使用3D列印可以精確在術前規劃及列印出手術模擬模型,經確規劃手術切除區域及重建區域,使得重建後的下顎骨更趨近原本病人的骨頭形狀,如此一來可以減少術後放射線骨壞死的機率,更可得到精準對稱的下顎骨及正確的咬合及顳顎關節功能。

男拔除受傷腳趾甲大叫 鷹眼醫師瞧見口內腫塊
鹿港鎮街尾里里長許勝嘉(42歲,),18歲時因從事管線工程,受同事影響,也覺得檳榔吃了工作比較有體力,而染上吃檳榔的習慣,一天吃100~200顆檳榔,每天購買檳榔的花費約800~1000元。

今年6月(端午節當天),因騎車時不小心踢到機車的側柱,導致腳趾甲掀開,去附近的診所就醫,在醫師拔除腳趾甲的過程中,因為疼痛「啊~」的大叫一聲,就在張口大叫的時候,剛好被眼尖的醫師看到口腔內有腫塊,告知可能是口腔癌,需要盡快到醫院做檢查。

許勝嘉表示,當下只有戒檳榔,由忙於里民服務,直到8月處理完里民所託之事才到鹿港基督教醫院求診,經確診罹患口腔癌後,轉至彰基由院長陳穆寬醫師進行手術治療。

許勝嘉認為可能平時都有在熱心助人,因此有好報遇到好的醫師,手術後講話、吃飯功能一切正常。他奉勸大家,一旦發現口腔異常要盡快治療,千萬別跟自己一樣拖延就醫,在檳榔防制日前夕,透過衛教活動呼籲還沒戒檳榔的人不要再鐵齒、心存僥倖了,切勿以身試「癌」。

活動中,彰基檳榔防制小組、健康促中心邀請現場民眾進行「拒檳簽署」支持行動,期望透過宣導,鼓勵民眾儘早戒除檳榔、定期自我檢查,共同支持無檳環境,以降低口腔癌之威脅。
 
回上一頁
生氣 開心 傷心 無聊 有趣 實用 誇張 感動  
 
  健康最多瀏覽
 
國之北疆義診 彰基結合法律宣導 TNN
彰基次世代定序帶原者篩檢 避免遺傳疾... TNN
「健康台灣」論壇彰基登場 醫界跨世代... TNN
彰基同工與耶穌『鬥陣』卦山苦路行 TNN
彰基消化內科榮登消化系發表 全國醫學... TNN
更多
 
廣 告
健康最推薦
胸悶尋醫遭忽視 原來是冠狀動... TNN
五歲女童來月經 卵巢腫瘤惹... TNN
防治鳥蝨橫行蔓延 女子比基尼... TNN
洗腎惡夢夫捐腎救妻 溫馨感人... TNN
光田醫師告訴您遶境七大守則有... TNN
 
照顧重擔喘口氣,喘息服務支持您!
更多照片
贊助廠商廣告
 
鑄造業後處理設備
給您最穩定的產品,後續維修與保養。給您最高階的科技,最先進的後處理設備。完整供應...
 
雲林縣農民大學
縣府團隊結合產、官、學界在建構安全農業網、打造優質共同品牌和開拓行銷通路等方面都...
 
嘉義農場首推!沒去過就落伍了!
本農場位於嘉義阿里山下,南二高竹崎交流道291公里旁,公園面積約有13公頃以波羅...
 
社團法人中華溝通分析協會
提供社工、心理服務及教育訓練的非營利機構,以家庭為主要服務對象。本會有資格提供符...
 
大來行贈品禮品公司
銷售各式禮品,贈品,禮盒以及各廠牌3C家電也有皮爾卡登、竹炭系列、鱷魚、紅螞蟻等...
 
 
 
 
 
回首頁網路開店網頁設計廣告托播服務條款聯絡我們
版權所有 仿作必究 2010 Taiwan International Net Co,Ltd All Rights Reserved. by TNN    其它地區新聞:
★ 本站依網站分級制標示為「普遍級」。 目前有 990 位訪客正在線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