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用者? 註冊 | 會員登入 ★ 徵公民 / 特約記者 | 台灣地方新聞網 | 網頁設計 | TNN數位彰化首頁 | 店家 | 店家立即加入
水晶之星久大洋傘
 
 
首頁政治社會美食旅遊生活校園活動健康學習工商村里影音專題
新聞總覽 圖片集 最多人瀏覽 民調中心 公共消息 公私立招考 學習新知 達人系列 寺廟宗教 TNN店家好康
繁体 | 简体 今天是西元 2024 年 04 月 27 日 星期六    白天 ~°C 降雨機率:%  
 
首頁 > 健康 > 新聞內文
列印  轉寄好友  分享:  字級設定:
2021歲末感恩 得憶園失智社區據點送牛迎福
 
TNN台灣地方新聞/記者 玉女/更新日期: 2021-12-20 15:08:14
 
【記者 玉女 彰化 報導】

得憶園失智社區據點自107年7月營運以來已邁入第四年,今年新增了許多新成員,2021即將邁入尾聲之際,20日舉辦「得憶賜福感恩會」,揮別牛年疫情陰霾、迎接虎年新氣象;大夥兒回顧今年一起走過的點點滴滴,彰化縣衛生局長照科督導楊雅慧蒞臨現場與長輩們同歡,欣賞得憶園長輩精彩演出,為他們鼓掌,也歡迎新成員加入這個大家庭,並藉此慰勞所有參與的長輩、家屬、志工及工作人員。

今年因COVID-19疫情/新冠病毒肆虐全球,得憶園失智據點也停課近3個月,三個月對得憶園長輩及家屬來說,是另一個噩夢開始,許多長輩在家不敢踏出家門,減少與人互動,呆坐或躺床導致長輩肢體認知明顯退化,家屬工作照顧兩頭燒,身心俱疲;8月中據點即使重啟營運,但不是所有長輩及家屬都如此幸運,許多無法重返據點的長輩比比皆是,因此能再次回據點參加活動是多麼值得的慶幸及感恩的事啊。

彰基失智症中心主任王文甫醫師表示,失智症社區服務據點提供失智長輩認知促進、延緩失智失能、共餐與家屬支持團體等多元服務,得憶園自營運以來人數經常達服務上限,名額一位難求,有感彰化縣老人及失智症人口持續攀升,偏遠鄉鎮資源相對匱乏,在院方及長老教會的支持下,於去年109年6月在福興鄉萬豐教會及鹿港鎮鹿港教會開辦失智症據點,如今也已經邁入第2年,這些兼顧體力及腦力的團體訓練課程,可讓長輩生活規律,在地老化,有尊嚴生活,更大幅的減輕家屬照顧負荷。

王文甫進一步表示,非常感謝南山人壽和鑫通訊處與南山基金會,舉辦多次慶生會,不僅大力支持,更是出錢、出力、出創意,長輩總是被年輕的活力熱情所感動,在這微解封的時刻,南山人壽同仁們不缺席與長輩同樂。

個案李錫淇(64歲)的妻子謝秀真表示,丈夫是因為不明原因出現小兒麻痺,原本是籃球選手的他,連走路都走不穩,尋遍醫師都找不到問題,終於讓王文甫醫師檢查出是額顳葉失智症。而且在張凱茗醫師團隊的介紹下,丈夫來到得憶園參與活動之後,生活更有規律,也能和據點內的長輩們以及老師一起活動,讓丈夫變得更加開朗、更有精神。

謝秀真指出,照顧失能的丈夫是一段艱辛的過程,她有找到自己生活的另外一個重心-花藝,而她熱愛的花藝活動也能夠有發揮的空間,帶領據點的家屬們一起製作花藝活動,從中抒發照顧的壓力,也能佈置據點內的空間,看到自己的作品展示在據點中,讓她覺得很感動。

