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用者? 註冊 | 會員登入 ★ 徵公民 / 特約記者 | 台灣地方新聞網 | 網頁設計 | TNN數位彰化首頁 | 店家 | 店家立即加入
水晶之星房地通
 
 
首頁政治社會美食旅遊生活校園活動健康學習工商村里影音專題
新聞總覽 圖片集 最多人瀏覽 民調中心 公共消息 公私立招考 學習新知 達人系列 寺廟宗教 TNN店家好康
繁体 | 简体 今天是西元 2024 年 04 月 23 日 星期二    夜晚 ~°C 降雨機率:%  
 
首頁 > 健康 > 新聞內文
列印  轉寄好友  分享:  字級設定:
執行清消跌落消毒車多處骨折 馬興村長治癒復出服務
 
TNN台灣地方新聞/記者 玉女/更新日期: 2021-11-26 14:41:46
 
【記者 玉女 彰化 報導】

彰化縣秀水鄉馬興村村長陳明灶(66歲),防疫期間為全村執行清消工作時,發生意外並從消毒車上跌落,造成左上臂骨折、肋骨斷了5根還有骨盆嚴重骨折,所幸透過彰基醫學中心骨科部羅佑晟醫師收治,經手術後不僅不用臥床,且在5個多月內恢復正常生活,繼續熱心為村里服務。

陳明灶表示,這個難忘的日子發生在今年端午節前夕;當時疫情嚴峻,村裡非常注重防疫,已經清消多次,然而鄉公所表示有善心人士捐助消毒車,所以於6月12日安排和公所人員身穿防護衣,陪同駕駛消毒車為全村進行清消,約莫11點半左右,清消工作快告一段落時,由於噴灑消毒噴霧迷漫導致視線不佳,後方機車撞上左轉的消毒車。他從沒有護欄的車上跌落,甚至被拖行一公尺,送到醫院後發現左手上臂骨折、肋骨斷了5根、頭部與四肢多處撕裂傷,還有骨盆嚴重骨折。

彰基副院長周志中醫師表示,陳村長站在沒有柵欄的消毒車上面,噴灑的時煙霧因素引起的摩托車不小心撞下去。送來急診的時候。意識還清醒,不過很多擦傷,左上臂骨也斷掉,左邊的肋骨斷了5根,骨盆嚴重的挫傷,急診團隊處理後,將他生命跡象穩定,交給骨科團隊馬上會診,羅醫師第一時間到急診室跟他看診,馬上做一些必要處理,尤其骨盆的固定很容易出血死亡,所以固定之後,送到重症病房,進一步的治療後,最終再做復健。陳村長不到5個月,還不用臥床休息,自己努力一直把腳的肌力練好,然後說他繼續要消毒,真的非常感動。感謝上帝、感謝彰基急診、骨科、加護病房重症團隊,迅速啟動跨科整合醫療,更感謝陳村長,希望他繼續能夠為民服務,當然是他能夠身體健康、平安喜樂。

彰基骨科部主任謝承樸醫師表示,彰基創傷團隊從急診到骨科、加護病房團隊的合作,才能搶救這樣的病人,骨盆骨折一直是外傷當中,算是最危險的一個病例,不僅容易有大出血的情形,骨盆的特徵就是一個複雜、立體的形狀,所以在傳統手術上其實是非常困難的,而且是需要很大的傷口。彰基身為彰化、南投、雲林的醫學中心,在院方的指示下,就是要能夠處理這種急重難的病人,作為我們的責任,所以在院方的支持下,骨科團隊發展特別的手術方法,它的特點就是微創,村長能夠在這麼短的時間內不用臥床,然後能夠很快下來活動,跟這個微創手術有很大的關係,若是手術傳統的話,大概要開20、30公分的傷口大。羅醫師以特殊方法,配合3D列印個技術、複合式手術室,不僅在精準術前資訊以利手術規劃、術中提供最高品質之精準醫療、術後更是即時確認手術結果,確保高醫療品質。

羅佑晟指出,村長跌落地面遭消毒車重壓,屬高能量創傷造成外側壓迫第三型的骨盆骨折,這類創傷由於能量高,患者多會合併其他系統之損傷,如腹內臟器受損或泌尿系統損傷,且骨盆腔容積因骨折會變大,倘有內出血將不易自行止血。該創傷於急性期之處置以補充體液、控制骨盆腔容積並止血為主,有部分患者因出血無法有效控制,尚需接受血管栓塞術,甚至是剖腹骨盆填塞術的方式止血;不幸中的大幸,村長當時並無明顯的臟器出血。

