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用者? 註冊 | 會員登入 ★ 徵公民 / 特約記者 | 台灣地方新聞網 | 網頁設計 | TNN數位彰化首頁 | 店家 | 店家立即加入
房地通黃金客蛋捲
 
 
首頁政治社會美食旅遊生活校園活動健康學習工商村里影音專題
新聞總覽 圖片集 最多人瀏覽 民調中心 公共消息 公私立招考 學習新知 達人系列 寺廟宗教 TNN店家好康
繁体 | 简体 今天是西元 2024 年 03 月 29 日 星期五    夜晚 ~°C 降雨機率:%  
 
首頁 > 健康 > 新聞內文
列印  轉寄好友  分享:  字級設定:
全民CPR‧樂活在彰化 彰基深耕急救教育35週年成果斐然
 
TNN台灣地方新聞/記者 玉女/更新日期: 2021-12-14 14:43:44
 
【記者 玉女 彰化 報導】

彰基醫學中心於1986年12月14日成立「CPR訓練中心」,發展至今的「緊急醫療救護訓練中心」已屆35年,為了民眾生命安全著想,長年深耕CPR+AED急救教學,教育訓練人次超過47萬人次,今年配合彰基125週年院慶,舉辦首次CPR急救訓練中心35週年紀念學術成果發表會。

彰化副縣長林田富、立法委員黃秀芳、消防署副署長李永福、彰化縣衛生局葉彥伯局長、彰化市長林世賢、台灣急診醫學會理事長黃集仁、台大雲林分院副院長馬惠明,彰化縣消防局秘書蔡副彬、大隊長劉錫垣、周雍華科長,以及彰化縣衛生局科長劉慧君等人,出席發表會見證訓練成果,並肯定彰基的努力。

李永福致詞中表示,彰化基督教醫院成立125週年,也是「CPR訓練中心」成立35週年,彰基周副院長期投入CPR的推動工作,彰化縣是全國第一個推動CPR鄉鎮化、有氧鄉村化的健康有氧城市,也是全國所創。彰基一直守護彰化民眾的健康,奉獻非常大,這是彰化鄉親之福,未來希望中央、地方及民間的醫療團隊,三方合力共同守護民眾的健康,三方同用心、民眾健康可放心。

此次成果發表會內容包括講廳演講、海報展(學術成果海報、攜手院前守護彰化海報、深耕地方邁向世界海報、緊急醫療救護訓練中心介紹,以及疫情下的急診海報等)、文物展、相片牆,以及急救體驗(CPR操作、插管操作)。

彰基副院長周志中醫師自美國訓練急診醫學返國後,有感於國外系統性推廣CPR訓練,於1986年12月急診創立「CPR訓練中心」,為中部急救教育訓練的先鋒。深入社區、各級學校、機關團體急救教育教學,提供民眾急救知識及技能學習。更積極投入消防署緊急醫療救護技術員訓練,提供緊急醫療救護技術員醫療指導及至醫院實習,結合到院前救護。

周志中表示,「CPR訓練中心」雖然成為民眾推廣急救教育的窗口,當時他擔任彰基急診部部長,有感於如此做法過於被動,必須踏出醫院大門,主動深入各級民眾推廣急救訓練,才能看出成效;因此,「CPR訓練中心」不斷創新精進、進步、追求卓越,其大事紀如下列:

一、1983年,周志中副院長由院方指派至美國研習 - 急診醫學歸國,設立彰基急診醫學科,為當時全國首創、聲名遠播,更輔導彰基體系急診發展蓬勃,每月體系急診服務量高達24,000人次。積極參與到院前救護、DMAT、各式災難演練,更不間斷參與119出勤傷病救護,協助培訓友邦醫療人員讓最好的醫療及愛,遠播世界的任一角落。

二、1986年,正式成立「CPR急救訓練中心」,除提供全人醫療照護外,更肩負起急救教育責任。

三、1991年,為提供更優質就醫環境,彰基南郭總院第二期建築正式啟用,展開急診新的一頁。

四、2000年,彰基參與衛生署89年度醫院評鑑,晋升為醫學中心;同年急診部長周志中醫師高票當選急診醫學會理事長,現為彰基副院長,期間曾任彰化縣副縣長服務彰化在地民眾深受肯定,為彰基急診體系寫下璀璨的紀錄。

