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用者? 註冊 | 會員登入 ★ 徵公民 / 特約記者 | 台灣地方新聞網 | 網頁設計 | TNN數位彰化首頁 | 店家 | 店家立即加入
社團法人中華溝通分析協會黃金客蛋捲
 
 
首頁政治社會美食旅遊生活校園活動健康學習工商村里影音專題
新聞總覽 圖片集 最多人瀏覽 民調中心 公共消息 公私立招考 學習新知 達人系列 寺廟宗教 TNN店家好康
繁体 | 简体 今天是西元 2024 年 04 月 27 日 星期六    白天 ~°C 降雨機率:%  
 
首頁 > 生活 > 新聞內文
列印  轉寄好友  分享:  字級設定:
西施少女心律不整捧心  冷凍消融術得到根治
 
TNN台灣地方新聞/記者 玉女/更新日期: 2017-10-12 15:00:40
 
【記者 江文賓 / 玉女 報導】13歲少女心律不整近5年,每次發作就臉色蒼白、心跳加速,且近期發作頻率越來越高;所幸經彰化基督教兒童醫院兒童心臟科 吳焜烺醫師,同時採「經導管高週波燒灼術」、「冷凍消融術」並使用「無輻射線-心導管3D立體定位系統」進行治療,現已成功根治。家住南投的小鳳,從國小3、4年級開始就每一兩個月會發生一兩次心跳很快、胸口悶悶的症狀,當時不以為意也沒有告訴家人;後來小鳳前往斗六就讀國中,心臟不舒服的頻率變高為每個月兩、三次,她仍以為是太緊張或運動造成。2016年11月小鳳因感冒引發肺炎,原本在地區醫院就診,後來轉到彰基兒童醫院急診,急診醫師發現小鳳臉色蒼白、心跳很快,當下會診心臟科醫師,經超音波、心電圖檢查,確診小鳳心律不整;並由彰化基督教兒童醫院兒童心臟科 吳焜烺醫師收治。

彰化基督教兒童醫院 吳焜烺醫師表示,小鳳是沃夫帕金森懷特氏(WPW)症候群誘發房室迴旋頻脈(Atrioventricular reentrant tachycardia,AVRT)心率不整患者。這類病人在心房跟心室之間,多出一條不正常的傳導路徑,這條路徑繞過房室結而形成電迴路時,就會出現問題;因為房室結有減緩電傳導的性能,這條路徑未經房室結減緩電傳導,就等於像不限速的高速公路,每分鐘可跳200-300下,只要一發病就像失控的野馬,會發生陣發性心搏過速(PSVT),會引起面色蒼白、心悸、頭暈、氣短、胸痛,甚至暈倒等症狀。一些WPW患者甚至會發生心房顫動,心房以不均勻的方式以每分鐘350至600次的速度打出。 一般人房室節通常阻止大多數這些脈衝,使得心室率通常小於每分鐘170次。然而,WPW多了一條副傳導通路不會阻止大多數這些脈衝,從心房傳導到心室可以是快速的,使得更多的脈衝進入心室。心室可以以每分鐘200次或更多次的速度擊打,並且存在心臟每分鐘可擊敗多達300次的風險。這種快速的心律會導致心跳驟停和猝死。這是因為這種節奏可能危及生命,大多數症狀性WPW患者建議進行導管消融。一般心律不整治療方式為藥物治療,但這類WPW患者需「經導管高週波燒灼術」燒掉多餘的傳導路徑,就可以得到根治。

經與小鳳家人、小鳳討論後,吳焜烺醫師為小鳳安排於2017年1月進行經導管高週波燒灼術,也順利把不正常副傳導線燒掉。但在測試時發現小鳳還有後天形成房室竇迴旋頻脈(AVNRT),因電燒有2-4%燒掉正常導線的風險,加上考量小鳳在半年內做二次治療且又是女生,所以吳焜烺醫師安排她於2017年8月14日再進一次導管室,用無輻射3D影像系統加冷凍消融治療心律不整。

