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用者? 註冊 | 會員登入 ★ 徵公民 / 特約記者 | 台灣地方新聞網 | 網頁設計 | TNN數位彰化首頁 | 店家 | 店家立即加入
房地通社團法人中華溝通分析協會
 
 
首頁政治社會美食旅遊生活校園活動健康學習工商村里影音專題
新聞總覽 圖片集 最多人瀏覽 民調中心 公共消息 公私立招考 學習新知 達人系列 寺廟宗教 TNN店家好康
繁体 | 简体 今天是西元 2024 年 04 月 27 日 星期六    白天 ~°C 降雨機率:%  
 
首頁 > 健康 > 新聞內文
列印  轉寄好友  分享:  字級設定:
60歲壯男意外發現癌症第四期 彰基複合式治療奏效
 
TNN台灣地方新聞/記者 玉女/更新日期: 2024-03-20 07:10:29
 
【記者 玉女 /彰化報導】 

家住雲林的60歲張先生,平日注重養生且定期健康檢查,卻意外發現第四期癌症,直腸跟肝都有五公分上下的腫瘤;原本沮喪、萬念俱灰的張先生打算放棄治療,所幸在家人鼓勵下接受彰基醫學中心複合式癌症治療,透過細胞治療、化療、標靶、手術及中醫輔療,張先生目前肝臟、肺臟轉移部分完全消失,原發性部位腫瘤也已手術切術,生活品質良好如同一般人,還有體力可跟太太一起照顧小孫子。

經商有成的張先生,110年底發現自己大便習慣改變並且偶有出血,由於當時於診所檢查時發現有痔瘡病灶,因此由診所醫師治療後並未再進一步檢查。但此後長達5到6個月,糞便皆有鮮紅血色,張先生於是在111年9月接受大腸鏡檢查,豈料僅短短不到一年時間,病理報告確診為大腸直腸癌第四期,腫瘤從直腸轉移到肝臟、肺臟,最大顆肝臟腫瘤甚至有6.5公分;張先生原本不想治療,所幸在兒子的鼓勵下,從雲林跨縣到彰基醫學中心來就醫,並採用包括細胞治療在內的複合式治療。

收治張先生的彰基血液腫瘤科暨細胞治療中心主任賴冠銘醫師表示,張先生雖然病程進展快速,但其當機立斷,在擔任中醫師的長子建議下同時接受細胞治療等複合式治療,因此看起來生活品質維持的不錯。賴冠銘主任為張先生規劃的第一階段治療,自111年9月21日開始,同時接受自體免疫細胞_自然殺手細胞(NK cell)治療強化張先生免疫力與體力,並接受西醫標靶與化學治療破壞癌細胞生長、與中醫輔助治療減緩身體不適,三管齊下。張先生的細胞治療最後的第六劑於112年2月17日回輸後,同年3月追蹤正子攝影,發現肝臟及肺臟轉移部份已完全消失。接著112年5月由彰基大腸直腸外科主任張譽耀醫師,針對原發部位進行直腸切除術,並自同年6月開始第二次細胞治療_樹突細胞(DC)、9月完成五劑注射,10月追蹤磁振造影,癌細胞穩定控制中。

彰基大腸直腸外科主任張譽耀醫師表示,張先生一開始由於腫瘤擴散到許多部位無法手術,彰基針對這種病情複雜的大腸直腸癌病人,皆會舉辦多專科團隊會議,邀請血液腫瘤科、大腸直腸外科、肝膽外科、胸腔外科、放射科、病理科、放射腫瘤科、核子醫學科等專家,一起開會討論,怎麼做才是對病人最好的。在開會討論後,決定先讓張先生到血液腫瘤科治療,治療過後,後續的檢查也證實了絕佳的治療效果,張譽耀主任採用的是經肛門全直腸繫膜切除手術(TaTME),這個手術的優點,就是可以經由肛門內視鏡,在手術當下定位出腫瘤的位置,即時決定需要切除的腸道,確保腫瘤有被醫師拿乾淨,又能盡可能保留病人的腸道,以減少術後頻便、滲便對病人造成的影響。