傳統上治療骨盆骨折,因位移大且影響移動能力甚鉅,若以臥床保守方式治療,不但身體機能將因臥床而衰退,其所帶來之併發症如褥瘡、吸入性肺炎與泌尿道感染亦對患者與其照顧者影響甚鉅。更有甚者,因骨折位移而在癒合後留下之癒合不良與變形,亦將影響患者之活動力並造成慢性疼痛。

羅佑晟續指,骨盆骨折的手術固定以提供足夠的穩定度,使患者得以早期活動與可接受的復位,使患者不要留有過度的變形為目標。隨著術中影像呈現與復位技術的進步,目前骨盆骨折的固定已可以微創,或是佐以有限手術傷口的方式來進行。該方式好處是出血少、感染風險低、術後疼痛也降低;但有些骨盆骨折仍需進行傷口較大的開放式復位手術。患者術後亦需遵從醫囑保護患肢,並搭配專業的復健團隊以達到最好的預後。

羅佑晟說,村長受傷當日,醫療團隊便先將多處傷口縫合並以鋼釘固定左上臂骨折,於兩日後再將骨盆骨折固定。術中以外固定器輔以有限傷口復位骨折後,在術中影像的導引下,經皮置入了數隻螺釘,術後於加護病房觀察。

彰基重症醫學部邱韋欽醫師表示,村長這一次的受傷,那是一個非常高能量的撞擊受傷,那個車整個壓過去了,所以初步的話,一開始受傷的風險相當高,這種骨盆整個架構被打開的出血量,最高可以出血到4000 CC,左邊的肋骨5根骨折,如果併發合併的話,出血量可以達到2000 CC以上,所以這些地方在第一個時間引發大出血,大概生命就會消失掉,所以第一個急診的處置,把生命跡象穩定下來。由於村長接受較複雜的手術,因此收治於加護病房以觀察術後生命徵象並適時補充體液,所幸數日後便穩定、轉至一般病房。

出加護病房後,羅醫師也照會復健團隊開始教導村長與照護者復健相關事宜,如今村長出院五個多月,已經重新投入服務民眾的工作,恢復狀況非常良好。

陳明灶表示,來到彰基之後,受到醫護團隊的專業與細心照料,從意外發生到現在5個多月了,恢復狀況良好,走路、騎車都逐漸恢復了,只是還必須慢慢走、不能走太久;他說:「很感謝彰基,雖然之前不認識羅醫師,但是他的醫術真的令人放心!」
 
回上一頁
生氣 開心 傷心 無聊 有趣 實用 誇張 感動  
 
  健康最多瀏覽
 
國之北疆義診 彰基結合法律宣導 TNN
彰基次世代定序帶原者篩檢 避免遺傳疾... TNN
「健康台灣」論壇彰基登場 醫界跨世代... TNN
彰基同工與耶穌『鬥陣』卦山苦路行 TNN
彰基消化內科榮登消化系發表 全國醫學... TNN
更多
 
廣 告
健康最推薦
胸悶尋醫遭忽視 原來是冠狀動... TNN
五歲女童來月經 卵巢腫瘤惹... TNN
防治鳥蝨橫行蔓延 女子比基尼... TNN
洗腎惡夢夫捐腎救妻 溫馨感人... TNN
光田醫師告訴您遶境七大守則有... TNN
 
愛美?做個化粧品選購達人吧…!
更多照片
贊助廠商廣告
 
禾豐流體傳動控制
專業之空油壓及自動化控制零件代理經銷廠商,以速度 誠信 技術理念為客戶規劃設計機...
 
濟生中醫診所
四代祖傳的中醫世家!依據傳統中醫的醫德、醫術兼備為本,再加創新世代的新醫學專業新...
 
嘉義農場首推!沒去過就落伍了!
本農場位於嘉義阿里山下,南二高竹崎交流道291公里旁,公園面積約有13公頃以波羅...
 
社團法人中華溝通分析協會
提供社工、心理服務及教育訓練的非營利機構,以家庭為主要服務對象。本會有資格提供符...
 
健康生活洗衣機內槽清洗
剛洗完的衣服總是有股霉味嗎?才洗完的衣服上面總是沾滿棉絮嗎? 洗衣機內槽比馬桶還...
 
 
 
 
 
回首頁網路開店網頁設計廣告托播服務條款聯絡我們
版權所有 仿作必究 2010 Taiwan International Net Co,Ltd All Rights Reserved. by TNN    其它地區新聞:
★ 本站依網站分級制標示為「普遍級」。 目前有 783 位訪客正在線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