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用者? 註冊 | 會員登入 ★ 徵公民 / 特約記者 | 台灣地方新聞網 | 網頁設計 | TNN數位彰化首頁 | 店家 | 店家立即加入
水晶之星社團法人中華溝通分析協會
 
 
首頁政治社會美食旅遊生活校園活動健康學習工商村里影音專題
新聞總覽 圖片集 最多人瀏覽 民調中心 公共消息 公私立招考 學習新知 達人系列 寺廟宗教 TNN店家好康
繁体 | 简体 今天是西元 2024 年 04 月 19 日 星期五    白天 ~°C 降雨機率:%  
 
首頁 > 生活 > 新聞內文
列印  轉寄好友  分享:  字級設定:
製糖文化、環保生態 一次滿足 感受台灣之美
 
TNN台灣地方新聞/記者 玉女/更新日期: 2019-11-22 23:03:14
 
【記者 玉女 彰化 報導】

松年大學彰基分校60名學員,21日由切膚之愛基金會執行長詹麗珠博士領隊,前往台中月眉糖廠、神岡教會以及高美濕地,進行文化與生態探索之旅。

一行人首先前往月眉觀光糖廠,導覽人員帶著學員搭乘遊園小火車,一面解說這座日治時期建立的百年糖廠歷史,隨著小火車進入製糖工廠,映入眼簾的是全國唯一的囪底隧道,以磚塊堆砌而成的拱門型通道,讓人彷如走進時光隧道,走向盡頭時朝上觀天,體會什麼叫做「以井窺天」,天頂成為一輪小明月。幾位歷經過日治時期的長輩有感而發,提起童年時與糖廠的連結與過往,一下子回憶湧上心頭。

結束上午的歷史文化洗禮,大家前往神岡拜訪神岡教會楊禎禕牧師。楊牧師長期以來都受邀為彰基分校學員授課、講道,經常於課堂中分享其用心培育的生態小園區,讓大家心生嚮往。今天終於一睹生態小園區的風采,楊牧師一面解說各個物種之間的相依相剋,以及不需要仰賴化學農藥,培育出健康的作物和乾淨的土壤的知識,著實地為學員們上了一堂「戶外生態課」,也讓大家顛覆過去對農作的印象並開了眼界。

大夥兒趁著夕陽西下之際,邂逅擁有豐富天然資源的高美濕地;漫步在木棧道上,兩旁的濕地生物 - 招潮蟹與彈塗魚探出頭來,長輩們欣喜地看著這些小傢伙,臉上露出孩童般的純真神情。轉瞬間抬頭一見,太陽已轉成耀眼的橘紅色,大家紛紛拿出相機將這美妙又浪漫的景色記錄下來,領受台灣之美,此次戶外教學也在落日餘暉下進入尾聲。

詹麗珠表示,為了活化高齡者的退休生活,近年來政府設立許多社區據點、長青學苑等,讓銀髮族有處可去、有活動可參與,而早在二十年前松年大學就已經在從事了,除了安排多樣豐富的課程,長者可以吸收新知之外,更重要的是松年大學營造「老人服務老人」的氛圍,年長者不會有「老了就沒用」的負面想法,反而盡自己的能力服務他人,從中獲得自信與成就感。

出遊前幾週,最熱心服務也是班上靈魂人物的班長李妙吟,早已開始構想要為大家準備什麼樣的早餐、茶點,並提供每人一份不鏽鋼環保餐具,希望出遊的同時,能不增加地球的負擔,真正將環保落實於生活之中。

美麗賢淑的秋媛,考量到天氣漸漸轉涼,貼心地為同學們準備針織圍巾,每一針都是親手縫製,讓學員們感受到滿滿的暖意。最古道熱腸、人稱「愛心小姐」的黃秀勤說:「在松年大學上課的時間已經十多年,時光飛逝,除了接觸許多以前從不曾接觸過的課程,開了眼界之外,更難能可貴的是,認識一群同學們,在松年大學交到了能當一輩子的好友。」

班上最高齡的92歲「資深」學員周楊英說:「這個年紀能夠和同學們一起出遊,看到這麼美的景色,真的覺得好幸福!感謝切膚之愛基金會提供這麼美好的環境與安排。」健康操老師兼學員的黃貴美表示,很開心能夠擔任健康操老師帶領大家一起運動,教學相長之餘,還可以維持健康的體態,真是一舉兩得。

松年大學彰基分校是一個充滿愛與活力的園地,學員們常說:「若沒有松年大學還不知日子怎麼過呢?」期盼彰基分校可以讓松大學員尋找到人生揮灑的天空,也可以藉由相互的扶持與學習來辨明是非,讓信心更加穩固、靈性更充滿、智慧更充沛,不只可以活絡人生更可品嚐到甘甜的人生,每位學員都散發著燦爛的光輝,過著充滿「金色年華」的充實生活。
 
回上一頁
生氣 開心 傷心 無聊 有趣 實用 誇張 感動  
 
  生活最多瀏覽
 
彰基綠陪伴計畫 生態藝術提供民眾綠色... TNN
彰基慢飛天使遨遊臺中國家歌劇院 TNN
活到老.學到老 松年大學阿公阿嬤戴方... TNN
幸福相依 切膚之愛基金會陪伴弱勢獨老... TNN
網路行銷界盛事!中華網路行銷講師協會... TNN
更多
 
廣 告
生活最推薦
桃園龍潭Op盃,山道家族車隊... TNN
信A-Lin攜手合唱〔狂風裡... TNN
張芸京全台巡唱 零距離接觸觀... TNN
新男子雙人團體Mixion首... TNN
Disney Junior全... TNN
 
彰化縣冰品飲料,彰化縣衛生局把關
更多照片
贊助廠商廣告
 
臺灣超音波技術學會
本會成立於 2012年, 以結合國內超音波技術人員,發展超音波檢查專業技能與學術...
 
禾豐流體傳動控制
專業之空油壓及自動化控制零件代理經銷廠商,以速度 誠信 技術理念為客戶規劃設計機...
 
久大洋傘
我們是專門批發製造雨傘雨衣,店內有各式傘具雨衣可供挑選價格親民 有需要的朋友可以...
 
專銷玻璃纖維布
上興專營PTFE塗布纖維布.膠帶,尺寸穩定、耐彎曲疲勞、質輕、超強抗拉強度,更可...
 
智靈捷smart jet
智靈捷,提供銀髮族保健食品,通過SNQ國家品質認證,選用高營養價值的猴頭菇菌絲體...
 
 
 
 
 
回首頁網路開店網頁設計廣告托播服務條款聯絡我們
版權所有 仿作必究 2010 Taiwan International Net Co,Ltd All Rights Reserved. by TNN    其它地區新聞:
★ 本站依網站分級制標示為「普遍級」。 目前有 900 位訪客正在線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