所謂冷凍消融術是利用一氧化二氮(N2O)來冷凍細胞,優點是:
1.冷凍消融導管較穩定,增加安全性
2.減少房室傳導阻礙併發症
3.避免傷害正常傳導神經,周邊組織
4.減少血栓,誘發其他心律不整機會較低

而一般電燒心律不整都是使用X光機引導導管消融病灶,因此對孕婦和短期內需要治療兩次以上的病患,可能有輻射線暴露過多的問題,但目前世界各國都建議儘量減少病患輻射線暴露,以減少未來可能的傷害,尤其兒童的身體器官和生理系統,都處在尚未成熟的發育階段,因此相對成人而言,兒童對於輻射線防衛能力更加脆弱。吳焜烺醫師表示「無輻射線-心導管3D立體定位系統」,兼容多種現行常用的電生理檢查導管與電燒導管,可讓醫療團隊在維持現行治療的成功率及安全性下,有效降低輻射線暴露時間(這病人是零輻射)。

吳焜烺醫師表示,冷凍治療與心導管3D立體定位系統,這兩種新的技術一方面減少傷害正常傳導組織的風險、另一方面降低輻射暴露的風險,對病童來說是一大福音;尤其過去許多病童家屬擔心手術風險,多以藥物治療為主,現在彰化基督教兒童醫院引進這兩套系統,中部地區病童家長可安心讓孩子接受治療,不用擔心手術風險或跨區到北部就醫。

小鳳坦言,接受兩次心律不整治療,每次都覺得很害怕,要進導管室之前也拉著媽媽的手流淚,但做完之後到現在都未曾再發作,也可以盡情、痛快的運動,不用擔心運動完心臟不舒服,「做這個手術還是很值得!」。而小鳳媽媽也認為,雖然心導管3D立體定位系統目前沒有健保給付,但能讓孩子在最安全的狀態下接受治療,是家長最放心的決定。

最後,吳焜烺醫師再度提醒,請家長留意孩子身體狀況,如有疑似心律不整症狀,還是要找兒童心臟電生理專科就醫,以提供孩子正確、專業的醫療協助。
 
回上一頁
生氣 開心 傷心 無聊 有趣 實用 誇張 感動  
 
  生活最多瀏覽
 
彰基綠陪伴計畫 生態藝術提供民眾綠色... TNN
彰基慢飛天使遨遊臺中國家歌劇院 TNN
活到老.學到老 松年大學阿公阿嬤戴方... TNN
幸福相依 切膚之愛基金會陪伴弱勢獨老... TNN
網路行銷界盛事!中華網路行銷講師協會... TNN
更多
 
廣 告
生活最推薦
桃園龍潭Op盃,山道家族車隊... TNN
信A-Lin攜手合唱〔狂風裡... TNN
張芸京全台巡唱 零距離接觸觀... TNN
新男子雙人團體Mixion首... TNN
Disney Junior全... TNN
 
彰化「祖父母節」,為101歲人瑞奉茶及洗腳
更多照片
贊助廠商廣告
 
最專業的嘉義通信行
通信器材行專營、通訊器材、監視系統,經驗豐富值得您信賴!
 
濟生中醫診所
四代祖傳的中醫世家!依據傳統中醫的醫德、醫術兼備為本,再加創新世代的新醫學專業新...
 
禾豐流體傳動控制
專業之空油壓及自動化控制零件代理經銷廠商,以速度 誠信 技術理念為客戶規劃設計機...
 
專銷玻璃纖維布
上興專營PTFE塗布纖維布.膠帶,尺寸穩定、耐彎曲疲勞、質輕、超強抗拉強度,更可...
 
大來行贈品禮品公司
銷售各式禮品,贈品,禮盒以及各廠牌3C家電也有皮爾卡登、竹炭系列、鱷魚、紅螞蟻等...
 
 
 
 
 
回首頁網路開店網頁設計廣告托播服務條款聯絡我們
版權所有 仿作必究 2010 Taiwan International Net Co,Ltd All Rights Reserved. by TNN    其它地區新聞:
★ 本站依網站分級制標示為「普遍級」。 目前有 1287 位訪客正在線上