彰基中醫部主任陳稼洺醫師指出,在癌症治療中,患者往往需要接受手術併放射、化學及標靶療法等,常伴隨著強烈的副作用和不適感,而在合併中醫治療的經驗中發現,中醫確實能幫助患者減輕放、化療及標靶藥物的副作用,也能加快手術後之康復,並提高存活率及降低癌症復發和轉移,維持長期療效。

張先生表示,在得知自己得到第四期癌症時原本非常沮喪,一度想放棄,但是兒子鼓勵他:「重考才有機會考上、不重考就完全沒機會了,爸爸要給自己跟家人拚一次的機會!」因著兒子跟全家人一致強烈鼓勵他,他才鼓起勇氣接受治療,而且每次的治療追蹤都有好的成果,讓張先生越來越有信心。

張先生謝謝彰基的醫療團隊提供令人信賴的醫療,也感謝細胞治療中心個案管理師在繁複的治療過程中一路陪伴協助,最重要的還有自己家人的扶持,是他能面對兩輪治療的辛苦歷程。張先生尤其感念太太的細心呵護,儘管太太有自己的工作,但仍盡力讓他能維持好的生活品質,殷勤更換造口袋、變換健康營養的食物促進食慾,因此當他體力較好時,他也會跟太太一起分擔家務、一起照顧小孫子。現在逐漸恢復日常生活的張先生,以自身的經驗鼓勵病友:「當遇到癌症時,不要想到為什麼是我!不要輕易放棄、要勇敢面對、相信醫師、積極治療!人生的大考,有重考就有機會!」

賴冠銘主任提醒民眾,身體如有異常狀況勿輕忽,盡快就醫盡快正確診斷,現在醫療進步有各種複合式的治療方式,透過醫病一起努力,有機會共同為疾病帶來轉機。
 
回上一頁
生氣 開心 傷心 無聊 有趣 實用 誇張 感動  
 
  健康最多瀏覽
 
彰基「魔鏡」推展手部衛生、強化感染管... TNN
國之北疆義診 彰基結合法律宣導 TNN
彰基次世代定序帶原者篩檢 避免遺傳疾... TNN
「健康台灣」論壇彰基登場 醫界跨世代... TNN
彰基同工與耶穌『鬥陣』卦山苦路行 TNN
更多
 
廣 告
健康最推薦
胸悶尋醫遭忽視 原來是冠狀動... TNN
五歲女童來月經 卵巢腫瘤惹... TNN
防治鳥蝨橫行蔓延 女子比基尼... TNN
洗腎惡夢夫捐腎救妻 溫馨感人... TNN
光田醫師告訴您遶境七大守則有... TNN
 
罕見疾病團體企鵝家族,太極拳與身體平衡
更多照片
贊助廠商廣告
 
臺灣超音波技術學會
本會成立於 2012年, 以結合國內超音波技術人員,發展超音波檢查專業技能與學術...
 
最專業的嘉義通信行
通信器材行專營、通訊器材、監視系統,經驗豐富值得您信賴!
 
專銷玻璃纖維布
上興專營PTFE塗布纖維布.膠帶,尺寸穩定、耐彎曲疲勞、質輕、超強抗拉強度,更可...
 
智靈捷smart jet
智靈捷,提供銀髮族保健食品,通過SNQ國家品質認證,選用高營養價值的猴頭菇菌絲體...
 
濟生中醫診所
四代祖傳的中醫世家!依據傳統中醫的醫德、醫術兼備為本,再加創新世代的新醫學專業新...
 
 
 
 
 
回首頁網路開店網頁設計廣告托播服務條款聯絡我們
版權所有 仿作必究 2010 Taiwan International Net Co,Ltd All Rights Reserved. by TNN    其它地區新聞:
★ 本站依網站分級制標示為「普遍級」。 目前有 990 位訪客正在線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