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用者? 註冊 | 會員登入 ★ 徵公民 / 特約記者 | 台灣地方新聞網 | 網頁設計 | TNN數位彰化首頁 | 店家 | 店家立即加入
久大洋傘社團法人中華溝通分析協會
 
 
首頁政治社會美食旅遊生活校園活動健康學習工商村里影音專題
新聞總覽 圖片集 最多人瀏覽 民調中心 公共消息 公私立招考 學習新知 達人系列 寺廟宗教 TNN店家好康
繁体 | 简体 今天是西元 2024 年 04 月 29 日 星期一    夜晚 ~°C 降雨機率:%  
 
首頁 > 健康 > 新聞內文
列印  轉寄好友  分享:  字級設定:
水里智慧醫療再升級 彰基履行守護偏鄉健康承諾
 
TNN台灣地方新聞/記者 玉女/更新日期: 2024-02-01 14:51:38
 
【記者 玉女 /彰化報導】

南投水里急診救護站進行一場醫療技術革新,為了提供更優質的醫療服務,引進一系列創新科技,包括遠距會診車和耳鏡即時傳送功能,為民眾帶來更便利、高效的醫療體驗。擴大服務時間為24小時營運,這表示民眾可以隨時前往就醫,無論是白天還是深夜,都能夠獲得及時的醫療照顧。

彰基醫學中心總院長陳穆寬教授表示,彰基自疫情期間,開始大力籌組偏鄉衛星醫院(彰化、南投、雲林)的遠距醫療,如今已達17台遠距會診車,有快速的網路傳輸與即時影音的功能,使醫師能夠面對面進行遠端視訊會診,無需親自到場,例如困難傷口評估、骨科會診,其他治療建議等。對於偏遠地區的居民來說,這個科技讓他們能夠享受到與醫師面對面診療一樣的醫療服務。在水里當時還是夜晚無醫村,尚未有正式的政府財源挹注緊急醫療資源,彰基仍毅然決然率先投入,發揮基督精神,承擔起偏鄉醫療的十字架,實現醫療照護的公平性,照顧關懷弱勢族群。

陳穆寬總院長進一步表示,如今水里也引進遠距會診車,並利用耳鏡傳送功能。即時將影像傳送到彰基總院與醫師一同看診,快速做出診斷和治療建議。這不僅節省時間,還提高了醫療的效率。包括可以就地治療一些常見的醫療問題,透過救護站醫師的初級照護等,這將有助於避免居民和遊客需開車至市區,即可以在當地得到專業的醫療幫助,也減輕了不必要的交通和勞頓。未來也預計引進數位眼底鏡,讓眼科急症病人的症狀,也能透過遠距傳輸給眼科醫師同步看診。

除了科技創新,水里急診救護站還在2024年宣布提供24小時看診,不論是深夜、周末還是節期假日,都可以前往就醫。這種便利性對於突發的醫療狀況至關重要,能夠節省寶貴的時間,甚至救人一命,例如醫療站就曾經救治過低血糖昏迷、重症癲癇呼吸衰竭、過敏性休克等危急病患。對於遊客、民眾來說,24小時看診也是一個重要的優勢,如果突然感到不適,都可以在任何時間得到醫療幫助,而不必擔心求助無門。這項改變確保了醫療服務的可及性,提供了及時的醫療保障,無論是在危急時刻還是非常規時段,都能夠得到專業的醫療照顧。

彰基急診觀察室主任倪渟淵醫師表示,水里在之前一直是夜晚無醫村,彰基去年已經在夜間提供水里地區民眾的緊急醫療服務,2024年也升級成24小時全天的看診,希望能夠提供當地民眾不中斷的醫療照護。今年還特別引進遠距會診車,同時也增設電子耳鏡的設備。一些耳鼻喉科急症的病人,比如說中耳炎或是耳內異物,在水里急診救護站的醫師經過電子耳鏡的檢查之後,可以即時將檢查的結果上傳到遠距會診平台,讓彰基總院的會診醫師可以得到快速的診斷,以及提供民眾快速及專業的治療。預計未來也會再引進數位眼底鏡,同樣也希望眼科急症的病人,可以在水里地區就得到像醫學中心等級的照護,不用再奔波到南投市區,就可以得到很好的醫療。

