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用者? 註冊 | 會員登入 ★ 徵公民 / 特約記者 | 台灣地方新聞網 | 網頁設計 | TNN數位彰化首頁 | 店家 | 店家立即加入
社團法人中華溝通分析協會房地通
 
 
首頁政治社會美食旅遊生活校園活動健康學習工商村里影音專題
新聞總覽 圖片集 最多人瀏覽 民調中心 公共消息 公私立招考 學習新知 達人系列 寺廟宗教 TNN店家好康
繁体 | 简体 今天是西元 2024 年 04 月 26 日 星期五    夜晚 ~°C 降雨機率:%  
 
首頁 > 生活 > 新聞內文
列印  轉寄好友  分享:  字級設定:
少女也會高血壓?包覆式心臟支架撐血管、保健康
 
TNN台灣地方新聞/記者 玉女/更新日期: 2016-08-23 15:07:13
圖片來源:彰基兒醫兒童 提供
 
【記者 江文賓 / 玉女 報導】16歲的小妮(化名),9歲之後出現流鼻血、癲癇等症狀,雖然經藥物控制,卻導致小妮體重直線上升,個性變得越來越內向,頭腦反應也遲鈍。雲基醫院(當時為雲基分院)護理師為小妮量血壓,高血壓竟然飆到190毫米汞柱,雖經『腹腔電腦斷層』進行檢查腎臟血管,仍找不到高血壓原因;後來醫師建議轉診至彰基兒童醫院(當時為彰基兒童e院)兒童心臟科,2012年,12歲的小妮經過李孟倫醫師『血管攝影檢查』,確診為『中主動脈狹窄』,也成為全台最年輕的放置『包覆式心臟支架』(Advanta V12 Large Diameter Stent;簡稱AVLDS)患者。

小妮一歲時,就跟著台商父親由西螺遷居大陸;上幼稚園後,發生經常性的頭痛症狀,但父母親以為是上課壓力造成而不以為意。直到民國98年,小妮9歲左右,開始偶爾在夜晚睡覺時會流鼻血,隔天起床發現枕頭上一大片血跡,看起來怵目驚心,狀況跟普通兒童流鼻血不同,並於當年11月期間,有天半夜突然抽筋、意識不清,後來叫救護車送到廈門的當地醫院急診並接受觀察。

99年2月(寒假期間)回台到雲基醫院就診,當時根據症狀一直按『癲癇』治療,後來,小妮『癲癇』發作開始較為頻繁,每次都是發生在睡著後不久,而且發作前完全沒有徵兆,讓小妮父母束手無策,每日都提心吊膽、戰戰兢兢的,不知何時又會發生;為了控制發作,藥量越加越重,導致小妮體重直線上升,個性變得越來越內向,頭腦反應也遲鈍。

經過2年多的治療,直到101年,雲基醫院護理師發現小妮較同齡學童壯碩,因此為小妮量血壓,發現小妮血壓過高,醫師才建議轉診到彰基兒童心臟科,101年的7月,開始由李孟倫醫師看診。

彰基兒醫兒童心臟科主任李孟倫醫師表示:「通常兒童高血壓,可透過腹部電腦斷層、心血管攝影及最後的內分泌檢查來確診原因,小妮的腹部電腦斷層看不出來腎血管異常,但在血管攝影的影像中,很清楚可見中主動脈有一段特別狹窄。」小妮的中主動脈狹窄處大約是3~4mm,比同齡孩子的12mm左右窄小約3~4倍,由於血管狹窄,導致血液輸送不順暢、高血壓現象產生,小妮因此常常運動會喘、胸悶、心絞痛;另外,由於血液往下半身送困難,血液轉往腦部血管輸送,如不盡速處理,可能導致高血壓性腦病變或者顱內腦血管破裂等嚴重後遺症,這也是小妮之所以發生抽筋、癲癇的主因。

