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用者? 註冊 | 會員登入 ★ 徵公民 / 特約記者 | 台灣地方新聞網 | 網頁設計 | TNN數位彰化首頁 | 店家 | 店家立即加入
黃金客蛋捲房地通
 
 
首頁政治社會美食旅遊生活校園活動健康學習工商村里影音專題
新聞總覽 圖片集 最多人瀏覽 民調中心 公共消息 公私立招考 學習新知 達人系列 寺廟宗教 TNN店家好康
繁体 | 简体 今天是西元 2024 年 04 月 27 日 星期六    白天 ~°C 降雨機率:%  
 
首頁 > 生活 > 新聞內文
列印  轉寄好友  分享:  字級設定:
穿越時裝秀  失智長者展自信
 
TNN台灣地方新聞/記者 玉女/更新日期: 2016-09-21 14:56:56
圖片來源:彰基醫院 提供
 
【記者 江文賓 / 玉女 報導】88歲的王爺爺(化名)在失智初期時,有嚴重幻覺症狀,甚至連看到自己在臥房落地門中的倒影,也會跳腳、驚叫、哭鬧;天天不定時的拉著家人到臥房,指著落地門的倒影,驚恐的直呼門外有人在監視他,不但造成自己及家人生活壓力,更讓全家人的生活品質低落。

後來,家人將失智爺爺的狀況向主治醫師反映,由醫師調整藥物劑量外,更是耐心的陪伴及解釋他所見的情境,失智爺爺在醫師、家人的努力下,終於收起恐懼、露出笑容,再也沒有發生看到倒影而驚慌尖叫的狀況,全家生活品質也得以提升。

彰化基督教醫院、切膚之愛基金會和彰化縣戀戀半線失智協會,在9月21日『國際失智症日』當天,舉辦『銀采瑞智友善認證城市‧友善好厝邊記得你』活動,彰化縣縣長魏明谷到場共同關心失智症、日間照護、喘息服務及家屬支持團體等議題;現場家屬分享照顧失智家人的心路歷程,以及長輩使用失智日間照顧服務後,家庭氣氛的翻轉,呼籲大眾要早期診斷與尋求專業協助。

活動中,切膚之愛基金會『魏愛倫學苑』的失智長者們,穿著現代禮服、日式和服、懷舊旗袍,在彰化縣縣長魏明谷陪伴下,表演一段由現代回到過去的『穿越fashion show』,展現出長輩們的風華絕代與復古美感。

91歲的陳桂阿嬤表示,與自己同齡的先生,在十年前罹患失智症,還離家出走不回家,當時就跪求先生回家,自己並沒有對先生做過錯什麼,但還是要犧牲自己跟他下跪,先生才肯回家,沒辦法,真的好委屈。

陳桂的女兒表示,失智爸爸把整個生活都搞亂了,甚至約媽媽一起自殺;爸爸因為自覺沒有安全感,一秒鐘沒見到媽媽,就直問媽媽去哪裡,跟他說媽媽在外面晾衣服、媽媽在裡面煮飯,說完不到一分鐘,隨即又問媽媽去哪裡。媽媽真的好可憐,整天被綁住,隨時都要找媽媽;有時和爸爸開玩笑,說要用一條繩子把你們綁在一起好嗎?爸爸問為何?這樣就不用找媽媽了啊。

陳桂的女兒指出,其實,照顧家人是很辛苦,但總有方法,絕不能放棄,他就是我們最親愛的家人,非常感謝魏愛倫學苑。爸爸從學苑的大門打開,第一眼看到照顧人員,就開心的進門,連向他聲說再見都不用,實在太神奇了,這個地方對爸爸太好了,在這裡,就是快快樂樂的一天。每天回家都喊著『我怎麼這麼累?』可是心情卻是很愉快,和過去完成判若兩人;魏愛倫學苑也讓家屬學到怎麼讓照顧更精進,讓爸爸的失智退化症狀減緩。