五、2004年,兒童醫院成立,小兒急診服務能量再升級,不間断提供外接baby服務與基層醫療並肩作戰,本著「傳道家的精神」為民服務。

六、2004年,陸續訓練基本救命術指導員。

七、2006年,進一步轉形成立「緊急醫療救護訓練中心」成立「緊急醫療救護助教班」(簡稱救護隊),訓練專業護理師專業知識和教學技巧,持續急救教育教學任務,並結合各學協會投入急救人員類安全衛生教育訓練課程,訓練內容更豐富及多樣化。除了推廣急救教育外,救護隊更積極配合政府政策推動,進駐彰化縣消防局救護協勤,並參與各類大型活動醫護支援。

八、2007年,為灌輸員警正確急救知識與技能,為彰化縣警察局全體員警CPR訓練,為全國首創。同年,也開始配合彰化縣政府推動CPR有氧鄉鎮政策,讓CPR訓練深入民間,即使不識字的老人,也可接受CPR訓練。

九、2010年,急診就診空間、醫療相關照護周邊設備全面更新,提供民眾最優質的醫療服務、就診環境。設立「急診醫學研究室」激勵學術研究興臨床服務同步精進・全面提升科內研究能力,於國內外學術會議均表現傑出,成績斐然。

十、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延燒全球,台灣出現首例確診個案,彰基全力投入防疫工作,急診隨即成立快速篩檢站、疫病特診,24小時不間斷,日以繼夜,扛起防疫重責。

三十五年來,周志中領導團隊急救教育訓練人次超過47萬人次,其中各級學校學生及教職員工約30萬人次、社區及機關團體約17萬人次、緊急醫療救護技術員超過6千人次。現在每年訓練急救教育約三萬五~四萬人次;數字的背後,見證的是急救教育推廣的心酸,付出的是周志中的青春歲月。
 
回上一頁
生氣 開心 傷心 無聊 有趣 實用 誇張 感動  
 
  健康最多瀏覽
 
彰基消化內科榮登消化系發表 全國醫學... TNN
味王愛心捐贈 傳愛切膚失智長輩 TNN
彰基醫學中心中華院區 第二血液透析中... TNN
彰基雖已達優質護病比 照顧護理師無上... TNN
60歲壯男意外發現癌症第四期 彰基複... TNN
更多
 
廣 告
健康最推薦
胸悶尋醫遭忽視 原來是冠狀動... TNN
五歲女童來月經 卵巢腫瘤惹... TNN
防治鳥蝨橫行蔓延 女子比基尼... TNN
洗腎惡夢夫捐腎救妻 溫馨感人... TNN
光田醫師告訴您遶境七大守則有... TNN
 
憂鬱篩檢自殺防治活動 - 與憂鬱道別
更多照片
贊助廠商廣告
 
黎德曼運動器材有限公司
黎德曼運動器材有限公司成立於西元1990年,我們製造、設計撞球產品不容一絲馬虎....
 
濟生中醫診所
四代祖傳的中醫世家!依據傳統中醫的醫德、醫術兼備為本,再加創新世代的新醫學專業新...
 
鑄造業後處理設備
給您最穩定的產品,後續維修與保養。給您最高階的科技,最先進的後處理設備。完整供應...
 
雲林縣農民大學
縣府團隊結合產、官、學界在建構安全農業網、打造優質共同品牌和開拓行銷通路等方面都...
 
專銷玻璃纖維布
上興專營PTFE塗布纖維布.膠帶,尺寸穩定、耐彎曲疲勞、質輕、超強抗拉強度,更可...
 
 
 
 
 
回首頁網路開店網頁設計廣告托播服務條款聯絡我們
版權所有 仿作必究 2010 Taiwan International Net Co,Ltd All Rights Reserved. by TNN    其它地區新聞:
★ 本站依網站分級制標示為「普遍級」。 目前有 1134 位訪客正在線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