得憶園時常辦理大大小小的活動,在這些活動籌備當中,也增加據點長輩與家屬的向心力,得憶園就像一個大家庭一樣,讓家屬們也可以有所喘息的空間,謝謝王醫師、張醫師團隊。

個案游快(86歲)的兒子楊志鈞表示,因為發現媽媽的記憶有所變化,剛剛跟她說過的事情,下一秒馬上就忘記,而且情緒大起大落,讓他非常困擾。經過王文甫醫師診斷以後,才得知原來媽媽罹患失智症。因為年事已高以及疾病所引發的情緒問題,造成照顧上很大的困擾,經過王醫師介紹來到得憶園以後,媽媽的作息漸漸變得正常,也在據點結交許多新朋友,據點的課程也讓媽媽感到有興趣;漸漸的,媽媽的情緒變得比較穩定。對他來說,也減緩不少照顧壓力能夠在媽媽於得憶園的期間,處理家裡的事情。疫情期間得憶園休園時,媽媽每天都很期待回到得憶園上課,得憶園儼然成為媽媽生活的一大重心;謝謝王醫師團隊用心的安排。

今年「得憶賜福感恩會」活動內容,首先由得憶園長輩帶來暖身操表演《我們都是一家人》, 得憶園如同大海中的浮板,不再讓家屬徬徨無助,如同一家人互相扶持打氣,是長輩們的第二個家,凝聚彼此向心力。此外,得憶園工作人員安排以今年「牛」年為主題,表演《阿爸牽水牛》,讓長輩回味農家生活,同時期望揮別牛年,一掃今年的陰霾,迎向明年希望之年。

在得憶園,沒有最好,只有更好,長輩的能力並不是超越別人,而是超越自己,每天突破自己的新紀錄,得憶園對未來期許,抱持一樣的目標邁進,以提供更適切有品質的服務。
 
回上一頁
生氣 開心 傷心 無聊 有趣 實用 誇張 感動  
 
  健康最多瀏覽
 
彰基「魔鏡」推展手部衛生、強化感染管... TNN
國之北疆義診 彰基結合法律宣導 TNN
彰基次世代定序帶原者篩檢 避免遺傳疾... TNN
「健康台灣」論壇彰基登場 醫界跨世代... TNN
彰基同工與耶穌『鬥陣』卦山苦路行 TNN
更多
 
廣 告
健康最推薦
胸悶尋醫遭忽視 原來是冠狀動... TNN
五歲女童來月經 卵巢腫瘤惹... TNN
防治鳥蝨橫行蔓延 女子比基尼... TNN
洗腎惡夢夫捐腎救妻 溫馨感人... TNN
光田醫師告訴您遶境七大守則有... TNN
 
沿路走沿路漏, 尿失禁難開口
更多照片
贊助廠商廣告
 
黎德曼運動器材有限公司
黎德曼運動器材有限公司成立於西元1990年,我們製造、設計撞球產品不容一絲馬虎....
 
鑄造業後處理設備
給您最穩定的產品,後續維修與保養。給您最高階的科技,最先進的後處理設備。完整供應...
 
嘉義清潔用品-用過都說讚!
自家工廠製造銷售,真材實料,平實價位,信用可靠,尺寸眾多!歡迎各家廠商特殊尺寸訂...
 
臺灣超音波技術學會
本會成立於 2012年, 以結合國內超音波技術人員,發展超音波檢查專業技能與學術...
 
佑陽包裝專業製造
白牛皮紙袋、一般牛皮紙袋、銅板上膜紙袋...等等,結合專業美工設計部門,企業包裝...
 
 
 
 
 
回首頁網路開店網頁設計廣告托播服務條款聯絡我們
版權所有 仿作必究 2010 Taiwan International Net Co,Ltd All Rights Reserved. by TNN    其它地區新聞:
★ 本站依網站分級制標示為「普遍級」。 目前有 1323 位訪客正在線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