彰基副院長周賢彰表示,切膚之愛基金會長期關懷失智長者,102年成立彰化縣第一家失智症日間照顧中心『魏愛倫學苑』,幫助失智長者重新獲得生活重心與生命尊嚴;在103年成立『彰化縣戀戀半線失智協會』,支持失智症家屬並減輕沉重的照顧負荷,更由彰化縣政府補助『銀采瑞智友善計劃』,共同推廣友善環境;104年『銀采瑞智友善認證』由商家推廣到彰化縣警察局、彰化客運、彰化縣台灣中油、藥局等加入認證行列;105年底將於大村鄉成立第二家失智症日間照顧中心,照顧南彰化偏遠的鄉親。

切膚之愛基金會執行長詹麗珠表示,國際失智症協會發佈2015年全球失智症報告推估,平均每3秒就有一人罹患失智症,台灣失智症協會公布105年台灣失智症人口每天新增25人,預估於130年達到高峰,台灣將面臨銀色海嘯風暴。國際上已經積極倡議消除失智症的負面標籤,並鼓勵發展失智症友善社區,因此期望藉由大型的宣導活動與銀采瑞智友善認證(友善社區)的推展,能提昇民眾對失智症之認識與接納,並呼籲政府及社會大眾重視失智症之預防、治療及照護工作,使失智者及家屬獲得妥善之照顧。

『銀采瑞智友善認證城市:友善好厝邊記得你』宣導活動從21日至23日止,為期三天。活動現場邀請彰基營養部、復健醫學部與彰化縣警察局設攤,有營養師以地中海飲食的觀念,提供民眾試吃健康小點、物理治療師示範運用彈力帶進行伸展運動為照顧者紓壓、警察局提供防走失 - 指紋捺印服務、愛心手鍊申請;另,銀采瑞智友善認證的推動成果海報展、AD8記憶測驗,活動內容多元豐富,歡迎民眾前來參與攤位活動即可獲得精美紀念品,一同來認識失智症與預防保健。
 
回上一頁
生氣 開心 傷心 無聊 有趣 實用 誇張 感動  
 
  生活最多瀏覽
 
彰基綠陪伴計畫 生態藝術提供民眾綠色... TNN
彰基慢飛天使遨遊臺中國家歌劇院 TNN
活到老.學到老 松年大學阿公阿嬤戴方... TNN
幸福相依 切膚之愛基金會陪伴弱勢獨老... TNN
網路行銷界盛事!中華網路行銷講師協會... TNN
更多
 
廣 告
生活最推薦
桃園龍潭Op盃,山道家族車隊... TNN
信A-Lin攜手合唱〔狂風裡... TNN
張芸京全台巡唱 零距離接觸觀... TNN
新男子雙人團體Mixion首... TNN
Disney Junior全... TNN
 
彰化縣繃緊神經,啟動應變災害機制
更多照片
贊助廠商廣告
 
坤暐科技
公司以直升機/多旋槳等不同類型、油動/電動/混合動力等不同動力的無人駕駛航空器飛...
 
臺灣超音波技術學會
本會成立於 2012年, 以結合國內超音波技術人員,發展超音波檢查專業技能與學術...
 
My車頂架,車頂行李箱專家
MyRack車架專家不論是車頂架、車頂行李架、汽車車頂架、自行車攜車架、拖車式自...
 
雲林縣農民大學
縣府團隊結合產、官、學界在建構安全農業網、打造優質共同品牌和開拓行銷通路等方面都...
 
嘉義農場首推!沒去過就落伍了!
本農場位於嘉義阿里山下,南二高竹崎交流道291公里旁,公園面積約有13公頃以波羅...
 
 
 
 
 
回首頁網路開店網頁設計廣告托播服務條款聯絡我們
版權所有 仿作必究 2010 Taiwan International Net Co,Ltd All Rights Reserved. by TNN    其它地區新聞:
★ 本站依網站分級制標示為「普遍級」。 目前有 1305 位訪客正在線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