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用者? 註冊 | 會員登入 ★ 徵公民 / 特約記者 | 台灣地方新聞網 | 網頁設計 | TNN數位彰化首頁 | 店家 | 店家立即加入
黃金客蛋捲久大洋傘
 
 
首頁政治社會美食旅遊生活校園活動健康學習工商村里影音專題
新聞總覽 圖片集 最多人瀏覽 民調中心 公共消息 公私立招考 學習新知 達人系列 寺廟宗教 TNN店家好康
繁体 | 简体 今天是西元 2024 年 04 月 26 日 星期五    夜晚 ~°C 降雨機率:%  
 
首頁 > 生活 > 新聞內文
列印  轉寄好友  分享:  字級設定:
孝順兒伴失智母 單車挑戰千島湖
 
TNN台灣地方新聞/記者 玉女/更新日期: 2018-09-19 15:19:21
 
【記者 玉女 彰化 報導】

每年9月份為「國際失智症月」,彰化基督教醫院、切膚之愛基金會、彰化縣戀戀半線失智協會與台新銀行,自19日起至21日止,於彰基總院一樓大廳聯合舉辦為期三天的「友善共照愛轉動 - 憶起樂活去」宣導活動,彰化縣政府社會處處長黃淑娟、彰化縣衛生局秘書蕭惠玲等蒞臨會場,呼籲民眾一同關心失智症及老人照護議題。

切膚之愛基金會「魏愛倫學苑」長輩的陸上龍舟賽為活動揭開序幕,長輩們依著擊鼓聲的律動一同吶喊、划槳,現場民眾見證失智長者也能全神貫注投入演出;失智者家屬張永祥老師現身說法,分享如何以運動延緩失智媽媽的病程進展,以及接受日間照顧服務後,情緒狀況大有翻轉的心路歷程,並呼籲大眾建立即早就醫與尋求專業協助的正確觀念。

「友善共照愛轉動 - 憶起樂活去」宣導活動內容多元豐富,包括彰基復健醫學部職能治療師之認知遊戲、體育老師示範居家健康毛巾操;切膚之愛基金會發行守護BBCALL防走失載具、警察局提供指紋捺印服務;彰基失智共照中心提供服務據點之諮詢;失智服務海報展、AD8記憶測驗等,讓民眾認識失智症與預防保健。

彰化高中實習老師許鎰麟受邀擔任居家健康毛巾操老師。許老師表示,當自己有能力的時候,理應回饋於社會,很高興受到祥哥(張永祥)的邀約,能夠有這個機會貢獻所長,並向民眾宣導運動的好處。預防勝於治療,透過適量的運動能有效提升身體機能,維持或甚至提升活力,便不容易罹患所謂的老人病或失智症;也想藉此傳達一個觀念「不是因為老了,所以不能運動,而是因為沒有運動,所以變老喔 ~」讓我們一起使用毛巾來動一動吧。

76歲楊秀鳳,婚後育有3女1男,子女們各自成家立業,擔任教職、護理師或助人工作者。民國89年丈夫過世後,堅決獨居於台中市,守著與丈夫的共同回憶;民國94年出現失智症狀 - 懷疑鄰居有不友善舉動等不安全行為慢慢浮現。兒子張永祥(50歲,任職彰化高中)面對媽媽失智的衝擊,不放心讓她獨居於台中,漸進式安排她的生活內容,並在家人相互支持努力下,終於在一年前願意搬到家同住,開始三代同堂的生活。

張永祥表示,爸爸過世後的幾年間,媽媽開始出現失智症的精神行為症狀,懷疑金錢被自己的孩子或是小偷取走,打電話或親自到親朋好友家,確認金錢的流向、找東西;到了晚上會聽見(幻聽)公寓的樓上在施工,睡眠品質不佳,甚至到警衛室抗議;負面情緒、找不到東西的恐慌一直環繞著母親。看到媽媽這麼沒安全感、作息日夜顛倒,不論如何安撫,媽媽仍是堅持己見,這樣的循環讓住在彰化的他和大姐,疲於奔命在彰化和台中之間;重要的是,當自己了解失智症是至少10年的漫漫長路與消失的記憶抗戰,因此和姐姐們決定不能讓媽媽獨居,在還沒遺忘她自己之前好好把握,還能創造美好回憶的每一時刻。

張永祥白天要教書,更希望失智的媽媽能有合適的日間活動規劃,在朋友的介紹下,一年前到「魏愛倫學苑 - 失智日間照顧中心」接受照顧,每次學苑舉辦活動,都會排除萬難前往參加與配合,就像媽媽從不缺席他求學階段的每個重要時刻,這樣的反轉,讓他再次深刻體會媽媽當初陪伴自己長大的愛很偉大。