彰基急診暨重症醫學部主治醫師張珈娸表示,成立水里急診救護站是為了提供更全面性優質的醫療服務,引入一系列的創新科技,包括遠距會診車,能讓專科醫師面對面進行視訊遠端評估,無須親自到場,像是脫臼的復位、困難傷口的評估,或是骨科會診等其他的治療建議;還有新增了耳鏡即時傳送的功能,當檢查病人的耳朵,可以即時把影像傳給基地醫院,諮詢專科醫師的建議,做出診斷及治療,像是中耳炎或者是耳內異物的夾取,能夠就地解決一些常見的問題,減少居民或是遊客開車奔波到市區就醫。

張珈娸進一步表示,南投縣衛生局,對醫療站亦投入相當大的協助。例如導入快速心肌酵素血液檢驗設備、心電圖、影像插管設備機等。水里鄉衛生所提供X光機、舒適的看診及留觀空間,對整個救護站24小時運作,有相當大的幫助。最重要的是,衛福部和健保署,在新的年度(2024年),對水里醫療站在財務上和健保申報上有大力的支持,延續運作量能。此外,水里急診救護站從2024年1月份開始提供24小時的看診,不管是深夜週末、節慶假日,都能夠前往就醫,當地居民或是外地遊客若突然感到身體不適,都可以在任何時間得到醫療協助。

水里為觀光勝地,擁有美麗的自然風光,也是一個交通樞紐,許多人經過當地前往其他目的地,救護站的現代化設施(遠距會診、傳輸型耳鏡)將為偏鄉提供突發意外,傷病緊急的急救和醫療保障。

水里急診救護站救護人數從創立至今已增至三到五倍之多,彰基輸送全年無休的醫療人力及資源到水里,確保始終有足夠的專業人員(醫師、護理師、放射師),這是對民眾健康的一個巨大投資,應對緊急的醫療需求,就算在偏鄉也可以得到醫學中心等級的照顧,不論何時何地,甚至龍年春節家家圍爐的時刻,醫護人員也仍堅守崗位,點亮水里鄉急診救護站的招牌,讓過路的人們感到安心。
 
回上一頁
生氣 開心 傷心 無聊 有趣 實用 誇張 感動  
 
  健康最多瀏覽
 
彰基「魔鏡」推展手部衛生、強化感染管... TNN
國之北疆義診 彰基結合法律宣導 TNN
彰基次世代定序帶原者篩檢 避免遺傳疾... TNN
「健康台灣」論壇彰基登場 醫界跨世代... TNN
彰基同工與耶穌『鬥陣』卦山苦路行 TNN
更多
 
廣 告
健康最推薦
胸悶尋醫遭忽視 原來是冠狀動... TNN
五歲女童來月經 卵巢腫瘤惹... TNN
防治鳥蝨橫行蔓延 女子比基尼... TNN
洗腎惡夢夫捐腎救妻 溫馨感人... TNN
光田醫師告訴您遶境七大守則有... TNN
 
照顧重擔喘口氣,喘息服務支持您!
更多照片
贊助廠商廣告
 
奇怪屋服飾店
我們秉持著誠信與永續經營為理念,並注重於價值與簡約舒適為主旨, 專售當季最新韓版...
 
黎德曼運動器材有限公司
黎德曼運動器材有限公司成立於西元1990年,我們製造、設計撞球產品不容一絲馬虎....
 
唯可電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世界照明燈具及相關產品創新與設計先驅,擁有多國產品認證,為廣大客戶提供優質照明設...
 
耐腐蝕性塑膠桶
本公司所生產之儲桶嚴格遵守規定,只能用來承裝已經測試合格且獲得許可之物品;以保障...
 
鑄造業後處理設備
給您最穩定的產品,後續維修與保養。給您最高階的科技,最先進的後處理設備。完整供應...
 
 
 
 
 
回首頁網路開店網頁設計廣告托播服務條款聯絡我們
版權所有 仿作必究 2010 Taiwan International Net Co,Ltd All Rights Reserved. by TNN    其它地區新聞:
★ 本站依網站分級制標示為「普遍級」。 目前有 1053 位訪客正在線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