一般治療血管嚴重狹窄的病患,通常採取氣球擴張術或心血管支架置放術,李醫師先為小妮施作氣球擴張術,然而成效未如預期的好,術後小妮仍然無法順利運動,況且小妮在中國就學,回台就醫並不方便,故此,李孟倫醫師經過與小妮、父母商量過後,決定於血管狹窄處放置『包覆式心臟支架』。

傳統心血管支架是金屬材質,如置放於人體內可能造成支架附近的疤痕組織增生,導致支架內部再狹窄,需要再通血管;而『包覆式心臟支架』最大的優點,即是在支架外包覆一層特殊材質,可避免組織增生所引起的血管再狹窄;然而包覆式支架因為有彈性,故置放時需特別留意置中,以免滑脫。小妮使用的『兒童包覆式心臟支架』,可幫助血管撐開12 mm~20 mm,雖然健保不給付,但在手術過後,小妮的血壓終於回到120毫米汞柱,也可以順利進行所有的運動,甚至在學校放假回診時告訴李醫師,國中畢業會考體育800米長跑優秀的好消息。

現在小妮除了控制飲食避免血壓升高,還有每半年回診超音波檢查追蹤之外,這段從疾病到健康的過程、李孟倫醫師正確診斷、有效治療的醫術等,都深深影響她內心,小妮因此立志考醫學院、當個濟世救人的醫生;現在的小妮已經從一個內向、靦腆、對自己完全沒有自信心的小女孩轉變成為一個有想法、有自信、好學、有正義感,並對未來充滿期許的少女。

李孟倫醫師提醒所有家長,兒童平時應於早、中、晚量血壓,發現血壓異常時,建議求助專業醫師,因為兒童疾病可能有許多原因,正確找出病因、採取相應的醫療方式,才能讓孩子生命無虞、並且健康快樂長大,甚至成為能夠回饋社會的棟樑。
 
回上一頁
生氣 開心 傷心 無聊 有趣 實用 誇張 感動  
 
  生活最多瀏覽
 
彰基綠陪伴計畫 生態藝術提供民眾綠色... TNN
彰基慢飛天使遨遊臺中國家歌劇院 TNN
活到老.學到老 松年大學阿公阿嬤戴方... TNN
幸福相依 切膚之愛基金會陪伴弱勢獨老... TNN
網路行銷界盛事!中華網路行銷講師協會... TNN
更多
 
廣 告
生活最推薦
桃園龍潭Op盃,山道家族車隊... TNN
信A-Lin攜手合唱〔狂風裡... TNN
張芸京全台巡唱 零距離接觸觀... TNN
新男子雙人團體Mixion首... TNN
Disney Junior全... TNN
 
彰化市拜訪文壇耆老林亨泰,當面傳受文史資料
更多照片
贊助廠商廣告
 
嘉義農場首推!沒去過就落伍了!
本農場位於嘉義阿里山下,南二高竹崎交流道291公里旁,公園面積約有13公頃以波羅...
 
專銷玻璃纖維布
上興專營PTFE塗布纖維布.膠帶,尺寸穩定、耐彎曲疲勞、質輕、超強抗拉強度,更可...
 
My車頂架,車頂行李箱專家
MyRack車架專家不論是車頂架、車頂行李架、汽車車頂架、自行車攜車架、拖車式自...
 
注塑成型專用機械手臂
聯鋐自動化為注塑成型專用機械手臂製造商,產品計有旋臂式、迷你型/中型/大型橫走式...
 
社團法人中華溝通分析協會
提供社工、心理服務及教育訓練的非營利機構,以家庭為主要服務對象。本會有資格提供符...
 
 
 
 
 
回首頁網路開店網頁設計廣告托播服務條款聯絡我們
版權所有 仿作必究 2010 Taiwan International Net Co,Ltd All Rights Reserved. by TNN    其它地區新聞:
★ 本站依網站分級制標示為「普遍級」。 目前有 1269 位訪客正在線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