自從秀鳳在「魏愛倫學苑」接受專業照顧,體驗打擊太鼓、角色扮演、手語歌、美食DIY等活動,現在每場「魏愛倫學苑』公益表演記者會上,總會見到秀鳳的身影;秀鳳生活中的點點滴滴裡,有親人的陪伴、『魏愛倫學苑』的專業照顧,焦慮、不安全感有了明顯的改善。

張永祥表示,有一天搭乘計程車,在聊天過程中發現司機大哥竟然認識他,原來是載過他們母子倆,司機大哥表示看見他對媽媽的細心呵護大受感動,並留下深刻印象。當時自己真的嚇了一跳呢!回過神後,跟司機大哥分享:「如果我的作法讓你感動,希望這份感動更能成為你照顧父母的動力。」

張永祥平日有教職工作、假日要帶著學生進行體能與籃球球技的訓練,晚上還要看顧孩子、母親。姊姊們知道弟弟需要休息,因此協調週末輪流陪伴媽媽,依媽媽的興趣及喜好安排活動,包括喝咖啡、爬山、古蹟巡禮、廟宇拜拜、渡假、露營郊遊、野外體能活動等行程,當然還有讓媽媽雀躍不已的國外旅遊行程,體驗不同的文化魅力,讓媽媽的世界變得更寬廣、更豐富,因為失智的衝擊,讓家人重新體會在有限時光裡,更需要懂得珍惜與把握。

張永祥說:「照顧媽媽,帶她到風景優美的地方從事體能活動,是我選擇的方式之一。」民國106年4月,他們和幾位和媽媽年齡相仿的好友一起到千島湖,挑戰全長150公里的單車行程,張永祥與媽媽沿著優美的湖岸線騎行,沿途坡度起伏不大,但對失智的媽媽而言,卻是一種挑戰。參加自行車環湖之前,母子倆不斷地鍛鍊體能,假日騎腳踏車訓練,鍛鍊肌耐力,母子倆相互扶持、加油打氣,他們用鐵馬領略了千島湖的湖光山色,更在每個休息、落腳點留下了無限的歡樂與回憶。秀鳳也獲得環湖挑戰成功的獎狀,這讓她相當有成就感,為自己的人生寫下精彩的一頁。張永祥在陪騎的過程中,看著媽媽的背影,想著:「那個曾經讓我安心地趴背上睡覺、那個讓我撒嬌、背著生病的我走路求醫的身影,即使患有失智症,仍舊可以騎自行車向前行,那個堅強的背影就是我的媽媽。」每每想到這,內裡滿滿是「以前媽媽守護我,現在換我保護媽媽」的感動。

張永祥的價值觀是「媽媽即使失智了,仍要有尊嚴地繼續幸福生活」、「事情一定有良善的層面,要多看見社會的溫暖與光明面!」張永祥的子女也有「奶奶陪伴爸爸長大成人、爸爸的媽咪只有一位、奶奶是我們的寶貝。」的共同信念;張永祥在照顧媽媽同時,不斷在自己的臉書創造回憶,他這樣寫道:「當我們無怨無悔地為小孩付出的同時,如果你還有這個福份的話,請也耐心地、包容地守護當初義無反顧愛你的她(母親)或他(父親)。」

不論媽媽往後的記憶會流浪到何方?張家姐弟們對媽媽的愛永遠不會改變,如同握緊的手、不輕易地鬆開,依舊要牽著媽媽的手一起走向失智遺忘的道路,面對前方永無止盡的未來,他們堅信活在當下,把握與母親相處的每分每秒,未來的每一天是上天賜給全家最棒的禮物,媽媽消失的記憶,更讓全家有勇氣去創造美好的回憶。

切膚之愛基金會董事長暨彰基院長陳穆寬醫師表示,彰化基督教醫院與切膚之愛基金會長期關懷失智症長者,102年成立彰化縣第一家失智症日間照顧中心「魏愛倫學苑」,幫助失智長者重新獲得生活重心與生命尊嚴;在103年成立「彰化縣戀戀半線失智協會」,支持失智症家屬並減輕沉重的照顧負荷;106年成立彰化縣第一個「失智症共同照護中心」建構失智症患者及家屬照護平台服務網絡,以及於大村鄉成立第二家失智症日間照顧中心「連瑪玉學苑」,照顧南彰化的鄉親。

彰基失智中心主任王文甫醫師表示,長照2.0今年邁入第二年,彰化縣衛生局積極辦理相關長照業務,成效斐然。今年(106年度)更獲得衛福部「失智照護服務計畫」全國最高之補助經費。於全縣設立9家「失智共同照護中心」和25處「失智服務據點」。

彰化縣失智服務計畫有大特色包括:(1)網羅全縣醫療體系,提供疑似或失智個案迅速,完整確診服務。(2)建立失智個案管理師培訓「認證課程」。(3)領先全國設立「失智共同照護中心」和「失智服務據點」各項關鍵績效指標(KPI),並定期進行實地訪查,確保計畫執行品質。(4)要求「失智共同照護中心」設立直營「失智示範服務據點」,提供最高品質的延緩失智/失能方案,個案安全看視,以及家屬支持課程。(5)集中資源,由長照科成立全縣失智共同照護大平台,積極進行各項社區宣導和人才培訓計畫。

