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用者? 註冊 | 會員登入 ★ 徵公民 / 特約記者 | 台灣地方新聞網 | 網頁設計 | TNN數位彰化首頁 | 店家 | 店家立即加入
久大洋傘房地通
 
 
首頁政治社會美食旅遊生活校園活動健康學習工商村里影音專題
新聞總覽 圖片集 最多人瀏覽 民調中心 公共消息 公私立招考 學習新知 達人系列 寺廟宗教 TNN店家好康
繁体 | 简体 今天是西元 2024 年 04 月 27 日 星期六    白天 ~°C 降雨機率:%  
 
首頁 > 健康 > 新聞內文
列印  轉寄好友  分享:  字級設定:
失智嘜驚‧大家逗相挺! 切膚之愛攜手彰化縣政府 榮獲『健康平等獎』
 
TNN台灣地方新聞/記者 玉女/更新日期: 2020-11-27 14:57:34
 
【記者 玉女 彰化 報導】

切膚之愛基金會長年深耕失智症家庭照顧服務,今年與彰化縣政府攜手合作,以「失智嘜驚‧大家逗相挺」為主題,參加109年衛福部國健署「台灣健康城市暨高齡友善城市獎」評選,榮獲「健康平等獎」;切膚之愛執行長詹麗珠博士27日獲邀共同受獎,與彰化縣政府共享榮耀。

彰化縣政府社會處處長王蘭心表示,「失智嘜驚‧大家逗相挺」計劃係為了預防老人失智、走失,還有各種預防工作,這項計劃在長期與切膚之愛基金會合作經驗中,工作的模式得到很好的成效,這次提報參加國健署的「健康平等獎」也獲奬,而且縣政府另外還結合勞工處、消防局,包括長輩住警器的部分,還有外勞CPR訓練等,最重要是為了我們失智老人,怎麼樣的達到預防走失方面的協尋工作,此次北上領獎,特別邀請切膚之愛詹麗珠執行長來共享榮耀。

台灣失智人口快速成長,依據內政部統計顯示,108年底共計292,102人,整體失智人口佔全國人口1.24%,在台灣每80人就有1人是失智者,推估民國154年失智人口將高達90萬人。

切膚之愛基金會為建置失智者安老的友善環境,致力於失智照顧的多元服務,包括:

一、98年起積極拓展失智症照顧暨家屬支持服務,同年開創中部地區「瑞智學堂」先河,舉辦家屬支持團體與教育講座、據點種子培訓。

二、102年成立彰化縣首家失智日間照顧中心,迄今已建置三家專責照顧失智者的日照中心,希望逐步打造失智家庭全人照護,減輕失智家庭的沉重負擔。

三、103年起與彰化縣政府合作推行「銀采瑞智友善認證計畫」,攜手打造彰化縣成為失智友善城市,持續招募商店、警政系統、公部門、加油站及大眾運輸業者等成為友善單位,至今已有772個友善單位加入守護失智者行列。

四、105年與彰化縣2300多位警察進行面對面實務宣導,如何在勤務中發現失智者,提升走失協尋的知能,透過積極辦理培訓及宣導,將失智相關資訊帶入社區,提升公民識能。

五、107年更推出全國首創「守護BBCall」防走失協尋APP系統,運用藍芽發訊幫助失智者找到家人,期望達成全民協尋理想,建立一個由家屬、民眾和多方單位聯繫的網絡服務,促成新時代的全民守望互助友善城市。

為了讓失智者可以安心在地安老,切膚之愛基金會積極於社區推廣走失協尋服務,此次評審至最後階段安排至銀采瑞智友善認證單位,實地演練單位服務狀況,並邀請切膚之愛基金會失智日照中心-「魏愛倫學苑」的長輩共同參與,實際演練商家遇到迷失長輩時的處遇方式,用正向友善的態度協助,並運用守護BBCall載具和QRcode布標聯繫家人,展現防走失載具及防水不標的快速性、便利性及即時性,期盼更多需要的家庭使用這項防走失系統,讓失智家人安心外出、減輕社會尋人成本。

詹麗珠博士表示,截至去年底止,全台灣29萬失智者,彰化縣失智服務涵蓋率達45.65%,高居第一名。彰化縣政府攜手切膚之愛基金會,共同打造彰化縣成為失智友善城市標竿,是一個決心與毅力,面對彰化老年人口逐年上升,要有決心加快腳步,佈建網絡資源,我們不能停留在過去紙本傳播式的宣導,必須深入社區各個據點、單位傳講失智預防與設立友善認證單位,目的就是引導社區的人關心自身社區的居民,讓失智友善的服務在地方紮根,使得每一個人都能成為失智者的守護天使,唯有「愛」與「行動」才能真正建置無縫接軌的安全生活網絡。

今年申請323家參加台灣健康城市暨高齡友善城市,獲奬數41家,獲奬率僅12.7%,誠屬不易;彰化縣政府與切膚之愛基金會整合政府及社會資源,建構多元照顧輔導措施,平等對待失智長者,落實保障其權益與需求,並打造包容的社會、失智友善社區及改善健康不平等的卓越成就,榮獲「台灣健康城市暨高齡友善城市-健康平等獎」殊榮,實至名歸。
 
回上一頁
生氣 開心 傷心 無聊 有趣 實用 誇張 感動  
 
  健康最多瀏覽
 
彰基「魔鏡」推展手部衛生、強化感染管... TNN
國之北疆義診 彰基結合法律宣導 TNN
彰基次世代定序帶原者篩檢 避免遺傳疾... TNN
「健康台灣」論壇彰基登場 醫界跨世代... TNN
彰基同工與耶穌『鬥陣』卦山苦路行 TNN
更多
 
廣 告
健康最推薦
胸悶尋醫遭忽視 原來是冠狀動... TNN
五歲女童來月經 卵巢腫瘤惹... TNN
防治鳥蝨橫行蔓延 女子比基尼... TNN
洗腎惡夢夫捐腎救妻 溫馨感人... TNN
光田醫師告訴您遶境七大守則有... TNN
 
「彰化縣溪州垃圾資源回收廠配合銷毀塑毒,無二次污染疑慮」
更多照片
贊助廠商廣告
 
臺灣超音波技術學會
本會成立於 2012年, 以結合國內超音波技術人員,發展超音波檢查專業技能與學術...
 
久大洋傘
我們是專門批發製造雨傘雨衣,店內有各式傘具雨衣可供挑選價格親民 有需要的朋友可以...
 
禾百利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日本鈣氣化技術專利台灣生產,多用途環保清潔元素產品;環保 節能 減碳 愛家人也愛...
 
嘉義清潔用品-用過都說讚!
自家工廠製造銷售,真材實料,平實價位,信用可靠,尺寸眾多!歡迎各家廠商特殊尺寸訂...
 
鑄造業後處理設備
給您最穩定的產品,後續維修與保養。給您最高階的科技,最先進的後處理設備。完整供應...
 
 
 
 
 
回首頁網路開店網頁設計廣告托播服務條款聯絡我們
版權所有 仿作必究 2010 Taiwan International Net Co,Ltd All Rights Reserved. by TNN    其它地區新聞:
★ 本站依網站分級制標示為「普遍級」。 目前有 1215 位訪客正在線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