隨著人口老化,失智人口明顯增加,為使照顧資源的可近性,失智者及家庭獲得適切及妥善照護,減輕照顧負擔,衛福部推動長照十年計畫2.0已將50歲以上失智症者納入服務。

彰化基督教醫院於106年獲選為彰化地區唯一一家「失智症共同照護中心」,成效斐然。院方基於回饋社會,積極投入各項資源,不但協助建立完整個案管理資訊系統,也聘任全國最多8位個管師和2位專案助理進行相關服務。彰基結合體系醫院切膚之愛基金會、長照機構、友善教會、失智友善商店、服務據點、戀戀半線失智協會、地方政府及其他醫事機構,共同建構失智症患者及家屬照護平台服務網絡,更提供相關資訊、轉介、個案醫療照護等服務,打造失智安全社區環境。今年,彰基位於彰化縣內四家體系醫院(彰基,員基,鹿基,二基),更全數獲得通過設立失智共同照護中心,這四家醫院,也分別設立失智示範服務據點,並積極輔導社區10處失智服務據點,大量提升彰化縣的失智服務能量。

王文甫期許彰基體系「失智共同照護中心」能夠積極發現個案、及時確診、擬定周全照護計畫、全人,全程,全家,全方位個案管理、以及期待每位失智個案,從疑似到重度都能獲得最好的長照資源。

今年彰化縣「失智共同照護中心」核定9家醫療機構,分別為 彰化基督教醫院,員林基督教醫院,鹿港基督教醫院暨長青院區,二林基督教醫院,彰化秀傳醫院,彰濱秀傳醫院,部立彰化醫院,員生醫院,宏仁醫院。民眾有失智照護,診斷相關問題,可以就近尋求「失智共同照護中心」提供諮詢服務。

切膚之愛基金會執行長詹麗珠博士表示,103年開始在彰化縣政府的指導下推動銀采瑞智友善認證計畫,邀集各鄉鎮市的公部門、警察局(含26個鄉鎮市派出所)、彰化客運、加油站、村里社區、商店、教會等參與培訓,並於106年全面實行失智症免費篩檢,透過接受培訓之志工深入社區為長輩進行篩檢,讓民眾明白失智症並不是正常退化,如發現身旁長者有異狀,應盡早就醫治療。107年初發表「守護BBCall」走失協尋系統,希望號召全民用愛付諸行動,並見證運用科技與廣大的社群力量,守護失智長者居家安全。詹麗珠也感謝「台新銀行公益慈善基金會」贊助失智長輩才藝課程,讓長輩們體驗烘焙、槌球等多元活動,以及肯定民間企業、社會大眾對失智服務議題的關注。
 
回上一頁
生氣 開心 傷心 無聊 有趣 實用 誇張 感動  
 
  生活最多瀏覽
 
彰基綠陪伴計畫 生態藝術提供民眾綠色... TNN
彰基慢飛天使遨遊臺中國家歌劇院 TNN
活到老.學到老 松年大學阿公阿嬤戴方... TNN
幸福相依 切膚之愛基金會陪伴弱勢獨老... TNN
網路行銷界盛事!中華網路行銷講師協會... TNN
更多
 
廣 告
生活最推薦
桃園龍潭Op盃,山道家族車隊... TNN
信A-Lin攜手合唱〔狂風裡... TNN
張芸京全台巡唱 零距離接觸觀... TNN
新男子雙人團體Mixion首... TNN
Disney Junior全... TNN
 
8月15~16日,金星水星紛達西大距最佳觀測位置
更多照片
贊助廠商廣告
 
大來行贈品禮品公司
銷售各式禮品,贈品,禮盒以及各廠牌3C家電也有皮爾卡登、竹炭系列、鱷魚、紅螞蟻等...
 
黎德曼運動器材有限公司
黎德曼運動器材有限公司成立於西元1990年,我們製造、設計撞球產品不容一絲馬虎....
 
注塑成型專用機械手臂
聯鋐自動化為注塑成型專用機械手臂製造商,產品計有旋臂式、迷你型/中型/大型橫走式...
 
鑄造業後處理設備
給您最穩定的產品,後續維修與保養。給您最高階的科技,最先進的後處理設備。完整供應...
 
濟生中醫診所
四代祖傳的中醫世家!依據傳統中醫的醫德、醫術兼備為本,再加創新世代的新醫學專業新...
 
 
 
 
 
回首頁網路開店網頁設計廣告托播服務條款聯絡我們
版權所有 仿作必究 2010 Taiwan International Net Co,Ltd All Rights Reserved. by TNN    其它地區新聞:
★ 本站依網站分級制標示為「普遍級」。 目前有 1386 位訪客正在線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